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以知促行 用安全生产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23年12月07日 21:13   作者:牛雅雯 艾显峻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体现了党中央在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方面,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考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大理局(以下简称“大理局”)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围绕南网超高压公司“主力军、先行者、排头兵”的职责定位,坚持学用一体、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为安全生产实践“充电”,进一步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党委书记邱有强说:“大理局全面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与目标要求,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用伟大真理武装头脑,在真信笃行上下功夫,使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想尽一切办法牢牢守住‘不出事’的底线,推动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以高水平安全生产护航高质量发展。”

  学思想,见行动,牢记“国之大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

  大理局建立“3+3+4”理论学习机制,通过细分学习对象、丰富学习载体、规范学习内容,深入推进党员群众理论素养提升。落实领导“领学带学促学”机制,通过指导支部开展主题党日、讲授专题党课、分享学习体会等方式,确保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同步进支部、进班组,推动学习成效持续提升。

  作为电力输送企业,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直流主通道安全稳定运行是生命线和根本点。大理局党委把“国之大者”铭于心、践于行,重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监管部负责人曹生辉说:“坚持依法治安,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高效运转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

  扛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完善各级管理人员职责清单及到位衡量标准,规范建立各级人员安全生产履职“档案”,严格落实“按月检查、按季通报”监督机制和“四带”工作法,结合安全大检查、安全督查等方式,做好人员履职偏差和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各级人员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多措并举提升现场管理,立足“安全管控到位、项目全面完成、质量多层把关、进度严格控制”理念,探索构建了“基于安全责任落实的年度检修1+9+1管理机制”和“一清单两指引”管控承包商作业和A、B类违章,保持建局以来历次直流年检均一次性复电成功和零人为责任事件记录。同时,扎实细致开展设备运维,不折不扣做好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稳步提升应急处突水平,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将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与“三基”建设一体推进,持续迭代完善“本安”建设任务清单,抓实安风体系建设、星级班站建设等重要工作,±800千伏新松换流站通过2023年五星班站评审,成为南方电网公司唯一一个实现基建和安全生产“双五星”的换流站。

  总经理禹晋云说:“因为工作扎实,大理局近年安全生产重要指标均排名南网超高压公司前列,所辖直流累计送电量突破2000亿千瓦时,保持了建局以来‘零事故’‘零人为’的良好记录;继去年荣获南方电网公司党的二十大安全保障先进集体、电力保供应先进集体等重要荣誉后,今年又获得了南网超高压公司安全生产业绩进步奖,在本安建设专项考核中排名靠前。”

  重实践、建新功,守护绿水青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深入基层调研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动发展的有力举措,是找准生产经营、改革发展问题的关键点和解决问题的切入点。

  云南地区山高林茂,山火频发,可能造成输电线路停运、停电事故。大理局深入基层调查,总结出防山火几大难点。输电管理所技术专家刘世增说:“山火防控涉及点多面广,山火管控的难度较大,仅仅依靠本单位运维人员难以全面覆盖。”

  “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针对调研出来的难题,大理局骨头先挑最难啃的啃,以点带面推动防山火联动机制建设全覆盖。有效依托政府力量,推动线路附近优化防山火卡点配置,进一步做实火源管控。同时,“逐基逐档”“地毯式”火灾隐患排查、清理推广全线开展,制定9个县防山火重点区段联合宣传、演练计划,强化政府对输电线路山火处置重视度,逐步落实优先灭火工作机制落地,提高防山火管控效率。输电管理所负责人马义刚介绍:“大理局构建了全线3地州+9县+25乡镇+87村委会+12个供电局的山火联防网络,构建了卫星+350套图像视频终端+‘47+85’护线员的山火监控网络,形成一张网格化图谱。”

  五级山火联防机制建成后,大理局派出6组12名党员走访了1省3地州9县25乡镇87村委,分层级深入一线面对面开展交流联动,把防山火安排当“家常唠”,积极推动山火防控工作从“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向“做好源头防控、避免山火发生”的本质安全转变。安监部负责人曹生辉说:“联防机制的高效运转,山火较2021年减少36起,较2022年减少20起。同时,山火处置水平较大提升,及时发现并联动地方消防部门消除微小火势15起,未发生山火引发的事故事件及故障。”

  储技术,谋长远,惠及国计民生

  安全生产,国之大者,民之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抓好安全生产的理念、原则、方法、路径等重大问题,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

  对大理局来说,做好安全工作,管理是关键,技术是基础,创新是动力。近年来,大理局加快推进生产领域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新松换流站室内外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图像监控加装等6个智能化项目以及输电线路视频图像在线监控系统加装项目的实施,持续深化新松换流站和输电线路“机巡为主+人巡补充”智能化巡检模式应用,极大的提升设备巡检质量和效率。围绕生产运行业务,成功揭榜南方电网公司5项云景平台场景制作,依托“数智彩虹”初步完成局级生产业务、检修班组、运行班组3个主题场景开发,实现各业务关键核心指标、重点任务直观展示。

  在科技支撑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方面,变电管理所创新工作室非常具有发言权。据变电管理所负责人雷鸣东介绍,变电创新工作室近年来积极申报生产领域智能化技改项目,智能化、数字化水平稳步提升。其中,《特高压阀冷系统空冷器设备运维关键技术与装备应用示范》《高压直流阀冷及融冰系统小微部件国产化替代研究及工程应用》成果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基于多源算法的换流变压器智能诊断关键技术研究》成果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在中央国企数字化转型论坛暨第二届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上,获首届红数麟杯数字化创新成果大赛成果百强荣誉。

  储备技术,就是储备未来。目前大理局正在推进高海拔工程运维技术研究工作,全力抓好高寒、高海拔、高地震设备灾害防治科技项目实施。生产技术部负责人田松丰说:“我们策划的《高海拔极端环境下输电线路智能运维关键技术》云南省重点研发项目,依托高可靠、低成本通信技术和新型智能监测装备的开发应用,攻克了高海拔、恶劣环境条件下线路无人化、智能化运维关键技术难题。”

  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大理局将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导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知行合一中增强政治自觉,以新担当新作为在安全生产中再建新功。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