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油企借东风
2024年03月02日 16:08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赵 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随着新疆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新疆的油气企业面临着如何借东风的考验。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同样,机遇会留给有准备的企业。

  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新疆地区从“后卫”变成“前锋”,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地区长远发展注入了强大内生动力。新疆的能源产业发展面临着新的历史性机遇。经过长足发展和积累,以“两桶油”为主的在疆石油石化企业如何把握自身优势,借着自贸试验区的东风,寻求下一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是一份难度不小的问卷。

  激发资源潜力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钻机发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石油人不断探索着“地下珠峰”的深度。

  纪录正在不断被打破。

  2023年11月15日,部署在塔里木盆地的中国石化“深地一号”跃进3-3XC井测试获得高产油气流,日产原油200吨,天然气5万立方米。该井完钻井深达9432米,刷新了亚洲陆上最深井纪录。该井的成功钻探再次证明了中国深地系列技术已跨入世界前列,为进军万米超深层提供了重要技术和装备储备,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

  在中国石油,富满油田、博孜—大北也成为塔里木油田的快速规模上产区块。

  塔里木油田8000米以深的超深井主要分布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10亿吨级富满油田,以及天山南部克拉—克深、博孜—大北两个万亿立方米的大气区。2023年10月初,博孜天然气处理厂投产,带动博孜—大北气田天然气年处理能力从50亿立方米提升至120亿立方米,实现了超深复杂凝析气田规模上产、效益开发;11月初,富满油田富源联合站投产,支撑“十四五”时期上产500万吨,标志着富满油田地下八九千米超深层油气实现了规模效益开发。两者双双上榜“全国油气勘探开发十大标志性成果”,展现出了我国深地油气资源的巨大潜力。

  据统计,中国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达671亿吨油当量,占全国油气资源总量的34%。勘探开发深层油气资源,对我国扩大储量、稳定产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对于在疆的石油企业,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激发资源潜力,既是“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手里”的责任所需,也是能汲取自贸试验区红利的基础。

  作为新疆传统优势产业,油气生产加工产业在新疆工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此前在克拉玛依调研时强调,要做大做强“油文章”。要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统筹推进石油炼化一体化发展,扩大油气开采规模。

  事实上,新疆在2023年初就提出了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力争实现原油产量3350万吨、天然气产量420亿立方米的目标任务。

  在强化顶层设计的背景下,新疆能源资源潜力得到有效释放,能源资源和产业优势进一步发挥。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中心地带,远离东部发达地区市场和沿海港口。这在过去一直被认为是当地能源产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吕建中认为,自贸区的设立,使新疆变为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直接面向能源资源丰富的中亚地区,能源产业发展的区位因素将得到增强。这一点利好石油石化企业。

  下一步,可以推动新疆与中亚国家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的全产业链合作,并在“一带一路”共建的背景下形成辐射相关产业的全方位、立体式合作及区域性国内外“双循环”格局。“要继续深化传统油气领域合作,稳步扩大油气贸易,做好上游勘探开发投资和技术服务项目。”吕建中说。

  在新疆财经大学丝路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陈闻君看来,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让石油企业的主导产业优势进一步突显。“自贸试验区将带动石油石化企业向西开放,为拓展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服务、油气贸易和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提供全新的战略机遇,实现技术创新与升级。”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陆上油气增储上产潜力最大的盆地之一,勘探开发已全面进入超深层,埋深超过6000米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分别占全国的83.2%和63.9%,已建成我国最大超深层油气生产基地。随着新疆自贸试验区的启动,新疆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巨大潜力将吸引更多全球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生产商和服务提供商,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促进新疆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的高速发展,进一步升级油气资源高效开发技术体系以及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综合勘探开发技术,提升复杂区域油气勘探能力以及老油田、低品位油气采收率,从而提升油气生产效益。

  打开门后并非一劳永逸,石油企业可能迎来的是市场竞争加剧。自贸试验区有着更加优惠的贸易政策,从而会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入驻。目前,新疆地区的部分石油石化产品的工艺、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仍有差距,存在高质量、高品牌知名度的石油石化产品不多,以及产品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生产效率还有待提高等问题。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新疆的石油石化企业能否脱颖而出是个悬念。

  升级产业链

  人们熟知的新疆棉,将借这次自贸试验区的东风,迎来最强拍档——对二甲苯(PX),一起推动新疆的纺织服装产业从单一棉花原料路径,向以棉花和化纤为代表的多元化原料路径转变,构建纺织产业与化学纤维制造业一体化发展格局。

  在《总体方案》中,要求利用现有PX产能打造炼化纺织产业链条,形成具有新疆特色的产业体系。而在此前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鼓励龙头企业在新疆建设化纤纺织全产业链一体化基地”。

  实际上,PX只是新疆自贸试验区产业提升的一个侧面。《总体方案》要求,加大新疆新材料领域的投资力度,进一步明确了新疆化工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发展逻辑。依托已有产业链的精细化发展,打造新疆完整的石化产业链,是现在及未来在新疆重要的发展趋势和思路。

