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资产优化助力海外油气发展
2024年01月09日 12:2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我国石油公司海外业务要与时俱进,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是做好海外油气牢固资源基础、稳定权益产量、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绿色发展及系统控制风险工作。

 

  过去30年,我国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发展海外油气业务,有力地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

  新形势对海外油气发展提出新要求。在俄乌冲突持续、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背景下,全球油气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我国能源安全也面临新挑战。2022年,我国海外权益油气产量1.85亿吨。我国石油公司海外业务要与时俱进,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是做好海外油气牢固资源基础、稳定权益产量、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绿色发展及系统控制风险工作。

  海外油气业务高质量发展面临资源接替不足挑战。推陈出新、资源接替永远是发展的内核,具有百年历史的国际石油公司一直恪守这一经营准则。经过数十年经营,目前国家石油公司掌控的油气田面临老化以及产量递减、成本增长挑战,影响到权益油气产量稳定。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海外权益油气产量因自然递减每年减少的产量在1000万吨以上。国家石油公司近些年海外资产并购较少,目前存量资产已不足以支撑海外油气产量稳定。一些已有新项目分布在地缘政治风险较高地区,地缘政治冲突导致我国在俄罗斯、非洲等国项目的运营和产能建设延期。此外我国在深水油气领域的竞争力不强,目前全球油气发展的重要领域是深水,这些都是影响我国油气公司海外权益产量稳定的短板。

  面对环境变迁和发展的不变追求,我国海外油气事业须顺应发展需要,适时调整策略。一是紧抓全球油气格局变革机遇,适度拓展上游油气业务,优化海外油气结构,实现资源接替可持续。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期间,全球油气投资一度被严重遏制。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随着欧美等国对激进能源政策的反思调整,世界各国对油气主体能源地位再认识将进一步激发资源国开发油气资源的愿望,世界油气勘探开发在低碳开发约束之下将步入复苏期。目前在俄乌冲突持续、巴以冲突爆发形势下,建议中国公司多关注中东、东南亚及南美的投资机会,争取拓展陆上、深水规模优质新项目。商业模式方面,积极挖掘国际石油公司、国家石油公司等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出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油气勘探开发项目从获取、投产、再到产量达峰需要一定的周期,需要早日谋划提前布局。二是适度的资产剥离,在全球优化资产布局,让海外资产动起来。近期埃克森美孚并购先锋自然资源公司、雪佛龙并购赫斯公司被外界解读为全球油气并购市场复苏的重要标志。美国市场复苏之后,全球各地的资源并购市场也将逐步升温。国家石油公司可顺势介入全球油气并购浪潮。一方面继续狠抓管理、精打细算控制项目运行成本;另一方面根据石油公司新形势下的战略发展需要,适度剥离非核心资产。建立匹配市场运行规则及石油公司发展需要的海外资产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让海外资产实现动态优化。三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将海外油气项目塑造成我国对外开放的品牌之一。大力推进油气科技创新,推动国内陆上深层超深层及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成熟理论技术在沿线国家再应用再创新,大力培育深水超深水勘探开发理论技术以适应未来油气勘探开发需要。在碳中和成为全球趋势时代背景下,须大力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积极融入资源国社会环境。通过大力实施新能源与油气田融合工程,积极打造海外低碳、零碳油气田,为海外油气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