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因为责任 所以坚持
2024年01月08日 19:12   作者:潘积尚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记中石化川西气田项目部挂职钻完井工程室副主任宋晓波

 

  他,从事海相领域油气勘探研究工作17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带着责任与激情工作,近年来带领团队通过持续研究,创新形成潮坪相白云岩油气成藏理论新认识,组织落实一批具有战略勘探价值的重要目标。

  他,始终保持爱岗敬业,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敢于挑重担,尽职尽责、勤勉奉献。

  他,就是受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干部人才梯队培养计划部署安排,由局勘探开发研究院派遣到到川西气田项目部,挂职钻完井工程室副主任宋晓波。

  宋晓波,男,1983年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06年7月参加工作。2022年11月到川西气田项目部挂职前,为局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三所所长,副研究员。

  攻关科研结硕果

  “我是一名普通科研工作者,没有动人的故事、没有突出的成就,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这是宋晓波对自己的评价。接受当面采访时,他的脸上总洋溢着质朴的微笑,不高不急的语调和语速展现着他的沉稳内敛、乐观豁达、低调谦和。普通、平凡是他对自己的注脚,然而,翻开他的履历,却让人肃然起敬。

  宋晓波,参加工作17年,研究成果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件,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局级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潮坪白云岩油气成藏理论新认识被中国地质学会评为“2021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为川西海相勘探提供了重要支撑。作为主要贡献者之一发现了川西气田及新场、马井、永兴等多个雷口坡组气藏,支撑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1140亿方、控制+预测储量2504亿方;获中石化油气发现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被自然资源部评为“十年找矿突破、 战略行动优秀找矿成果”。

  “身处这个岗位,最重要的是责任感。”面对这些成绩和荣誉,宋晓波只是挥手笑笑。也许正是这份淡然,他才能在平凡岗位上不忘初心默默坚守。

  勇于担当善作为

  川西气田具有高含硫、高风险等特点,工程项目建设涉及钻完井、集输、净化等多项业务,并在国内首次应用钻井-采气-净化-输气同平台集成开发模式,工程复杂分散、参建单位多、协同交叉作业多等特点。

  “工程项目管理经验不足,从科研管理到生产管理,从生产管理到项目攻关,每一个新的岗位对我而言又都是一次新的跳跃和新的挑战。”

  宋晓波来到川西气田项目部挂职,主要是负责海相探井井位一体化优选论证和川西气田投产井现场动态跟踪等工作。有着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他,深感所学专业与工程实际作业有着不同程度的区别。因此,从未经历过如此大的项目工程建设工作的他,为尽快适应新岗位,在正式挂职后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像陀螺一样地旋转着,废寝忘食。学习,成为了他工作和生活中的重要部分。

  钻完井工程管理是一门综合管理,需要多方面的知识。他通过参加各种生产会议和工作平台,及时了解项目施工流程,并主动向周围老同志和相关技术负责人请教,同时找来相关专业书籍,认真研读,加强专业知识学习,转化能量、学以致用,结合川西气田钻完井工程特点,提高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常常跑到档案室搜集相关资料文件,学习相关施工工艺,并深入各现场勘察和投产井动态跟踪,熟悉现场实际。有时为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和其他项目成员轮流在施工现场蹲班职守,使得项目建设最大限度按时间节点高效推进。

  付出终有回报,凭着好学的“一股劲”和过硬的专业知识,让宋晓波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科研与现场相结合的工作经验。

  期间,牵头开展一体化井位部署,推动了3口区域重点海相探井的实施;组织承担的3项科研项目顺利结题,3个项目均获优秀评价;落实了新场雷口坡组气藏气源,为气藏整体探明奠定基础;梳理编写“四川盆地西南探区勘探进展认识及存在问题”,参加重点探井测试选层论证和钻后分析,支撑分公司海相油气勘探取得新进展;另外,主编完成专著1部、论文2篇,申报专利1项。

  2023年3月,因川西气田探井相关实施工作和钻完井后续业务调整到产能项目部,宋晓波工作转而负责其它现场工作和3号、4号平台投产井动态跟踪分析。期间,他积极深入现场开展石油工程、气田开发等相关专业知识学习和实践,主动参加5号、6号平台环空起压井泄压和吊灌,参与各平台泄压流程建设、待投产井和外围废弃井巡查等;地质研究与现场生产相结合,分析各井生产动态,适时提出配产调整建议,为气井合理配产和正常生产提供技术支撑;编制气田钻井基本信息大表,为气井“身份信息”标准化展示提供模板。

  肩担忠义柔情汉

  “我的爸爸特别喜欢加班,他是全班最忙的爸爸……”这是宋晓波上小学五年级的大儿子在作文《我的爸爸》中写的话。强烈的工作责任心,繁重的工作任务,使宋晓波不仅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甚至很少有时间和家人团聚。

  “从发现川西气田到建设川西气田,我能贯穿于整个过程,作为一个石油人,无疑是非常幸运的,所以我必须以百分百的状态全身心的投入。”在工程项目建设上,宋晓波倾注了无比的热爱。对施工单位基本情况、施工设计方案及相关规范标准等,他都认真熟悉,牢记于心。在现场勘察中,“一丝不苟、严谨严格”是他的工作作风,及时指出有关问题和不足。正是有这种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了工程项目的质量。

  成绩背后是艰辛,挂职一年多以来,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公休假的他,心中深藏着对家人的牵挂,每当谈到家庭的时候,他总是心生愧疚。

  宋晓波爱人也在勘探开发研究院评价所工作,平时工作也很忙,中午留在单位,晚上经常加班,也经常需要到外地出差。而今年分别刚满11岁和5岁的大小两个孩子,正是人生成长关键阶段,看到别人的孩子有爸爸、妈妈的共同关爱,也有父母同时辅导学习,但这些对他来说却是奢望。有时候,他孩子抱怨道:“爸爸,你一点都不称职,我的作业本,你都难得签一回字!”每当这个时候,一向坚强的他忍不住泪湿眼眶。

  近年来,宋晓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获得了诸多的荣誉。多次获评公司、勘探院先进科技工作者、科技标兵、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在川西气田项目部挂职锻炼,宋晓波尽己所能,为川西气田的顺利投产贡献了积极的力量,并在勘探开发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地下和地面一体化等方面积累了更多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体系思维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相信将来他能为公司双百亿气田建设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