  总体来说,新疆化工产业发展较内地缓慢,一方面是主要消费市场的原因导致生产及物流存在劣势,另一方面是因为过去发展模式以资源型发展模式为主,并未重视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

  在这样的态势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刻不容缓。“产业结构调整是关系石油石化企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也是石油化工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为新疆全方位加强石油石化企业发展提供了宝贵契机,也为石油石化企业加速优化调整产业布局、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不竭动力。”陈闻君说。

  在促进“疆油疆炼、减油增化”的总体环境下,新疆将推动央企、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共同开发油气资源,积极推进烯烃、芳烃产业链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大力发展高端聚烯烃、高性能纤维等精细化工产业,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

  专家认为,这将让能源基地建设获得充足的资源和市场保障。目前,新疆已经形成了独山子—克拉玛依石化基地、乌鲁木齐石化基地、吐哈石化基地、南疆石化基地四大国家级石化基地。

  石油央企先行一步,奠定了转型升级的基础。以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为例,近年来积极发展化工新材料业务。在中国石油化工新材料77个品牌工程产品中,其占据27个。

  2023年9月,独山子石化公司塔里木120万吨/年二期乙烯项目正式启动。年加工原料275.5万吨,可年产逾200万吨高端聚烯烃和高性能橡胶材料。该项目标志着独山子石化开启了向乙烯年产超300万吨产能迈进的步伐。在启动仪式上,中国石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视频致辞表示,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也是中国石油重点和投资发展的地区。

  可以预见,未来新疆将借着自贸试验区的东风,迎来更多升级转型的石化项目。

  值得提醒的是,在地区资源禀赋的特点下,新疆的煤化工同样需要企业重视。

  据自然资源部统计,新疆远景煤炭储量达2.19万亿吨,约占全国预计总储量的40%。

  因此,新疆地区应以煤化工为发展重心。截至2022年底,其炼油规模仅有3905万吨/年,对应成品油及其他石油产业链的相关产品规模较小。

  新疆未来化工产业的发展方向更多集中在大规模新型煤化工,集中在煤炭下游产业链的精细化工和新材料发展方向。随着新疆加快构建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核心的煤化工产业正在驶入发展快车道。目前,独山子石化、乌鲁木齐石化、新疆中泰化学等企业支撑了新疆煤化工行业的发展。

  在产业链升级中,企业该如何发展?陈闻君建议是“强化分类施策,科学调控产业规模”。一方面增强高端聚合物、专用化学品等产品供给能力,加快低效落后产能退出。按照生态优先、以水定产、总量控制、集聚发展的要求,稳妥有序发展现代煤化工。另一方面,加快改造提升,提高行业竞争能力。引导烯烃原料轻质化、优化芳烃原料结构,提高碳五、碳九等副产资源利用水平。

  根植新疆,筑牢与中亚能源合作的基础,也是措施之一。“中亚国家油气资源富集,扩大向西开放可为新疆石油化工基地的发展提供原材料保障。同时,在自贸区的带动下,新疆汽柴油、高密度聚乙烯、聚丙烯等其他石化产品可以更好地销往中亚市场,实现与中亚国家资源的融合发展。”吕建中说。

  把握绿色经济

  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被称为“中国风谷”。如果你驱车而行,会看到公路两旁一排排风力发电机擎天而立,徐徐展开一幅绿色画卷。2023年7月,随着110千伏绿原达坂城分散式风电场调试发电,达坂城区正式实现全“绿电”供应。

  在新疆的能源资源中,除了油气和煤炭等化石能源外,“风光”综合资源居全国前列。如今,这股绿色的风吹到了新疆。

  在前不久召开的新疆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暨荒漠化综合防治大会上,有关部门提出,大力推动“八大产业集群”绿色发展,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打造生态产业化特色品牌,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生态经济体系。

  《总体方案》提出,“促进产业发展绿色转型”“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绿色产业结构”。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影响下,生态环保举措在新疆得到了优先试点,为石油石化产业的绿色发展营造了大环境。新疆地区的石油石化产业已呈现节能减污、绿色化的趋势。

  自贸试验区的绿色转型,意味着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新疆自贸试验区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重大部署,在疆石油石化企业应积极践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新疆自贸试验区启动后,石油石化企业将面临更多节能、环境保护、二氧化碳减排和更高燃料质量标准的压力。”陈闻君说。

  新疆自贸试验区会坚持生态优先和低碳发展,推动重大生态环保改革举措优先在自贸试验区试点,促进新能源发展和抑制化石能源消费的政策将陆续出台。这也许会给企业带来挑战。

  传统化石能源的油气企业如何将这些绿色压力转变为动力?“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耦合、协同发展,是新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建议。

  2023年11月3日,中国石油首个配套储能市场化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塔里木油田叶城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在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并网发电,标志着中国石油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建成并网发电。该项目每年发电量约9.17亿千瓦时,可满足35万户家庭使用一年。该项目是塔里木油田首次以22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国网电力系统的新能源场站,也是喀什地区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项目的建成投运,对喀什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有力支撑。

