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应对气候变化低碳行动在COP28发布
2023年12月11日 16:13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2月11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加速低碳行动,凝聚气候变化社会力量”主题边会发布《中国企业低碳实践观察报告》,重点介绍包括中国石化在内的中国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采取的低碳行动。

  报告指出,中国石化践行“能源至净,生活至美”的品牌承诺,努力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主动履行环境责任,积极顺应绿色发展大势,全力增强绿色能源供给,加快全产业链绿色转型,并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持续提升绿色运营水平、开展环境保护行动,为推进“绿色中东”进程贡献积极力量。

  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中国石化大力实施绿色洁净发展战略,完成我国企业史上规模最大的环保行动——“碧水蓝天”计划。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能效提升计划”,所属企业基本完成绿色企业创建。稳步实施碳达峰八大行动,建成投产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成立首个碳全产业链科技公司。全力推进生态多样化保护,建成一批花园式工厂、生态排放设施、湿地公园、鸟类栖息地等生产与环境和谐发展的秀美景观,镇海炼化“白鹭园”、燕山石化“牛口峪湿地”成为打造美丽石化、绿色石化的靓丽名片。

  加快培育壮大氢能产业链。12月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中国角“风光氢储”主题边会披露中国石化积极布局发展新能源,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系列举措及成果。在氢能交通领域,中国石化围绕“3+2”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及山东、成渝等重点地区,布局氢能重卡、氢能大客车、氢能物流走廊等应用场景,累计建成加氢站超100座、建设和运营加氢站数量居全球首位。在绿氢炼化领域,中国石化启动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风光融合绿氢示范项目,年可制绿氢3万吨、绿氧24万吨;新疆库车2万吨/年绿氢示范项目于今年顺利产氢;首条“西氢东送”管道纳入国家规划,建成后将大力缓解我国绿氢供需错配的问题,对今后我国跨区域氢气输送管网建设具有战略性的示范引领作用。

  清洁能源助力“绿色中东”建设。近年来,在加快“走出去”步伐的同时,中国石化高度关注全球环境气候问题,积极落实“双碳”政策。中国石化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各国开展业务时,制定相应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并严格执行,配合当地低碳发展,为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能源企业持续努力。中国石化在中东各国开展绿色建设,提升绿色运营水平,通过具体行动持续提升当地项目的绿色环保水平,推进绿色低碳建设,在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等全生命周期中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理念,实现全过程环境影响管理,最大程度降低环境负面影响。例如,在沙特,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承接的沙特IBB合成氨改造项目有效提高沙特国家化肥公司的生产稳定性和环保可靠性,减少装置污染物的排放,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东地区有大片沙漠,如何有效防止沙漠化,成为当地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的目标。中国石化在开展业务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组织当地员工进行义务植树、绿化造林等环保工作,为广阔的沙漠增添绿意。在沙特,国际石油工程公司沙特分公司开展植树活动,累计成活五千多棵,获得业主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