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今冬保供不用慌
2023年11月15日 16: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钱 莉 杨万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供应较为蓬勃发展,而需求受经济修复速度拖累,因此今冬天然气保供表现相对乐观。

 

  俄乌冲突的阴霾还未散去,巴以冲突再次震动世界。能源供应风险倍增,市场紧张情绪快速蔓延,刺激近日国际油气价格攀升。

  供暖季即将来临,我国天然气供应是否会受到影响?根据笔者的调研,从目前我国天然气供需情况来看,得益于“安全与稳定”的能源战略持续统筹,预计今冬我国天然气保供表现相对乐观。

  供应整体较为宽松

  从国际市场来看,当地时间9月18日,德国政府方面表示天然气价格恢复的速度比预期快,因此决定在今年底之前结束对天然气的税收优惠措施,并将税率恢复到原水平。

  可以看出,经过一年的应对与消化,欧洲已经逐步适应俄乌冲突导致的俄气减少后崭新的能源格局。相较去年的动荡环境,欧洲天然气市场已经进入了更为稳定的新平衡状态。

  为应对俄乌冲突爆发后即将到来的第二个冬天,欧洲各国从年初便开始制定能源储备计划并推动实施。

  截至2023年9月25日,欧洲储气库库存占比已超过95%,预计有较为充足的天然气储备以应对冬季需求。受国际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疲软影响,欧洲年内的天然气库存水平整体趋势一直高于往年。

  此外,巴以冲突给国际天然气市场带来的影响远低于俄乌冲突。因此,即将到来的这个供暖季,大概率不会出现欧洲大规模抢购国际天然气资源,引发国际天然气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

  从国内市场的供应端来看,一方面,我国天然气增储上产的势头不减。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产量115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4%。另一方面,进口LNG资源量增长10.6%。来自俄罗斯的管道气增量同样可观,1—6月同比增长超过30亿立方米。在供应侧双重因素的驱动下,我国天然气供应整体较为宽松。

  与此同时,随着政策推进和技术发展,我国储气库建设高效运转。中原油田文24储气库等储备设施于2023年内或投产或扩容。目前,全国储气库工作总量已超过200亿立方米。3月注采工作顺利转换以来,各储气库按计划稳定储气。

  数据显示,截至9月,全国储气库库存已近100%,为保障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添足了底气。

  需求增长并不乐观

  在需求端,我国经济的恢复为能源消耗提供了增长基础。2023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解除,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社会面信心明显提振拉动第三产业消费等因素叠加影响,各板块天然气消费量全面回升。

  二季度开始,虽工业数据扩张,但增长动能主要来自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增长内部分化显现。与天然气消费强相关的房地产和出口行业修复韧性不足,如河北钢铁业、广东陶瓷业、江苏制造业等工厂开工率未达预期,天然气消费增长有限。除广东天然气消费增长率同比达两位数外,其余区域消费增长情况多表现欠佳。

  三季度以来,随着政策逐步落地,效用显现,工业延续温和修复势态,但内外部需求不足仍然对天然气消费增长带来挑战。对于即将到来的采暖季,天然气消费的增长预期不如年初乐观。

  分板块来看天然气需求,在城市化高质量发展进程下,煤改气、瓶改气及管道铺设,为城市燃气板块消费持续带来增量。但是,上半年商业服务业报复性回暖的势态在下半年逐渐平稳,增长落入常规区间。预计冬季居民采暖将成为主要消费支撑,而房地产及外贸出口疲软对天然气相关产业链条上工业企业的冲击仍在持续,终端用气实质性经济增长支撑仍未显现。

  二季度供应宽松导致部分区域用能结构调整,煤价同比下行幅度较天然气明显。这或将致使部分价格承受能力较差的天然气用户选择替代能源,同时压缩了气电机组发电增长空间。

  交通板块消费同比增长可能较为可观。虽新能源车高速替代的冲击仍在,但受益于LNG价格下跌,零售价格较柴油有明显优势,LNG重卡销量走强,车用LNG销量回升。决定冬季需求增长的主要是采暖和发电用气需求,气象学家对今冬持暖冬预期,预计今冬明春整体天然气需求增长并不乐观。

  综合来看,决定冬季需求增长的主要是采暖和发电用气需求,但气象学家对今冬持暖冬预期,因此预计今冬明春整体天然气需求增长并不乐观。

  部署防范潜在风险

  总体来说,得益于我国能源相关政策的积极部署,国产气等上游供应增加,天然气中长期购销合同等多元化资源池的供应模式进一步推广,储气库、LNG接收站、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相关服务及价格配套政策持续推进,尤其是居民顺价政策在年内出台激励城燃企业更积极承担保供业务,上中下游流动性加强,供应端呈现出较为蓬勃发展的局面。但受经济修复速度拖累,天然气消费需求仍然是决定年内供需环境的主要因素。叠加气象学家目前仍对今冬持暖冬预期,预计今冬明春整体天然气供需呈现较为宽松的局面。

  但是,对于市场主体来说,全球市场在突发事件下的供应风险仍然值得警惕。其中,极端低温将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仍然给市场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需要注意并且可以提前部署防范的是,小概率情形下不排除局部地区及时段出现复杂波动。

  在国内天然气资源进口依赖路径下,这一情形要求国内供应商提高风险意识,为即将到来的冬季做好储备。目前,国内需求支撑乏力,LNG销售价格已在进口LNG成本线附近。除三大石油公司以外的进口资源商进口现货意愿降低。同时,国际市场天然气价格高位刺激进口企业将已有现货资源转出口。如果国内进船量减少,进口LNG现货对国内供应支撑力度降低,市场可能进入脆弱的紧平衡状态。同时需要警惕去年冬季出现过的中亚管道气减供情况。如果中亚气减供和LNG现货减少同时发生,市场将很大可能出现供应缺口。

  9—10月正值补库高峰期,采暖季的合同签订工作陆续开展。下游城燃企业仍然需要考虑不同情景下的供需环境及现货进口价格,在今年供应相对宽松的基础上尽可能做大基础合同量,同时对调峰储备罐提前补库,在目前价格水平较为平淡的市场环境下聚合优化资源,积极承担冬季保供责任,避免今冬明春可能出现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