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驻粤企业十年助力减碳1237万吨
2023年12月18日 18:14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驻粤企业联合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2012年到2022年,驻粤企业共向国家和地方缴纳利税约7086亿元,减碳1237万吨

  驻粤企业乙烯年产量超200万吨,在全省建成346座充电网点,建有广州石化、茂名石化两座供氢中心和 9座油氢合建站

  2023年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1000万元

 

  12月18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驻粤企业在广东联合发布“中国石化在广东”社会责任报告。报告盘点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驻粤企业在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发展,助力经济腾飞,建设幸福广东的努力和贡献。根据报告,2012年到2022年,驻粤企业共向国家和地方缴纳利税约7086亿元,折合每天利税1.76亿元,减碳1237万吨,相当于植树6.3亿棵。

 

中国石化广东石油东明三路综合加能站正在为公交车加氢

  广东是中国石化下属企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现有茂名石化、广州石化、中科炼化、广东石油、广州工程、五建公司、销售华南、化销华南等16家单位(机构),形成了炼油、化工、油品、石油化工工程建设和产品销售等完整的中下游石化产业链,是整个华南区域石化产业发展的支柱。

  牢记嘱托,端牢能源饭碗。11月28日,国家重大工程、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主线全线贯通。从先行工程西人工岛2016年动工算起,中国石化连续7年为项目提供机械用油供应。自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战略部署启动以来,中国石化累计为13个大湾区重点项目供应成品油超过5.8万吨。目前,依托全省2300多座综合加能站,中国石化在广东将能源供应网络延伸到千村万落、田头林间,以5-8公里为服务半径,加能站网格化落实春种秋收保供责任,为全省超过8万农户提供“送油到田头”“送油到林间”服务。同时,利用背靠大西南、面向南海、市场辐射力强的区域优势,驻粤企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开放合作”战略,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周边地区战略合作。每年,驻粤企业向东南亚、中东、欧洲等10多个国家出口成品油近580万吨,化工产品30多万吨,在海外建设26个大型石油化工工程项目。

中国石化广州石化供氢中心向外供应氢气

  转型升级,加速新型工业化。在产业升级被赋予国家转型发展新动能的大背景下,驻粤企业坚决扛稳扛牢“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核心职责,加快产业数智化转型,推动管理模式、运营方式、生产范式转变,推动石化产业智能化发展。目前,驻粤企业乙烯年产量超200万吨,在全省建成346座充电网点,建有广州石化、茂名石化两座供氢中心和 9座油氢合建站,初步形成环大湾区氢能续航网络。借助工业互联网、5G、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驻粤企业采用“数据+平台+应用”的模式,推广5G+无人叉车、智能化拆除、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智能化应用,完善供应链管理、高风险业务防控、设备运行维护等数字化服务体系,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同时,驻粤企业坚持走好自主创新之路,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超低压石脑油连续重整成套技术(SLCR)打破清洁燃料和重要化工原料生产核心关键技术的外国垄断,相继研发车用油箱专用料、超高粘度指数合成润滑油、高性能液体橡胶等,不仅填补国内空白,还远销国外,融入全球供应链。

中国石化中科炼化厂区

  能源至净,推进绿色低碳。驻粤企业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助力绿美广东建设。从2000年起,中国石化在广东连续11次推动油品质量升级,完成了从含铅汽油向国Ⅵ标准燃油的转征集、评选变,油品硫含量降至10ppm,接轨国际水平。采用低氮燃烧、EDV碱洗+SCR脱硝等技术,炼厂均实现超低排放。加强降碳减排的同时,驻粤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撬装式机械清洗、危废环保处理、生态环保土壤修复等广泛运用在炼化、工程和库站各板块。利用闲置土地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每年超过7023万千瓦时,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促进绿色能源循环利用。

“中国石化在广东”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现场

  生活至美,增进民生福祉。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驻粤企业积极探索“以销售带产业、以产业带振兴、以教育带发展”的特色帮扶模式。2023年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1000万元,承担 21个村镇的帮扶任务,消费帮扶超4500万元。广东石油自2012年起连续11年开展“情暖驿站”公益活动,累计服务超过458万返乡摩骑和近5780万春运返乡人员,建成381座“司机之家”核心网点,475座“爱心驿站”。此外,驻粤企业广泛开展“爱民护路”“寻找孤儿”“洁净海洋行动”“安静高考”“爱心献血”等志愿活动,为社会进步和人民美好生活注入央企力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