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获评“中国ESG榜样”
2023年12月05日 18:21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2月5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届“中国ESG榜样”年度盛典在北京举办。盛典以“以负责任的榜样,引领可持续的未来”为主题,呈现中国ESG榜样企业的优秀实践案例、引导中国企业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石化、国家电投、国家能源、中国移动等企业获选十大“中国ESG榜样”企业。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代表中国石化领奖并分享公司多年来践行ESG理念、推动ESG实践的经验做法。

  “中国ESG榜样”年度盛典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中国社科院,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等权威机构共同推出。该盛典系列活动通过构建接轨国际、符合国情的中国ESG评价标准,推出了中国企业ESG相关指数,发布了多个ESG主题报告及相关榜单。

  马永生在颁奖典礼上表示,企业强化ESG实践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石化在可持续发展这条路上已经探索了近二十年,公司以“为美好生活加油”为使命,将 ESG 融入发展战略和生产经营,让ESG从“理念”变成企业软实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力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中国石化将不断提升ESG管理水平,助力企业实现长期稳定发展,为股东、员工、合作伙伴和社会带来更大福祉。

  中国石化坚定走绿色、低碳、安全、负责任的发展之路。近年来,由环境、社会和治理构成的ESG理念日益成为评价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的世界通用体系。作为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和联合国全球契约领跑企业,中国石化将ESG融入发展战略和生产经营,2022年,公司治理、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绿色低碳发展、科技创新、安全管理、履行社会责任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着力提升治理水平。中国石化董事会加强战略规划,审议通过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独立董事履职尽责,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公司修订多项治理制度,夯实规范治理的制度基础;深化内控体系建设,内控制度执行有效性不断提升。首次实施境内外股份回购,提升公司价值和股东回报。深入实施“科改示范行动”,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和活力。制定实施《中国石化“十四五”期间及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推进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审计监督,推进反腐合规工作,合规经营水平持续提升。

  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在上游油气勘探开发方面,推进增储稳油增气降本,勘探开发投资持续增长,国内油气产量当量刷新历史纪录,储量替代率达165%,供暖季天然气保供温暖亿万家庭。在炼油和销售方面,提供更加清洁的国六B标准成品油,全力保障成品油供应。积极推动国内氢能产业链的发展,建设和运营加氢站数量居全球首位。加速充换电布局发展,新建充换电站超千座;风电、光伏等发展势头良好;生物航煤实现规模化生产与应用。

  持续提升绿色低碳竞争力。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启动实施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存量降碳、增量减碳、走向零碳、发展负碳”,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建成投产,组建碳全产业链科技公司。全面强化环保依法合规管理,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机制,开展建设项目环保合规核查。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扎实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启动中国石化塞罕坝生态示范林项目。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创新型企业培育,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的贯通式创新持续加强,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大丝束碳纤维、高等规聚丁烯-1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特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原油直接裂解制乙烯、特种橡胶等一批技术攻关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以“工业互联网+”等示范项目推动业务数智化发展。

  筑牢安全防线。公司采取断然措施,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关键环节监管,扭转了被动局面。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推进HSE体系有效运行,加强应急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夯实职业健康管理基础,改善工作环境,强化安全装备配置,有力保障了员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千方百计保障石油石化产品供应,最大力度维护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赢得各方点赞。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特色模式,以销售带产业、以产业带振兴、以教育带发展。在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捐款捐物。深入实施“春蕾加油站”“司机之家”“爱心驿站”等社会公益项目,秉承“回报当地,为繁荣当地经济做贡献”的信念开展国际业务,持续提升负责任国际化公司形象。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