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平凡又且非凡的“墨姐”
2023年12月04日 18:28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记中石化川西气田项目部培养锻炼党建管理主管师陈墨

 

图/文 潘积尚

  “墨姐”,川西气田项目部的很多人都这样称呼她,特别是女员工,其实并不是因为她的年纪大,而是因为她是一位敬业爱岗、业务素质过硬、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的好员工、好同事、好党员。

  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自身素质建设和生活中都给项目部的广大干部员工起到了模范的作用,因此,大家都亲切地称她“墨姐”。一年来,她就是以这么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影响着、感昭着广大干部员工,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陈墨,女,38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工程师,2009年7月参加工作。根据公司干部人才梯队培养计划部署安排,于2022年11月到川西气田项目部接受培养锻炼,担任党群工作室党建管理主管师。主要负责基层党的建设、党员管理、党费收缴及石化党建系统维护等工作。

  培养锻炼前,陈墨为中石化西南石油局勘探开发研究院副主任师。她爱岗敬业,严以律已、任劳任怨、谦虚恭谨,履行职责一丝不苟,在川西气田项目部的党建管理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勤学习、善实践,提高业务素质

  “提升业务能力是加快工作角色转换的关键。”刚到川西气田项目部报到的第一天,陈墨面对领导期待的目光时说道:“我会努力向书本学,向平台资源学,向从事党务工作的同事学,尽快提升业务能力适应新岗位。”

  在来川西气田项目部培养锻炼前,陈墨主要从事油气勘探开发方面的技术工作,缺乏对党务工作的经验,因此,为尽快做好新岗位工作,她找来了《基层党务工作》《三会一课》《党支部工作手册》等党务管理方面的书籍,书上没有的,她就从网上收集下载相关资料,仔细钻研。同时认真翻阅项目部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报告、领导发言材料等大量资料,还利用“学习强国”“石化党建”等平台进行相关知识和内容的学习。

  从此,大家会在电脑屏幕前看到她全神贯注,会在会议室看到她认真记录,会在电话中听到她热情解答沟通,也会听到她向“老党务”虚心求教。

  “我这个人就喜欢挑战,既然接受了这项工作,就要当成自己的事一样去做好。”面对困难,她自信坚定。学理论、悟思想、查资料、做笔记,就这样,她把对岗位的热情全都溶入了工作和学习中。

  她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提高业务能力,坚持主动参加项目部党委、党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和形势任务教育,把每一次会议都当做学习的机会,在工作中总结学习,在学习中转化提升,使自己很快就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

  从陌生到熟悉,从新手到行家,在解答基层党员和员工群众咨询、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已然得心应手,很好地实现了技术工作者向党务工作者的角色转换。

  高标准、严要求,干好本职工作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陈墨常用这句话勉励和要求自己:“再小的工作都能磨炼心性,再微不足道的事情都促使了每个习惯的养成”。所以,大到一份报告的起草,一项工作的落实。小到行文中一个序号的规范,一个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她都会反复推敲、反复修改、精益求精、追求极致,这种“强迫症”来自责任感,更来自从事技术工作多年来形成的习惯。

  “敬业必须先爱岗”,陈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对党务工作有着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工作中,她能扎扎实实扑下身子,勤勉履职,在抓“主题教育培训”“干部大讲堂”“党员发展”和“先进推荐评选”等工作中,成绩显著。

  培养锻炼一年来,共组织干部大讲堂40余次,集中组织党员“每日一学”和“石化党建、学习强国、奋进石化”等线上学习10余次,严格按计划和时间节点组织完成党委9期读书班的学习,参与组建成立7个基层党支部。同时,积极参与和指导各党支部日常工作,严格按程序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并认真做好年度党员发展工作和组织开展各项推荐评选工作。

  另外,在工作之余她还常常抽出时间撰写调研报告和党建论文,不断打磨自己的专业能力。近期,她结合气田项目工程建设实际,主笔撰写了《提升基层党建“三力”打造气田建产铁军》等党建论文,积极为基层支部建设出谋划策。

  “为人谦虚、尽心尽责,高标准、严要求、工作高效,对企业忠诚,对事业热爱”同事们佩服陈墨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

  一年来,在她积极组织和认真指导下,基层党支部建设和支部党建基础资料台帐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为气田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也因为她的出色表现,被评为川西气田专项劳动竞赛的“竞赛标兵”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勇担当、甘奉献,坚守初心释忠诚

  “作风干练,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是对陈墨的写照。她和其他同事一样,上有老下有小,也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料。所以陈墨大多数只能早出晚归,开启两地生活。她每天开车130公里,往返于成都南边的家和川西气田项目部。

  每天早上6点30分,在孩子都还沉睡在梦乡中时,她就已经开车前往单位。但是即使每天路上花费很多时间,也没有影响她日常工作的开展。

  “我非常珍惜这次培养锻炼的机会,将会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学习,锻炼过硬的本领,不负组织的培养和厚爱,为建设百亿气田再立新功。”

  虽然对父母和孩子深怀愧疚和自责,但陈墨依然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工程项目建设党建工作一线。如今,她从事党务工作已经1年有余,对这份工作有着深厚感情和热爱。

  从技术人员到党务工作,她始终保持热血铸忠诚的鲜明底色,在平凡岗位上践行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承诺。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