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红海危机对油价影响基本显现
2024年01月26日 13:4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尽管曼德海峡在全球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但并非不可替代。世界航运巨头均宣布将避开红海航线。改道后,海运里程、航运时间、海运成本将会出现不同程度地上升,这是对国际原油价格的主要影响。

 

  2023年12月12日,也门胡塞武装宣布,对也门海域曼德海峡附近的一艘挪威油轮采取了军事行动。此次事件或多或少驱动了次日12月13日的国际原油价格上涨。

  12月18日,另一艘挪威船只再次遭受袭击。受该海域安全局势影响,国际石油巨头英国石油(BP)宣布,暂停所有通过该水域的运输,其他海运公司亦表示将避开该海运线路。国际原油价格12月18日~20日3个交易日连续显著上涨,国际基准原油英国布伦特原油(Brent)近月期货合约价格累计上涨3.15美元/桶,涨幅4.11%。

  红海是连接亚洲、欧洲国际贸易最近的海运通道,位于苏伊士运河以南,其南端是曼德海峡。曼德海峡是世界石油和液态天然气国际贸易的重要咽喉通道之一。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统计,2022年,约710万桶/天的原油、凝析油和石油产品,以及45亿立方英尺/天的天然气以LNG形式通过曼德海峡运往欧洲、亚洲等世界各地;2023年1—6月,通过曼德海峡的原油、凝析油和石油产品约880万桶/天,LNG约41亿立方英尺/天。

  尽管曼德海峡在全球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但并非不可替代。世界航运巨头赫伯罗特(Hapag-Lloyd)、MSC、马士基(MAERSK)与BP和油轮巨头前线公司(Frontline)等均宣布将避开红海航线,改道通过南部非洲的好望角。改道后,海运里程、航运时间、海运成本将会出现不同程度地上升。这是对国际原油价格的主要影响。

  此外,也门胡塞武装宣布,仅针对前往、离开以色列的船只作为打击目标。虽然此承诺不一定能够完全兑现,但迄今为止受到攻击的船只还只是少数。再加上以美国为首的护航舰队已经开始在敏感区域巡航保护,有媒体报道之前宣布改道避开红海航道的航运巨头马士基表示正在做恢复红海航行的准备工作。

  单纯胡塞也门武装攻击与以色列有关的过往船只事件,全球海运与石油市场已经基本显现其影响。事件的主要挑起者也门胡塞武装应该没有挑起更大范围军事冲突的意愿和实力,即使12月24日再次警告美军,称“如果美国及其盟友继续霸权行为,红海将成为燃烧的竞技场”。即使红海成为军事冲突地区,其影响主要局限在红海沿岸国家和地区及其海运通道中断,不太可能酿成更大的区域战争。

  从美国积极部署军事力量组织护航联盟、对周边地区敌对势力实施军事打击、有意制造新的事端等行动看,不排除美国正在有意识地激发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制造全球国际贸易潜在风险、阻碍他国经济活动,甚至由此刺激全球提高对美国军事、商品、资源、市场等的依赖程度。

  过去很长一段时期,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石油海运通道安全对美国至关重要,美国在一些重要通道咽喉位置的行动需要有更多的考量。随着美国成为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和产品的净出口国,扰乱其竞争对手的生产和进出口通道,提高国际市场对美国的依赖性,正在日渐成为美国社会、经济、政治核心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天然气进口国,尤其海运进口占主要来源,石油、天然气进口海运通道安全已成为我国石油、天然气供应安全的重要因素;而且我国已被美国主流社会视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在政治上、经济上甚至军事上对我国施压,如何在美国的多重打压之下获取安全可靠的石油、天然气供应安全保障已越来越明显地摆在我们面前。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