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师带徒”匠心共筑,石油精神薪火相传
2024年02月21日 21:39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白三龙 马 潇 图/马 潇

  近年来,阿克苏销售公司按照新疆公司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及人才强企工程工作部署,始终高度重视一线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助力青年人才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从加油站红色罩棚下到便利店内、油库化验室到油罐罐顶、技师到初级工、60后到00后,努力营造“钻研技术、学习技能”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技能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接续擦亮“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石油工人的鲜明底色。

  术业专攻,师徒相授。油品分析是油库把控油品质量入库的第一道关卡,也是把控油品质量出库的最后一道关卡,具体按照科学的试验方法,针对油品进行采样化验,对不合格的油品提出详尽的处理意见,妥善保管原始记录、试验方法、技术资料等等。印成是阿克苏油库5对“师带徒”师傅之一,作为油品分析技师,他主动与90后青年员工刘言秋结为师徒,“师带徒”协议签订以来,印成常常一边完成既定工作一边为刘言秋讲解分析方法和内涵要义。

  授业解惑,责任在肩。在油品化验分析操作台,印成反复演示测量视密度、视温度,翻查《油品计量管理手册》等理论书籍,计算油品标准密度;手把手教刘言秋向量筒中倒油样、正确选择密度计和温度计、查看计量器具鉴定证书及修正值;教刘言秋如何用试纸消除气泡来解决油品分析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印成平时不拘小节,但带徒弟时,他都要提前做好计划表,把知识点从理论到操作逐一答疑解惑,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毫不保留的传授给刘言秋。

  润物无声,赓续传承。“一直以来,领导、同事对我们青年员工生活和工作都很关心,师傅不仅教我专业的技术技能,潜移默化更多的是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还有安全风险管控意识。今后,我要把自己所学、所思、所获投入到工作里,按照“师带徒”协议顺利通过验收,尽快晋升为油品分析中级工”徒弟刘言秋略带羞涩地说。对于从未接触过油品分析的刘言秋来说,闪点、铜片腐蚀、冷滤点和硫含量测定等业务学习就像一把把钥匙,正开启着他充满挑战的职业生涯大门。“师傅甘勇带我的时候,闭口闪点检测还是手动操作,现在都是设备自动化,节省了人力,操作也更方便、简捷。年轻人学东西很快,他们只要愿意学习、坚持学习,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立足岗位以后肯定能为公司发展出一份力!”印成憧憬道。

  阿克苏销售公司按照新疆公司高校毕业生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和“师带徒”工作要求,组织各销售片区为5年来入职大学生落实“双师制”,配对业务导师、职业生涯导师擘画青春蓝图。截至目前,已签订647份 “师带徒”协议,组织102名石油工程技术专业大学生以“实习+就业”的形式开展实习实训,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与此同时,阿克苏销售公司工会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在油库启动 “工人先锋号”创建工作,积极唱响石油工人劳动美的奋进主旋律。今后,阿克苏销售公司将继续以人才强企工程新成效开创公司发展战略新局面,为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世界一流销售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