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超级并购震动油气行业
2023年11月15日 16: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于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低碳转型的背景下,埃克森美孚开启近20年的最大并购,对行业的震动不小。

 

  10月11日晚,埃克森美孚宣布以595亿美元(约合4343亿元人民币)的总价,与美国页岩油气公司先锋自然资源(以下简称先锋公司)达成意向收购协议,折合每股收购价253美元。

  这是埃克森美孚1998年750亿美元合并美孚公司以来的最大金额并购。交易若达成,将成为全球油气行业近20年来的最大并购案。

  锁定低成本

  该并购为全股票交易。根据协议,先锋公司股东每股将获得2.3234股埃克森美孚股票。交易预计2024年上半年正式完成。此次交易并不是空穴来风。对于埃克森美孚来说,正是“如约而至”。

  五年前,埃克森美孚计划到2025年将二叠纪盆地的页岩油产量增至3倍水平。然而,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该计划不得不搁置。而随着疫情逐渐恢复、油价持续走高,石油巨头们开始行动起来。

  2022年初,埃克森美孚表示,公司计划在2021年增产的基础上,将其二叠纪盆地的产量提高25%。2022年12月9日,埃克森美孚宣布了其未来5年的公司资本支出计划,并指出到2027年公司将把70%以上的资本支出用于“战略开发”。这其中就包括在二叠纪盆地。

  先锋公司是美国主要石油产地二叠纪盆地最大的油气生产商之一。交易完成后,埃克森美孚在美国主要石油产地二叠纪盆地的产量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130万桶石油当量/日,到2027年将增加到约200万桶/日。

  能源战略专家徐庆表示:“收购将帮助埃克森美孚降低上游产品的供应成本并缩短产出周期。”这是因为,先锋公司资产的供应成本低于每桶35美元。收购其资产后,埃克森美孚2027年的短周期石油产量将占上游总产量的40%以上。埃克森美孚称,这“使公司能更快地响应需求变化,并更好地捕捉价格和销量的上涨空间”。

  埃克森美孚指出,先锋公司在二叠纪盆地东部的土地毗邻自己的土地,使其能够从钻井项目中获得效率,包括在富油岩层中延伸长达4英里的水平井。公司的目标是将在二叠纪盆地的平均每桶成本降至35美元以下,仅为目前西得克萨斯州每桶83美元油价的一小部分。

  在中国石油流通协会研究员张晓磊看来:“这笔交易将使埃克森美孚成为二叠纪盆地的最大油气生产商,将进一步巩固其在非常规油气资产方面的领先地位。”二叠纪盆地横跨美国得克萨斯州西部、新墨西哥州东南部,富含页岩油气资源,目前仍有大量未开采土地。根据得克萨斯州政府网站援引数据,二叠纪盆地提供了美国40%的石油产量和15%的天然气产量。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加拿大皇家银行的数据,收购前先锋公司占据该盆地油气总产量的9%,埃克森美孚占6%。先锋公司拥有85万英亩土地,埃克森美孚拥有57万英亩。“先锋公司拥有的油田面积高度连续,为部署我们的技术、提供运营和资本效率以及显著提高产量提供了更多机会。”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Darren Woods此前表示。

  或仍存在变数

  《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报道称,该笔收购存在无法达成的风险,原因是已有股东对该笔交易表达了保留意见。一些分析师也表示,由于反垄断监管问题,该交易的完成尚存不确定性。

  就在市场纷纷表示对此次交易的疑虑时,Briefing.com的一份报告称,该交易将面临监管机构的严格反垄断审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是否同意埃克森美孚的上述说法还有待观察。Darren Woods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预计交易不会在政府反垄断审查受到障碍。Darren Woods认为,该交易不存在反垄断监管方面的障碍。埃克森美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通过将最好的技术、卓越的运营和财务能力应用于国内最重要的供应来源。这笔交易有助于提高美国能源安全,并使美国经济和消费者受益。

  投资公司皮克林能源合伙公司首席投资官丹·皮克林预测,这笔交易将会获得通过。因为美国反垄断监管机构通常关注的是下游业务和汽油生产问题,这些不是该交易所涉及的。

  或将触发美油气并购潮

  根据《华尔街日报》 《路透社》等报道,业界人士及分析师均认为,该笔收购一旦达成,或将触发美国油气行业的并购浪潮。近年来,随着二叠纪盆地的不断整合,二叠纪盆地正逐渐进入寡头时代。此次世纪大并购正值油价高企、石油巨头大赚之际。得益于2022年油气价格大涨,各大石油巨头赚得盆满钵满。其中,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2022年全年净利润高达557亿美元,较2021年上涨230亿美元,增幅接近60%,不仅创下公司纪录,而且创下西方石油巨头盈利的历史新高。

  除了埃克森美孚外,石油巨头雪佛龙同样在押注二叠纪盆地。2022年12月初,雪佛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2023年资本支位于150亿~170亿美元指引区间的高端。其中,超过40亿美元用于二叠纪盆地开发,接近其全球总支出的四分之一。另外,约20亿美元用于其他页岩和致密资产。

  “事实上,随着油价上涨和看涨情绪持续,二叠纪盆地对勘探开发公司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张晓磊说。在埃克森美孚与先锋自然资源公司进行非正式谈判的消息公布之前,Ovintiv就同意以43亿美元(包括债务在内)收购EnCap Investments的二叠纪资产。

  而在此之前,近两年来二叠纪盆地已经进行过了一轮整合:康菲石油分别以97亿美元收购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康桥资源和95亿美元获得壳牌在二叠纪盆地的页岩资产、雪佛龙130亿美元收购诺贝尔能源。其分别以64亿美元收购双点能源公司和76亿美元收购帕尔斯能源的先锋自然资源,如今又将被埃克森美孚所收购,二叠纪盆地正在进入寡头时代。

  从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公布的资本支出结构可以看出,二者都将投资二叠纪盆地作为上游发展的优先事项,并通过近年来的收购加强了在二叠纪盆地的地位。分析师认为,页岩公司的股价上涨表明,市场将埃克森美孚的收购视为并购热潮的潜在开端。Truist Securities分析师Neal Dingman甚至认为,雪佛龙今年有可能在寻找二叠纪资产。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