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打造中国石化在藏亮旗工程
2023年11月15日 11: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施长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藏石油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主要经营目标任务,将把在藏兴藏使命扛稳扛牢。

 

  上半年,面对俄乌冲突持续、欧美债务危机、油价显著下跌的国际形势,西藏石油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销售公司党委的坚强带领下,把握市场回暖机遇,乘势而上夯基攻坚,实现了提前三个月完成任务的历史性业绩。面对后期艰巨的发展任务,西藏石油全员扛旗鼓劲,勇于担当,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为中国石化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企业贡献西藏力量。

  狠抓扩销增效,全面提升经营服务质量

  巩固扩大零售量效规模。一是强化组织营销,零售线条要按照“一站一策、一路一策、一域一策、一时一策”要求,开展精准营销。汽油方面,通过精准推券、营销组合包等形式,促进客户拉新和回流。柴油方面,做好价格联动协同和量效平衡,打造中国石化特色司机之家、有氧驿站、饮食商超等运营服务生态。二是全面推动零售管理提质升级。聚焦提升加油站运营能力、服务能力、竞争能力,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落实“零售七项基本工作法”。三是构建战略客户联盟,巩固现有行业合作成果,拓展能源、矿山、保险、通讯、汽车、建材、化肥等行业合作项目,构建客户联盟,扩大合作范围。

  充分挖掘直分销增量潜能。一是加大终端市场开发,按照“抓大控小,大小结合”的销售原则,紧盯自治区“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二是提升客户服务水平。转变商业思维,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服务场景,实现“二维码提油”“一键送油”线上功能使用率100%。三是提高规范管理能力,推进“直分销经营管理双提升百日竞赛”,提升公司客户经理业务能力。

  提高易捷服务经营量效水平。一是做优门店运营,通过丰富商品种类,提升客户消费体验,丰富客户权益,构建良好消费生态,提高非油品创效能力。二是改进客户经理机制,做强大客户团购业务,持续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物流园、进 4S 店、进工地、进社区“六进” 走访,提高团购比例,做大营业收入。

  狠抓转型机遇,全面提升网络发展能力

  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成立公司新能源发展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一是加快充电网络布局,调研自治区新能源规划,科学规划站点选址布局,制定充电发展方案。二是推进光伏发展。加快推进拉萨区域内加油站和拉萨油库光伏项目落地。三是跟进西藏地区加氢市场需求和氢能应用场景。

  加快既有项目建设。集中精力和全部资源,掯住关键节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确保完成班戈县城东、山南偏远站、那曲北部新城等加油站的建设和投营任务。

  加大工程监管力度。一是抓好建设项目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做好项目前期策划、建设准备和项目实施,合理制定建设目标和编制实施计划。二是强化“红线”意识。所有工地确保视频监控全覆盖,试点引入第三方现场监管。三是树立“质量至上”理念。重点抓好施工过程监管,持续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提高工程设计质量的管控深度和水平。

  狠抓风险防控,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强化安全环保管理能力。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紧盯任务清单,逐项落实、逐月评价,做好总结考核,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二是严格管控安全环保风险。压实全员HSE职责,开展体系要素监测指标运行情况跟踪,通过体系促进HSE责任制落实。三是树立绿色低碳理念,认识环保是发展的底色。持续推进“我为雪域高原植新绿”,巩固绿色企业创建实效。重点监督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手续办理及在营库站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严控数质量风险。一是加强基本功训练。通过参加质量管理技能比武等方式提升员工专业知识储备,加强专项培训夯实数质量管理基础。二是严格把控各环节的油品损耗。严格油品进、销、存环节管理,常态化开展月度四方对账、月度损溢核销,常态化开展库存商品“飞行盘点”,全面实行库站损溢考核。

  狠抓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强化财务支撑能力。一是深化业财融合。持续完善进销一体化协同、配置集采资源联动创效机制,完善直分销和零售定价审批机制,持续做好高质量发展指标运营评价工作。二是强化降本控费。完善标准成本管理体系,引领预算编制及日常管控。三是推进财务创效。加强现金流管理,通过资金运作、票据集中管理、支付方式优化、低成本融资渠道拓展等方式,充分利用自治区银行信贷优惠政策,提升资金创效能力。

  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一是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进一步做好用工改革工作,优化机关、油库和加油站岗位配置,合理设置岗位职数,严格按照总部要求配备员工人数,不断提高公司劳动生产率。二是推进一线薪酬分配改革。改进加油站管理人员收入分配方式,提高联量薪酬比重,收入向基层一线倾斜。三是完善机关绩效考核改革。强化考核闭环管理,将总部考核指标与中层干部的考核挂钩,将年度重点工作完成与部门的考核挂钩。

  狠抓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党建品牌质量

  持续提升党建质量。一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上下功夫。二是创建“石化雪域红”党建品牌,推动党建融合创新,贯通运用党员“三包”责任制,“党建+N”方式,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三是持续宣传力度,用好内外媒体平台,持续讲好西藏石油故事,展现“在藏援藏兴藏”形象。

  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一是切实强化政治监督。发挥“大监督”作用,紧盯“靠企吃企”问题整治和年度重点工作,发挥群力强化监督。二是切实抓好巡视整改,确保巡视整改落实到位。三是驰而不息狠抓“四风”。精简流程、明确责任,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

  百舸争流千帆竞,攻坚克难奋者先。面对西藏特殊区域转型发展的严峻形势,西藏石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聚起壮士出征的精神动力和气势磅礴的攻坚力量,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啃硬骨头”精神抓攻坚,以实际行动奋力书写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雪域新篇章。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西藏石油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