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西南油气田场站管线,上新了!
2024年01月24日 22:41   作者:范照明 黄利军 熊忠涵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年新气象。万里输气管线上,处处呈现输气人的新作为和新面貌。1月18日,新一轮降温前夕,记者走进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输气管理处南充、仪陇输气作业区,目睹到磨溪输气站焕新颜、巡检新模式提升风险感知能力。场站里、管线边,一个个步履匆匆的身影,无不折射出新年新变化。

  南充:磨溪输气站焕新颜

  去年以来,加快新型作业区建设成为南充输气作业区的“主题词”。作业区首次提出了“1+8+7+26”模式,即以武胜压气站建设和投运为契机,通过信息化、数字化运用,打造武胜、磨溪等8个区域中心,以此辐射7个无人值守站和26个阀室,推动作业区“平安输气”迈上新台阶。

  尽管武胜压气站还未开工,但作业区已提前进行谋划,先后组织人员参观铜梁压气站,并选派12名员工利用轮休时间,分批到江津压气站跟岗学习。今年,还将组织专家和技术能手,对跟岗学习员工进行技术培训和考核,为压气站建成投运夯实人才基础。

  主要接收龙王庙气藏来气的磨溪输气站,经过数月QHSE标准化升级改造后,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早在2019年,磨溪输气站完成适应性改造后,新增龙王庙来气计量、调压及分输铜梁、清管等功能,实现四个方向控制分输。不仅如此,磨溪输气站还采用超声波流量计计量,具备远程诊断功能,智能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实现龙王庙来气“照单全收”,成为川渝管网最大的枢纽站。

  有没有不再是问题,好不好就成为新目标。去年以来,南充输气作业区制定了《磨溪输气站QHSE标准化升级改造方案》,力争把磨溪站打造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的“新标站”。

  作业区对场站进行了沉降整改,重新铺设了更细腻的青碎石,并对阀组区梯步进行了整改,重新贴埋了地标识线。在工艺区巡检通道整改中,将通道换装成彩色透水混凝土地面,使巡检路径更加醒目。同时,针对围墙墙面剥落问题进行了修复和美化,为员工创造了更加美观和舒适的环境。

  仪陇:巡检新模式提升风险感知能力

  走进仪陇输气作业区,跃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屏幕和屏幕闪烁不停的数据。

  作业区技术人员介绍,“管道站场风险监控中心”集成了几套系统,建成后通过数字化巡检平台和管道巡检指挥平台,可以适时监测场站和管道情况,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100%。

  去年以来,仪陇输气作业区瞄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以解决生产现场难题、突破技术瓶颈为导向,不断优化“管道站场风险监控中心”软硬件基础设施,实现站场与管道调度有机融合、信息流转整合,关键生产数据采集率、站场关键阀门控制率、站场泄漏监测覆盖率、管道高后果区视频监控覆盖率均达到100%,风险感知能力显著提升。

  仪陇山高林密,沟壑纵深,地质灾害频繁,管道保护难度大。如何为管道保护增添新举措,作业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为促进管道巡护模式转型,仪陇输气作业区充分研判管道新型巡护模式可行性,编制了《无人机巡护管理制度》,梳理制定了飞手巡护、管道管理员巡护、风险监控中心调度三项流程,开展了无人机巡检试点,设立21个巡护单元,确保管道全覆盖。

  一年来,新型巡护模式优势逐渐得以体现,弥补了人工巡检在过程记录、风险识别、巡检工况、巡检效率等方面的短板。通过建立无人机巡检+人工处置维护管道管理模式,无人机巡线比传统管道巡护模式信息收集量提升4.27倍。同时,通过自动化数据采集及管道管理平台,实现管理与数据的扁平化,使管道外部风险更加受控。更重要的是,在新模式下,原有的管道保护人员,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乡镇访谈、管道保护知识宣讲、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大大提升管道巡护质量和效率。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