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发布2023年十大油气勘探发现成果
2023年12月19日 21:17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2月19日,中国石化发布2023年十大油气勘探成果。一年来,中国石化立足七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高质量勘探,喜获十大油气勘探发现成果,实现油气储量箭头向上,展现出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新担当新作为。今年十大油气勘探发现成果如下。

中国石化“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基地顺中41斜井

  成果一:塔里木盆地顺北中部超深凝析油气新领域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加快建设“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基地,集中部署顺北中部富油气区,接连打出了13口高产井,高效发现了两条亿吨级和四条千万吨级富油气断裂带,风险勘探断裂间新领域喜获千吨高产,成功打造了顺北中部“整体富集、含油连片”的大场面,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石油2.76亿吨、天然气2093亿方,建成300万吨油当量产能阵地。特深层高效钻完井工程技术取得新突破,跃进3-3XC井刷新超深大位移纪录,进一步夯实了“向万米深地进军”的能力。

  成果二:济阳坳陷利津洼陷新区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持续加强济阳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2023年东营凹陷利津洼陷利页101井压裂试获日产油201吨,实现页岩油新区、黏土质混积岩相新类型勘探重大突破,新落实了一个亿吨级资源阵地。目前济阳陆相页岩油已在“五个洼陷、三种岩相、两套层系、多种类型”实现全面突破,22口井累产油过万吨,3口井过3万吨,实现了储产量的快速增长。

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大牛地气田的中国石化阳煤1HF井

  成果三:鄂尔多斯盆地大牛地气田深层煤层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深化鄂尔多斯盆地深层煤层气选区评价,首选太原组海陆过渡相深部煤层作为战略突破方向,在大牛地气田论证部署风险探井阳煤1HF井,太原组8号煤层压裂试获日产气10.4万方,实现了2800米深层煤层气的重大突破,证实深层煤层气含气量高,游离气占比20% - 25%,新增预测储量1226亿方,目前投产254天,累产气1748万方,对中国石化超万亿方深层煤层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意义重大。

中国石化巴中1HF井首次在四川盆地侏罗系河道砂岩领域压裂试获日产超百吨稳定油流,图为巴中1HF井压裂现场

  成果四:四川盆地北部陆相致密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系统开展川北陆相三叠系-侏罗系致密砂岩评价,巴中1HF井首次在四川盆地侏罗系河道砂岩领域压裂试获日产超百吨稳定油流,评价落实川北地区凉高山组河道砂岩资源量超亿吨,开辟了新的规模增储阵地;部署元陆2HF井开展须二段孔隙型储层提产攻关,压裂试获日产气50万方,标志着须家河组基质型储层产能攻关获得重大突破,致密油气资源升级动用能力迈上新台阶。

  成果五:四川盆地普光二叠系大隆组海相深层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积极践行页岩气勘探“走出志留系”的战略构想,针对普光地区二叠系大隆组部署实施的风险探井雷页1井,压裂试获日产气42.6万方,率先在四川盆地实现二叠系海相深层页岩气勘探重大突破,落实资源量1727亿方,有望培育一个普光气田稳产支撑的新领域。

  成果六:苏北盆地阜二段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苏北盆地页岩油勘探场面持续扩大,2023年在海安、溱潼、高邮凹陷成功取得多项重大突破。海安凹陷风险探索新区中低演化程度页岩油,海页1HF井压裂试获日产油50.7吨,新增预测储量2551万吨。溱潼凹陷分区开展不同井型实验,5口单井累产均超万吨,新增控制储量3003万吨。高邮凹陷向深层中高成熟度新类型页岩油拓展,花页7HF井阜二段压裂试获日产油52.3吨、日产气1.04万方,新增控制和预测储量5212万吨。

  成果七:准噶尔盆地哈山山前带风城组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攻关准西北缘哈山山前带构造建模技术,厘定了“多期逆掩,逐级叠置”的推覆构造模式,取得“山下有盆”新认识,发现玛湖东北次洼—哈山洼陷,部署哈山5井在风城组准原地系统压裂试获日产油95.8方、日产气6869方,首次在准噶尔盆地山前逆掩带下取得重大突破,新增预测储量超3063万吨,有望开辟新的亿吨级增储阵地。

  成果八:鄂西-渝东红星地区二叠系页岩气勘探重大突破

  聚焦深水陆棚相页岩地质研究,加大新层新类型页岩气勘探技术攻关,红页茅1HF、红页茅2HF井茅四段压裂分别试获日产气6.4万方、6万方,率先在茅口组页岩气实现重大突破,评价资源量超五千亿方。红页7HF、红页3-2井在吴二段压裂试获日产气均超20万方,突破了4500米以深商业产能关,目前红星地区已有6口井稳定试采达商业开发标准,培育形成了川东二叠系吴二段、茅四段“两层楼”的勘探新场面。

  成果九:川西合兴场须二段新类型致密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针对四川盆地须家河组普遍含气,但低孔低渗、单井产能差异大的难点,提出“断缝体”等富集新模式,部署思路由“占高点、找裂缝”转变为“古今高点叠合、裂缝基质富集”,开展地质-工程双甜点评价,在合兴场-丰谷部署实施的丰谷110、丰谷113、新盛202等井试获高产气流,揭示了“近东西向早期断裂富气,近南北向晚期断裂最优,基质及微裂缝发育区亦能高产”的富集规律,高效落实探明储量1330亿方,推动了川西深层须家河组致密气规模增储建产。

  成果十:松辽盆地长岭断陷新区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立足松辽盆地南部富油气断陷新区新领域勘探,转变思路、积极探索,重新解剖长岭断陷达尔罕断凸带,创新提出“拆离滑脱控制断陷成盆”的新模式,风险探井达深1井获得突破,钻探扩大了生烃洼陷范围,新增天然气资源量500亿方;在长岭西斜坡部署的北12井、北1201井发现受火山地貌控制的非典型拉张湖盆,首次揭示长岭断陷西部发育有效烃源岩,落实天然气资源量1809亿方,有望培育一个新的增储上产阵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