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历史首次!全球50家油气公司COP28期间签署脱碳承诺
2023年12月05日 20:02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近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主席国阿联酋联合沙特阿拉伯在大会期间宣布,全球50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已加入《石油和天然气脱碳章程》,该章程旨在加快油气行业气候行动。此番签署章程的油气公司占全球石油产量的40%以上,其中,国家石油公司(由国家政府控股的石油公司)占签署公司的60%以上。这也是有史以来承诺实施脱碳倡议的国家石油公司数量最多的一次。

  该章程规定,石油天然气行业在2050年或之前实现净零排放、甲烷零排放,在2030年之前消除常规燃烧,并继续努力实现行业减排最佳实践。当日,COP28主席苏尔坦·贾比尔于世界气候行动峰会上公布了“全球脱碳加速计划”(GDA)。该计划重点关注三个关键支柱:迅速扩大未来能源系统的规模,实现当今能源系统的脱碳,针对甲烷和其他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行动。

  鼓励油气公司加入《石油和天然气脱碳章程》就是上述计划的一部分。当日,116个国家签署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承诺”,同意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增加两倍,并将全球能源效率的年均提高率翻一番。

  在本次缔约方大会举办之前,中美两国于11月中旬发布了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该声明表示,双方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对话、协作努力,支持主席国阿联酋成功举办第28次缔约方大会。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全球气候治理研究主任胡彬认为,该声明为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注入了信心。“每次中美在气候大会之前达成的协议,对气候大会的进展都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比如在《巴黎协定》之前,中美在2014和2015年都达成了一个双边的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协议,为《巴黎协定》(的达成)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在格拉斯哥,中美也达成了《格拉斯哥气候协议》,为应对未来关键十年的气候变化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所以这一次,这份协议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在当前提倡低碳减排的大背景下,如何提升可再生能源产能也是各国关注的焦点。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就“支持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2倍”达成共识,胡彬认为,中国无疑可以在这一领域发挥更大的优势。“在新能源这方面,我感觉是我们国家和全球非常关注的一个点,我觉得对中国来说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契机,大家知道中国在新能源方面在国际上作为领先者的角色。所以接下来可以继续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出来,并促成我们与各个国家更多地开展合作,因为我们在新能源方面的成本优势方面非常好,所以也会汇集更多的国家,帮助他们以更低的成本实现能源转型。”

  目前,中国正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对世界各国的郑重承诺。中国也希望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合作,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胡彬说:“希望大家能团结在一起,因为大家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全球是命运共同体,对于气候变化大家都在深刻地感受到,不光是中国,不光是美国,任何一个角落都在感受到气候变化不利的影响,所以合作共赢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国家在这次大会上希望有更多的合作。因为现在中美之间取得了一些共识,在技术合作上双方也希望能达成共识,带动全球把这个事情做好。美国可能在0到1技术突破上有它的优势,但是中国在1到100上,我们能把这个技术产量化,能低成本化,这样我们可以把外溢效应扩展到全球其他国家。包括(COP28主席)贾比尔博士两次来华也多次强调,希望中国继续扮演好全球新能源领头羊的角色,为全球的能源转型贡献中国力量。我觉得在本次会上,这个发展以及低碳技术都会取得很好的共识。”

  综合中新社、国际在线整理报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