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稳健还是激进,BP没有时间犹豫
2023年11月15日 16: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徐 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全球气候变化和资本市场对ESG的关注,迫使国际石油公司不得不加大降碳减排力度。是回归稳健、兼顾油气业务和转型业务,还是继续保持激进加大转型业务,我们拭目以待。

 

  日前,BP某高管向路透社透露,公司计划到2030年在德国投资100亿欧元(约107.5亿美元),以加快该公司在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电动汽车充电业务发展及炼油业务脱碳。目前,BP在德国境内拥有约1500个快速充电点,计划10年内在德国市场布局2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点,到2030年在全球拥有超10万个充电点。

  BP在德国大笔布局充电业务无疑是公司能源转型的一部分,亦是BP公司战略发展目标调整变化沿革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或许与公司原CEO伯纳德·鲁尼从2020年初宣布上任至今年9月25日突然宣布辞职联系紧密。

  2020年初,伯纳德·鲁尼上任伊始就宣布了BP能源转型的新愿景使命。一是大幅削减油气产量。到2030年,BP的日产油气当量水平将在2019年的260万桶/天的基础上降低43%,同时不计划在新的国家和地区进行勘探活动。二是减少和控制炼油产品产量。三是剥离价值约250亿美元的油气资产。四是提升低碳项目资本投入。低碳领域的资本投入从2019年的5亿美元,扩大近10倍。五是扩大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计划从2019年的2500兆瓦扩大20倍,到2030年的50000兆瓦,并将生物能质能的产量扩大5倍,到日产10万桶的水平。公司的战略目标是从一家国际石油公司(IOC)转型为一家综合能源公司(IEC)。

  随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地缘政治事件频发,尤其是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国际能源格局深度重塑、国际油气价格持续高位运行。2022年,各国际油气企业均实现了历史性盈利,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壳牌、BP和道达尔五大国际石油公司年取得1960亿美元的净利润。然而,相形之下,BP表现最为黯淡。其不仅盈利水平处于相对落后,而且公司股价在资本市场表现不甚理想。更为严重的,伯纳德·鲁尼发现,自从他在2020年2月宣布BP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雄心目标以来,公司的股价一直落后于壳牌和道达尔能源等竞争对手,而美国巨头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康菲石油都进一步领先。

  2023年初,BP在发布年报的同时,宣布削减能源转型目标,将油产量从三年前设定的40%的目标削减到2030年的25%,也不再控减炼油产品产量,并呼吁全球增加石油和天然气投资,保持油气产量稳中有升。可以肯定的是,BP在重返油气战略的同时并没有退出绿色战略,一直保持把部分石油利润用于氢能、新能源发电、可再生天然气以及充电桩等可再生能源的业务发展方面。例如,2022年10月17日,以4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可再生天然气公司Archaea Energy;通过开展英国 H2Teesside“蓝氢”、德国 Lingen 炼厂“绿氢等项目,计划2030 年前在全球核心氢能市场中占比达到10%。2023年7月,BP与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合作,赢得德国海上风电场招标合同,共获得约7吉瓦的海上风电开发权。在充电业务方面,还包括上述提到的在德国对电动汽车充电点的布局。

  国际油气价格还在高位震荡,短期盈利十分诱人;全球气候变化和资本市场对ESG(环境社会治理)的关注,迫使国际石油公司不得不加大降碳减排力度。目前,业内已不再关注BP公司CEO辞职原因是退出石油战略还是没有履行好绿色战略。摆在公司新领导班子面前,是回归稳健、兼顾油气业务和转型业务还是继续保持激进,加大转型业务,实现雄心勃勃的转型目标。我们不妨再让子弹飞一阵子,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