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瞄准世界领先
2023年12月14日 15:11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 / 杨晓伟 赵 双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衣浩

 

  五建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70年的历史荣光已经写就。

  掩卷沉思,五建将如何在历史的回顾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优良传统,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如何在历史的荣光之上,谋划好未来要往哪走、怎么走,要干什么、怎么干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出更大的荣光?

  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衣浩。

  书写历史的荣光

  中国石油石化:衣书记,您好!请问五建70年走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衣浩:五建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新中国石化工业发展的缩影。国家“一五”计划的实施,让五建诞生并一步步从大连转战松辽平原,又西迁兰州。顺应国家石化产业布局向东部转移的趋势,五建南迁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视野更开阔,发展稳步向上。纵使在疫情期间,也是一年上一个小台阶。尤其是紧跟石化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及“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扎扎实实推动转型业务发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海外业务,形成了从国内到境外、从单一的工程建设到多产业协同发展的蓬勃发展局面,创造出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中国石油石化:回顾这70年发展历程,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衣浩:五建这70年走过的每一步,都是“成为社会上受尊重企业、行业内受信任企业”的企业价值的生动体现。我们真抓实干,坚持以服从和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部署和集团公司主业发展为己任,不惧困难、艰苦奋斗,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项目建设和优质服务、优质工作质量,先后高标准建成大中型装置800余套,实现了以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和诚信服务来巩固口碑、凸显品牌,赢得了业主、总承包商、分包商的高度肯定和信任,建立起了一批互相信赖、项目来源稳定的战略客户,从而实现了市场份额和市场范围的不断拓展。正因如此,我们才有底气在“十四五”规划中把产值目标、利润指标调高。

  直面机遇与挑战

  中国石油石化:五建确定了“打造世界领先工程建设企业”的愿景目标。70年的发展,为此奠定了怎样的基础?

  衣浩:70年来,五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世界领先工程建设企业提供了坚强保证。

  经过70年的积累与沉淀,五建实现了从粗放管理到精益管理的升级,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环保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等,队伍更加精干、作风更加务实,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业务结构更加科学,境内外项目布局更加优化,尤其近三年生产经营业绩逐年攀高。这些都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领先工程建设企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石油石化:您如何研判五建“打造世界领先工程建设企业”所要面对的机遇与挑战?

  衣浩:经过70年发展,五建站上了新的更高的发展起点,面临着更好的市场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从发展环境看,经济和行业发展呈现了新变化。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经济复苏缓慢,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成为常态。石油石化进入到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转型期,国家将优化炼油产业布局和提升产能质量,构建多能互补的新型能源和炼油转型发展一体化产业体系。同时,我国正积极推动用能低碳化,拓展氢能等绿色低碳新业务。集团公司在油气勘探开发、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大型炼化基地建设、大乙烯建设、“油转化”“油转特”以及新能源、新材料建设等方面有不少项目陆续上马。

  从我们自身来看,不可否认还存在一些需要系统性解决的问题。比如,虽规模持续增长但效益偏低,创效能力还是不足;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但纵深不足,新型业务创效能力不足,各二级单位的发展还不够均衡;人才建设持续推进,但结构性短缺问题依然存在,“三能”管理机制还需进一步推进。

  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石化:在这样的机遇与挑战之下,五建迈向“打造世界领先工程建设企业”的发展目标,将走怎样的发展路径,着重推进哪些方面的工作?

  衣浩:实现打造世界领先工程建设企业的目标,要求我们必须正确把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高预见预判和应对能力,加强谋划,善于转危为机;要求我们既要看到优势又要清醒认识自身存在的不足,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加快解决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确定的世界领先发展方略和“一基两翼三新”新发展格局,围绕中石化炼化工程“创建世界领先技术先导型工程公司”愿景和“成为能源化工行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商”发展定位,坚持“匠铸精品、智创未来”企业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量化求精”实现传统业务提质增效,“创新求变”推进转型业务快速发展,抓市场调结构、重经营强管理、防风险增效益、创信誉保稳定,为公司最终实现世界领先工程建设企业目标夯实基础。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实施价值引领、市场导向、创新驱动、人才强企、国际化“五大发展战略”,补足在传统业务市场竞争力、激励约束机制、项目管控能力、创新能力、内部运营体系、党建引领六个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每个项目稳扎稳打,不发生质量、安全问题,到2025年实现传统业务精益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海外业务迈上新台阶,转型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利润率达到行业优秀水平。

  从“十四五”中期评估来看,我们的传统业务情况好于预期,系统内的重点市场、系统外的可持续市场都有良好布局。新兴业务平心而论是前途光明但道路曲折。总体来说,我看好五建未来的发展。五建有信心打造好口碑和过硬的品牌,有信心以更好业绩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贡献力量。

  本文图片由中石化五建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赵 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