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地震来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管网在做什么
2023年12月20日 21:43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北京时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甘肃、青海、宁夏、四川等地震感强烈。能源企业紧急出动,第一时间抗震救灾。

  中国石油

  中国石油各企业及时响应,第一时间启动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抗震救灾!

  甘肃销售

  地震发生后,甘肃销售快速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震中,对所属加油站开展巡检,详细了解员工安全情况,认真检查站房、加油机、罐区等设备设施安全状况。震后3小时左右,该公司紧急准备了帐篷、棉衣、照明灯、矿泉水、方便面等应急物资,快速装车,第一批物资装车就绪待命。

  截至目前,除大河家加油站部分围墙坍塌外,甘肃销售其他加油站均正常运行。距离震中附近的四座加油站库存汽油90吨、柴油95吨,站内均开辟绿色通道,重点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救援车、消防车等应急车辆的保供工作。

  同时,甘肃销售第一时间联系流动加油车装车,6辆流动加油车已在临洮油库装油,赶赴临夏;紧急调运7台油罐车于凌晨3点装油赶往灾区进行应急油品配送,配送汽油167.12吨,柴油67.75吨,最快一辆车于凌晨5点25分到达临夏市振兴加油站。

  此外,甘肃销售抽调定西配送中心一辆流动车前往临夏黄泥湾加油站装油,支援灾区。该公司还积极与临夏州交管部门沟通,确定应急保供站点,全力保障应急保供用油。

  截至19日16点,甘肃销售为抗震救灾保供应急油品汽油523吨,柴油155吨。

  青海销售

  本次地震震中距离青海省最近的距离仅为5公里。地震发生后,青海销售紧急排查员工及家属受灾情况、加油站设施设备受损情况,调集人员加强与政府等救援群体协调配合,全力保证救灾应急车辆油品稳定供应,同时做好加油站一线员工慰问及后勤保障工作。该公司连夜展开灾情排查,统筹调度。

  截至20日早,青海销售紧急安排车辆,调拨油品超千吨,非油分公司调集抗震应急车辆3台,向海东民和官亭、循化县城发送1辆应急配送车,配送商品上百件,满足当前需求,青海销售海东、黄南分公司各加油站为各种社会车辆及应急车辆供应成品油近500吨,目前非油商品满足应急需求,各加油站运行正常。

  经排查,除青海销售海东分公司官亭加油站、循化白庄加油站、化隆甘都加油站墙体有开裂,吊顶脱落、摆放商品散落外,青海销售其余加油站均无人员伤亡及大型设施设备受损情况。

  西北销售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12月19日8时以来,西北销售随时关注甘肃、青海受灾地区资源库存,及时对接甘肃销售、青海销售和运输公司,了解地震受灾情况及周边加油站库存情况,动态调整配送方案,公路、铁路、管道三路并进保供灾区。

  19日当天,西北销售充分发挥管道、铁路运量大、节奏快的优势,重点辐射甘肃、青海灾区周边。截至16时已补充资源6700吨。

  在甘肃地区,西北销售西固油库公路发油台紧急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利用临洮分输库、陇西分输库、定西油库等5个主动补货油库,通过公路向灾区中转配送油品。截至16时已发运638吨。

  在青海地区,地震发生后,西北销售青藏分公司启动成品油应急保供方案,紧急从多巴油库向民和、平安加油站配送汽油236吨,从西固油库向民和、乐都、循化加油站配送汽油126吨,全力确保青海灾区油品供应稳定。

  兰州石化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地震后,兰州石化按照国家应急管理部的指令,迅速组织消防支队——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兰州石化队,于19日凌晨1时20分,分两个梯队调派抢险救援人员61人,出动9台抢险车辆,携带60套救援装备赶赴灾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12月19日5时20分,救援人员抵达临夏州积石山县,立即同当地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对接,受领救援任务。目前,兰州石化参与救援的人员分成4个抢险救援小组分别前往刘集乡、大河家镇、阳洼村、团结村等受灾区域,开展营救被困人员、对房屋坍塌区域现场清理等抢险救援工作。