  这是石油企业“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耦合”的大胆尝试。

  2023年8月30日,我国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示范项目——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实现了现代油品加工与绿氢耦合低碳发展,走出了一条化工领域深度脱碳新发展路径。

  如何实现低碳,甚至零碳?石油石化企业的答题思路是实施CCUS/CC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碳捕集与封存)项目。

  2015年以来,新疆油田优选了65个油藏开展二氧化碳驱油、二氧化碳前置增能压裂、二氧化碳吞吐等现场试验。截至2022年底,其已累计实施1300口井次二氧化碳注气,累计注入二氧化碳超40万吨,增油超13万吨。

  2023年,新疆油田公司成立CCUS项目经理部,开启新疆油田CCUS业务运行新模式,有效打通了CCUS业务全产业链。前不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的新疆油田2×66万千瓦煤电+可再生能源+百万吨级CCUS一体化示范项目,新疆油田将迈出更大的一步。

  目前,西北油田、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也在开展CCUS先导试验。专家预测,新疆三大盆地咸水层、油藏和不可开采煤层,固碳量可达690亿吨,在新疆发展CCUS/CCS潜力巨大。

  除了练好“内功”外,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张祥建认为,石油石化企业大可借此机会“走出去”。“自贸试验区为新能源产业发挥竞争优势搭建了平台。”他分析说。中亚地区太阳能、风能等资源丰富,具有巨大的新能源开发潜力。新疆能源企业可借助自贸区设立的契机,结合中亚国家高度重视能源转型,增加新能源相关产业链的布局需求,加强新能源技术和基建领域合作,提升中国新能源产业的竞争优势,从而助力中国在全球能源供需格局重塑中占据主动和先机。

  拓展合作领域

  “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工作越来越忙碌了。”这是玛纳斯加油站站长李文超的直观感觉。

  玛纳斯加油站距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仅5公里,外贸业的发展带动了加油站销量提升,2023年站前销量首次突破万吨。

  喀什地区外贸发展劲头强劲,处于全疆领跑地位。2023年前三季度,其进出口总值占全疆进出口总值的24.1%,贸易总值在新疆14个地州(市)中排名第一。2023年11月11日,新疆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举行正式揭牌仪式。新疆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改革创新的“三驾马车”初具雏形。一是积极打造商品加工集散基地,将通道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二是探索“平台+口岸”联动发展新模式,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三是深化多领域合作交流,促进与周边国家民心相通。

  进出口贸易的发展,让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喀什公司获得了更为广阔的合作机会。抢抓外贸、投资和旅游大发展的机遇。“在喀什地区,我们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成品油供应流通网络,130余座加油(气)站遍布城乡。在新藏公路阿里方向上,在通往红其拉甫、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等口岸,都有中国石油加油站的网点覆盖,油品保供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喀什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俊杰说。

  市场合作机会,仅仅是自贸试验区设立后“蛋糕”的一角。

  在新疆经济结构中,能源资源占据主导地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定盘星”。《总体方案》在加强科技合作、开展对外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等20多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中,多次提到了能源产业和相关业务。

  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在石油石化企业的对外合作、科技创新、保税贸易、产业建设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发展新机遇。

  专家指出,自贸试验区的成立有利于石油石化企业在新疆建设油气和新能源领域技术创新中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联合国内外科研力量,共同研发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油气和新能源产业技术。同时,可以建立中国—中亚石油石化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移中心,特别是搭建从中国出口转让和授权油气产业专利技术的通道和桥梁。可以建立中国—中亚等区域的石油石化创业创新创客基地、油气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和油气科技企业孵化器,为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油气产业中小微科技、现代服务业企业提供发展平台和成长土壤。

  依托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吉乌公铁联运通道、中巴多式联运通道,为在疆油气企业建设面向国内外市场的油气综合保税仓储基地,长期发展建设原油天然气期货交割(实物交割等)业务等提供了基本政策环境、区域地理环境和交通物流环境。

  在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助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韦进深看来,石油企业应从突出能源产能合作互需性角度出发,与中亚国家建立长期稳定的能源产能合作关系。石油企业要以合作项目资本输出为驱动,带动技术、产能、标准全方位走出去,实现由“走出去”到“走上去”的转变。

  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增强金融创新能力和金融服务能力,是推进新疆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抓手。石油企业要在对中亚等自贸区辐射国家的油气合作中,从过去的油气交易、贸易以美元结算为主,转变为以人民币、美元交易并重,积极参与自贸区区域性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市场的运行,推动地区多货币结算体系的建立。”韦进深说。

  自贸试验区的重大意义在于推陈出新,不断迸发出改革火花,为产业和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可能。在这个前提下,石油石化企业要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提供的便利条件和优惠政策,发展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技术研发、合作、投资、产能建设等,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中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追昔抚今,鉴往知来。作为中国最年轻的自贸试验区,新疆需要站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前列。而石油石化企业,必将立足新疆在新的丝绸之路上昂首前行。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