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美何以成为世界最大LNG出口国
2024年03月04日 17: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的美国天然气产量,持续处于相对低位的美国天然气价格,为美国建设LNG出口设施提出了大量需求,为美国保持持续强劲的LNG出口增长创造了条件。

 

  近日,有媒体报道,2023年,美国超越卡塔尔成为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彭博社的数据显示,2023年美国出口了9120万吨LNG,创下新出口纪录。

  曾几何时,美国因为国内天然气供给不足而大规模兴建LNG进口接收设施;美国的天然气城市门站连续多年创下的年度平均价格历史高位至今未能突破。那个时候,几乎没有人能够想到,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美国能从世界最大LNG进口国逆袭成为世界最大的LNG出口国。

  据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5日,美国建成的LNG进口接收能力1935.23亿立方米/年,可年接收约1.3亿吨LNG;同期,建成的LNG液化出口设施处理能力仅165.27立方米/年,仅可年产约0.12亿吨LNG。仅过去5年时间,截至2022年2月16日,美国建成投产的LNG出口设施处理能力达到1301.52亿立方米/年,可年产约0.93亿吨LNG。美国是如何做到的?美国将之前的LNG进口接收设施大都改造成为出口液化设施或可气液化并用设施;而且批准在建的LNG出口设施处理能力379.09亿立方米/年,可年产约0.27亿吨LNG;而已批准的待建项目处理能力更是上了一层楼,处理能力达到2587.33亿立方米/年,可年产约1.85亿吨LNG。

  美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生产国,而且成为世界上最大的LNG出口国,除了得益于美国天然气市场的竞争机制和政策支持使其LNG基础设施得到快速发展,作为页岩气行业的先行者,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为美国天然气满足国内供应并实现大规模出口创造了条件。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2000年,美国页岩气产量288.58亿立方米,占其天然气总产量的比重4.22%;而2022年,页岩气产量达到了8052.43亿立方米,占其天然气总量比重达到了64.96%。从2000年至2022年,短短22年的时间,美国页岩气产量增加了26.9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6.97%。

  美国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生产,其作用和影响不仅仅局限于天然气行业,美国的页岩油产量后续也达到了爆发式的增长,支撑美国于2020年成为石油净出口国。在勘探开发技术应用的广泛程度、单位产量的生产开发建设与生产成本方面,页岩油气开发技术在美国已经基本常规化,具有与国际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常规油气竞争的实力和优势。

  此外,得益于页岩气的开发生产,美国的天然气价格已经很长时间保持在相对低位运行。据能源研究所数据显示,直至2005年的很长一段时期,美国天然气集散中心的天然气价格均显著高于英国NBP天然气价格,百分比幅度甚至超过50%;自从2006年开始,美国天然气价格虽然相对于英国天然气价格不断走低,但百分比幅度高达70%以上。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的美国天然气产量,持续处于相对低位的美国天然气价格,为美国建设LNG出口设施提出了大量需求,为美国保持持续强劲的LNG出口增长创造了条件。

  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LNG出口国,从供给端而言,相比我国获取国际天然气资源进口来源更加容易,要警惕其为实现自身的社会核心利益而扰乱全球LNG国际贸易流向。同时,对我国在LNG领域的国际合作、国际投资、国际进口进行抑制、打压和破坏。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