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胜利集输探索运检维一体化运行提质增效
2024年01月13日 18:40   作者:车小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月8日一大早,胜利油田油气集输总厂运维项目部经理王天柱就忙着与相关部室对接,拟定关键设备运维协议,保障重要设备设施和特殊设备仪表的稳定运行。

  运维项目部自2023年4月成立以来,业务范围涵盖了机泵设备维保、信息系统维护等23大类业务,掌握了管道清管测径、天然气压缩机组中修等自有技术和主打项目,初步具备了集输站库的专业化服务能力。目前,已完成油气集输总厂内部运维产值526万元,实现人均利润10万元以上。

  运维项目部的“快速成长”,源于胜利油田油气集输总厂党委对“1+3”产业布局的顶层设计。针对各站库专业化运维点小、量轻、力弱且外委工作量居高不下的实际,他们以构建运检维一体化运行为目标,着力探索市场化运营新路径。

  “2023年我们从强内功抓起,2024年我们要向外发力闯市场,真正向集输产业链价值最大化迈进。”胜利油田油气集输总厂副厂长邢量说。

  2023年4月初,该厂以公开竞聘的方式成立运维项目部,他们运用市场化模式经营团队,从甲方视角定位乙方服务,明确用工导向,确立了“多劳多得、劳优者得”的绩效分配原则,把有干劲、敢突破的员工揽进来。

  运维项目部班子成员和员工一起攻坚克难,激发了内部动能。截至目前,完成各类应急任务300余项。员工也逐渐从等活干到要活干,从不会干到我能学,从跟着干到比着干。2023年5月至8月,业务价值量环比上涨186%。

  只有干得专业,才是立足之本。运维项目部从基础管理入手,制订制度流程12项。他们以技术积累为本,完善操作规程、工作表单30余项,先后选聘50余名专家能手进行技术指导、现场教学;以效率争先为径,完善“1+N”工作机制,让人材机物高效匹配,已实施35次劳务发单。2023年下半年,在完成浮顶罐粘补、光栅维修等28类技术型业务拓展的基础上,完成类似维修维护任务200多项。

  突发考验最能检验运维力量的专业性。2023年12月2日,新东营原油库10号外输泵出现联锁,无法停机。生产运维项目部紧急抽调信息主管毛树亮带队赶往现场。

  他们依据异常诊断程序,奋战三天,最终找到无法正常停泵的核心问题。外输泵控制系统最为复杂,安全上不能有半点差池,他们顺势又对油库所有泵进行了全面体检,解决了11号泵端子虚接问题,并将四种不同系统的控制柜之间的200多个接线端子重新标记,便于日后的生产检修和故障处理。

  同时,他们还针对现场排查中发现的泵的一键切断、就地停泵的问题,提出两项改进建议,延伸了服务的价值。

  “面对油田最复杂的泵控系统,我们首次对其进行了跨专业、跨系统整合,积累宝贵经验的同时也为以后承揽外部信息化运维工作打下了基础。”毛树亮信心满满。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