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京博夥伴,果实多多
2024年01月15日 14:0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齐铁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京博秉承客户思维和利他思维,成就夥伴,构建价值链的商业生态圈。

 

  “果实多多,一人一半。这就是夥伴的意思。”京博控股集团首席执行官邓荣表示。

  2023年12月15日,2023年度京博控股集团夥伴融创发展大会在山东博兴召开。此次大会主题是成就夥伴、构建价值链的商业生态圈。

  成就夥伴关系,共赢商业生态圈

  “京博始终秉承客户思维和利他思维。”京博董事局主席马韵升用京博的使命阐明了企业经营的两个原点:客户和员工。

  京博的发展除了全方位关爱员工外,也离不开社会,更离不开客户。满足客户的需求,是神圣的职责。基于这样的出发点,京博敢于突破传统工业时代的线性思维,从客户出发,用共生逻辑认知生态空间,强调如何在变化的生态位基础上与生态空间中的要素进行互动,从而拓展和延伸自身的成长空间。

  “要通过为客户提供超越价值的产品和服务,以客户心为心,以客户的客户心为心,回报客户、成就客户,最终实现深度联融、资源共享。”马韵升反复强调。这样的客户思维,彰显了京博始终提倡的螺旋发展的“利他思维”:企业的存在是为了更好地为别人、为社会提供解决方案,体现出能量更大、能力更强、盈利更好的态势;再通过投入研发和人才提升,给员工发工资和创造三大环境。

  基于客户思维和利他思维,京博以战略夥伴联融发展为核心,重新定义夥伴关系。

  对于京博来说,上下游都是客户、夥伴。公司希望与上下游建立这样一种新型的夥伴关系——脱离传统买卖关系的互相信任、着眼于长期的相互成就和共同发展;彼此平等、互信、共创、联融,共谋可持续发展,共建产业价值链联盟,共筑全新的商业文明。

  “搭建商业生态圈,成就夥伴。”如何与上下游夥伴共同构筑一个共赢的商业生态圈?京博正以新型夥伴关系为关键着力点,建设、优化供需生态链。

  京博遵循“买对、用贵”的采购理念,针对以往供应链体系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内部重塑。“具体来说,对供应商的选择我们坚持优中选优,即选择行业内Top3 的供应商作为京博的合作夥伴;持续优化供应商团队,强化数字化供应链生态系统的建设,致力于为平等、互信、共创、联融的新型夥伴关系打下良好基础。”马韵升表示。

  京博积极推进ESG工作,联融国际相关组织,展开深入交流与互动。未来,京博希望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企业结成新型夥伴关系,共同为中国乃至全球化工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造生态链,产业链优化升级

  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打造市场链,是京博构建商业生态圈的另一个关键着力点。

  对京博来说,经营不能停留在产品经营上,一定要经营品牌、经营资本、经营文化、经营人品。这些理念体现在商业生态圈中,彼此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做优质解决方案提供商;不局限于传统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通过服务和方案作为桥梁纽带,以利他的文化思维与夥伴们深度联融共创,解决彼此的问题,实现多领域、多维度、全方位、系统性的联融发展。

  马韵升指出,供需体系生态链的重塑与革新,首先是意识层面的重塑以及观念的革新。以供需价值中心为支点,将京博的产业经济、供需链体系和社会资源全方位联融起来,架构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观,将会成为京博未来生存和发展的支撑性观念。

  “京博会越来越多地把生态、共赢、共融、互利的意识融入决策过程,最终实现产品绿色化、生产过程绿色化、供需链生态体系绿色化,迎合全球工业生态化趋势,形成融创型生态供需价值中心。”马韵升说。

  基于新型夥伴关系,京博得以链接上下游夥伴协同和创新,以整体的坚韧和弹性推动上下游供应链的优化和升级。

  京博的橡胶产品是京博产业升级的创新典范:生物基衣康酸酯橡胶能提升汽车轮胎的性能;与青岛科技大学合作研发的反式丁戊橡胶应用于健身和减震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耐疲劳性和耐磨性。

  京博旗下的京博石化,是山东省碳四产业链“链主”企业。京博石化聚焦碳四产业链优势潜力、短板弱项,谋划实施“液化气—丁烯—聚烯烃树脂”“丁烯—羰基化—醇/酸含氧化学品”等一批锻长板、补短板重点项目,充分发挥“链主”的创新主体作用。

  迄今为止,京博已向省内外近20家涉及丁烯和碳四合成材料、橡塑制品的“专精特新”企业,开放了技术、市场、标准等3大类24项创新合作成果,并积极寻求配套合作,汇聚行业人才,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和共同发展的格局。

  数字化转型,推进产业协同发展

  京博石化已实现全厂黑屏技术的覆盖。智慧工厂的黑屏技术实现了全流程自动化控制,即装置在运行期间,分散控制系统通过自动调节工艺工况,在无报警、无操作的状态下,显示器会自动进入黑屏状态。这种先进的信息化管理,不仅提升了装置整体的自动化程度,实现了高水平精细化管理,而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益、减少了安全生产的隐患。

  目前,京博石化的装置自控率由实施前的40%提升至98%以上,生产平稳率由30%提升至94%以上,装置报警频次降至实施前的1/30。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数字化正在引领产业变革,驱动新经济形态的发展。京博正在大力推进整个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携手战略合作夥伴,通过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相结合,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高效化和个性化。

  京博物资装备供需链夥伴价值投融管理中心总经理耿召强表示:“京博正在数字化转型领域,共同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京博链接上下游企业协同和创新,以整体的坚韧和弹性推动上下游供应链的优化和升级,进而促进全产业链持续有效健康协同发展。”

  本次大会上,京博同中国电信、海康、大华基于5G技术应用进行签约。

  京博认为,夥伴就是我们的技术方,我们就是夥伴的实践场。这一战略合作将让京博和合作夥伴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动合作夥伴共同探索5G技术应用。通过这样的深度联融,京博和夥伴向着构建数字化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商业生态圈又迈进了一步,在数字化转型领域共同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