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以主题教育成果推动老油田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18日 12: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胡德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河南油田党委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老油田焕发青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化河南油田党委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等重点措施融会贯通、一体推进,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老油田焕发青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深学细悟中筑牢信仰之基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河南油田党委坚持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通过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集中研讨学、领导带头学、现场体验学、全员覆盖学“七学联动”,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在读原文悟原理中坚定理想信念。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指定书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国有经济的重要论述、关于石油石化行业和能源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筑牢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信念,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在深入交流碰撞中提升思维能力。着眼学用相长,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等形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和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端牢能源饭碗、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传承石油石化优良传统等七个专题深入研讨,在交流分析中深化理解,在思想碰撞中提升能力,推进新思想新理念入脑入心,找准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

  在全面宣传宣讲中凝聚思想共识。创新教育形式,拓展教育阵地,丰富教育内容,举办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主题教育巡回宣讲会和庆祝中国石化成立40周年河南油田企业文化故事会,组织“中国梦 劳动美 石油魂”先进模范宣讲会,开展“悦读新思想 永远跟党走”职工经典诵读,大力学习宣传河南油田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王地举的先进事迹,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在调查研究中理清工作思路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河南油田党委坚持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解决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领题。河南油田聚焦提高老油田储量动用率和采收率、提升页岩油等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效果、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明确“加快勘探实现新突破,增加规模可动用储量”“推动西部油区快速上产”等9个专题开展调查研究,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

  坚持上下联动破题。油田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问计于民,每周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基层员工的意见建议,共同梳理效益开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形成10份高质量调研报告。机关职能部门坚持与基层同题共答,持续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点对点帮扶,帮助解决增产、降本等方面难题40多个。

  坚持务求实效解题。坚持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围绕调研课题深入研讨,精选《西北油气服务项目部成立经验案例》等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进行解剖式分析,切实把问题摸清、症结找准、对策提实,推动问题清单转变为成果清单。

  在检视整改中破解发展难题

  河南油田党委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入查摆不足,将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与党组专项巡视、党建考核、日常监督等反馈问题有机融合贯通,一体推进落实。

  聚焦思想短板改。把查纠思想观念问题作为整改整治首要任务,以落实党组领导调研指示精神为契机,组织开展“推进老油田焕发青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怎么干”大学习大讨论,从更新观念、凝聚共识、提振信心、校准方向、激发潜力五个方面发力,引导干部员工深刻检视查摆思想观念、能力素质、担当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差距,提炼形成需要转变的五个方面二十二条思想观念、行为习惯,指导油田改革发展工作实践。

  聚焦发展难题改。坚持把解决制约油田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作为整改整治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等方式,查摆问题25个,制定92项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标本兼治,动态销号,推动整改落实。

  聚焦员工需求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以群众满意为评价标尺,开通民意直通车,办好“我是主人翁 我为油田好”网上论坛,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解决急难愁盼具体问题,员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比如,针对独立工矿区员工看病难,推出员工赴京就医绿色通道等措施,让员工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在攻坚啃硬中焕发油田青春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河南油田党委聚焦主责主业,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锚定“推进老油田焕发青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重大课题,用实打实的措施和行动,推动以学促干,切实用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以焕发青春为目标,提升稳油增气能力。坚定老油田不老的信心决心,认真落实油气勘探开发“七年行动计划”,坚持外拓矿权、内挖潜力,精耕老油田、攻关非常规、进军更深层,加快泌阳陆相常压页岩油、南阳夹层型页岩油、旬宜天然气和致密油等新领域新突破,大力提升储量动用率、油气采收率,打好高效增储、稳油增气两大攻坚战,努力实现“十四五”后三年储量产量箭头向上、小步快走目标,全力夯实发展家底。

  以价值创造为核心,提升经营创效能力。坚持低成本发展战略,突出储量、产量、投资、成本和效益的一体管控,抓好产量结构、投资管控、成本费用、市场增收四篇优化文章,稳妥推进风电、光电、地(余)热、储能等新能源业务,全方位推进增产降本创效攻坚行动,巩固经营业绩向好态势,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深化改革为关键,提升企业治理能力。深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对标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生产大运行管理体系,推进科研人员一体化管理,通过“三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基层劳动组织方式与生产运行模式变革,激发全员活力动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河南油田分公司代表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