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巴以冲突,伊朗是油价风向标
2023年11月15日 16: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能全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当前油气市场面临的关键问题是美国是否会收紧伊朗的石油出口?如果美国进一步限制此类供应,油气价格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在哈马斯袭击以色列之后,伊朗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虽然中东的任何战争都是对石油供应安全的潜在威胁,但涉及伊朗这样规模生产国的战争,可能会对全球石油市场产生更深刻的影响,且这些影响都不是积极的。

  位于伊朗水域的霍尔木兹海峡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石油咽喉之一。每天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运输量,约为1700万桶,相当于今年全球石油需求的17%左右,也相当于波斯湾离开该地区的中东石油的近90%。伊朗靠近霍尔木兹海峡这一重要水道,因此伊朗是否积极参与冲突,为国际社会所关注。

  在哈马斯袭击和以色列对加沙的报复性轰炸之后,最初基准油价大幅度上涨。但当美国石油协会报告石油库存大规模增加并得到EIA的证实后,基准油价迅速回落。不过,供应中断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伊朗外交部长希扬表示,可能会在战争中开辟“其他战线”。这表明冲突升级绝对是一种选择。

  10月,IEA发布了《石油市场报告》。报告表示,虽然对实物供应没有直接影响,但随着危机的扩大,市场仍提心吊胆。一旦市场出现混乱,它随时准备采取行动。

  2022年,IEA与美国一起从库存中释放了大量石油储备,以遏制油价的飙升,美国战略石油储备降至40年来的最低水平,大约相当于17天的消费量。

  有报道认为,10月7日袭击事件发生后,解冻60亿美元和达成新的伊核协议被无限期搁置;目前,来自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仍未受到影响;即使局势再次升级,促使美国更严格地寻求对伊朗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实施制裁很可能不会成功。

  对于伊朗的角色,有认为伊朗在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一些人如美国资深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甚至建议美国和以色列彻底摧毁伊朗的石油基础设施;也有人呼吁美国总统拜登限制伊朗利润丰厚的油气出口。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考虑到10月7日的袭击和正在发生的事件,美国方面新核协议的核心目标是确保以色列不会单方面对伊朗仍然存在且非常繁忙的核设施发动袭击。因为华盛顿认为,这样的袭击将导致伊朗的大规模反应,进而可能导致以色列与多个阿拉伯国家以及伊朗之间更广泛的冲突。其结果之一可能是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大幅飙升,就像1973年石油危机时发生的那样。当时,作为价格基准的WTI飙升约267%,从每桶3美元左右飙升至每桶11美元左右。从历史上看,原油价格每桶变动10美元,每加仑汽油的价格就会变动25~30美分。每加仑汽油的平均价格每上涨1美分,消费者每年就会损失超过10亿美元的支出。

  去年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已经导致美国及其许多核心盟友的通货膨胀和利率大幅度上升。进一步失去任何一种石油的大量供应,都将加剧本已危险的经济和政治局势。伊朗是石油供应的主要来源国之一。当前油气市场面临的关键问题是美国是否会收紧伊朗的石油出口?如果美国进一步限制此类供应,油气价格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然而,即使局势再次升级,促使美国更严格地寻求对伊朗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实施制裁,也很可能像之前所有的实际尝试一样,将会失败。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