  运输公司

  甘肃地震发生后,中国石油运输公司甘肃分公司立即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及时对接甘肃销售,迅速集结车辆,前往震区一线开展救灾保供工作。截至目前,中国石油运输公司甘肃分公司共向临夏地震灾区30座加油站配送救灾油品30车次、770吨,全力保障地震灾区油品供应。

  运输公司青海分公司海东配送中心连夜调派5辆汽油车辆到油库装油,全力以赴保障抗震救灾用油需求,19日4时30分左右车辆陆续到达青海销售相关加油站。因灾区用油量激增,配送中心又增派6台配送车进行增援。截至目前,共配送油品154吨,保供加油站8座。

  新疆地震发生后,中国石油运输公司新疆配送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小组,部署保供力量赶赴震区。

  运输公司喀什配送中心立即了解当地加油站库存、人员安全、房屋受损等情况,全面做好隐患排查。根据运力分布、震区现场油品需求等情况,该中心迅速抽调3台配送车赶赴松他克加油站和乌恰玛纳斯加油站支援,在运输过程中安排管理人员现场指挥协调,并安排专人对在阿图什市地区运行车辆启动24小时不间断轮巡监控,确保油品配送安全平稳。

  中国石化

  12月19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在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发生后,中国石化相关企业快速启动应急方案,全力做好安全排查、油品供应、减灾救援等工作。目前,甘肃石油在临夏州的8座加油站均保持平稳运行,中国石化甘肃石油已在通往灾区的国道、省道、高速公路上的14座加油站开辟应急供应通道,全力保障救援队伍和人民群众油品供应。

  甘肃石油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地震应急处置小组,紧急部署抗震救灾工作,现场组织排查相关加油站设施设备,在相关站点开辟油品应急供应通道,增派现场服务人员,优先保障消防、医疗等应急车辆加油,在相关加油站免费提供热水、休息等服务。同时,全力协调棉衣、棉被等各项资源,清点中央仓应急物资,组织24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突击队待命而动。目前,中国石化在临夏州的汽柴油库存可有效保障受灾地区加油站点5—6天用油,在甘肃的139座加油站均保持平稳运行,中国石化在东乡帮扶建设的藜麦加工产业园、东乡县石化中学等一切正常。

  震中距青海省省界最近距离仅为5公里,地震已造成当地人员伤亡及部分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中国石化青海石油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紧急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地震发生后,各加油站迅速检查人员、房屋、设备设施运行,排查加油机、油罐、管线等有无异常情况。同时,青海石油在沿线站点设立应急供应保障点,开通绿色加油通道,增派现场服务人员,优先为消防、医疗、救援等应急保障车辆加油,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截至目前,油库和加能站保持平稳运行。

  国家管网

  国家管网集团组织距离震中较近的临夏、临洮、兰州、红湾、武山、河口、西宁等作业区立即排查站场、线路、阀室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应急值班人员实时监控管道运行压力,用激光探测仪排查两兰支线、刘化支线、甘西南支线等重点支线管道险工险段安全隐患,保障油气安全平稳供应。

 

△西南管道公司武山作业区陇西站员工严细排查管道穿跨越段

△西部管道公司兰州作业区员工震后第一时间巡检排查站内输气设备

△北方管道公司兰州作业区员工排查站内工艺区原油设备

  油气调控中心发挥“全国一张网”集中调控优势,统筹油气资源调配,实时监测震源附近站场和油气管道运行压力、流量等参数变化,及时调整生产运行方案,确保每日向甘肃地区输送原油5.1万吨、成品油2.2万吨、天然气2200万立方米,为抗震救灾提供油气能源保障。

△油气调控中心严密监测震源附近管道运行参数

  天水维抢修中心立即组织对应急抢险设备、车辆进行热启动,保证完好备用,全员进入待命状态,根据地方政府要求随时投入应急抢险救援,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西南管道公司天水维抢修中心员工认真检查应急设备

△西南管道公司天水维抢修中心员工将应急设备装车,做好抢险救援准备

  截至目前,地震所及区域管网设备设施运行正常,管道线路未发现异常情况,下游用户用能均未受影响。

  综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国家管网整理报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