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23年10月23日 18:2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吴 凯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兰州石化全力抓好各项工作,打造提质增效“精进版”。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起步之年。兰州石化深入落实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23年年中干部会议精神,遵循“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和“四化”治企准则,坚持整体效益最大化工作主线,坚定不移推进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管理提升、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以生产经营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加快培育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为集团公司实现“加快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石油篇章”目标做出新贡献。

  高标准优化生产经营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兰州石化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的殷切嘱托,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企之要情”,打造提质增效“精进版”,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

  作为运行了65年的炼化企业,兰州石化在资源、市场和技术装置方面处于劣势,但装置多、产品种类相对齐全,使炼化一体化生产、优化生产经营大有文章可做。

  公司要健全完善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经营管理体系,强化市场导向、事前算赢,聚焦资源、产品、市场、成本、指标、算账等关键环节,全流程优化生产、全过程优化运行、全要素管控成本。要随时掌握原油原料、产品库存、价格变化等因素的影响,精确研判市场供求变化,加强产品结构调整,持续提升生产经营效率。坚持大平稳出大效益、大优化挖大潜力,落实“控油增化”“控油增特”举措,深入调结构、优运行、消库存、提综商,深度优化炼化物料互供和装置联合运行,提升装置运行效率。要大力拓展高标号汽油、高效油品和航煤消费市场,进一步优化乙烯装置投油结构,统筹聚烯烃装置排产,推动高附加值产品增产上量,充分发挥精细化工产销优势,实现甲乙酮、丙烯酸、偏三甲苯、正己烷等产品增产增销。

  高水平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在集团公司2023年年中干部会议上,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指出,要正确认识集团公司面临的“两大突出矛盾”。“两大突出矛盾”之一,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清洁高效能源的需求与公司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对炼化企业来说,要破解这一矛盾,就要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推动转型升级发展,增产更多清洁高效油品和优质化工产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和生产的需求。

  公司要加快推动乙烯改造项目落地建设,以乙烯改造项目引领其他业务快速发展,带动绿电建设、园区设立。科学精准谋划延链补链强链,立足现有“五大生产基地”,加快推进炼油调结构、树脂品牌化、橡胶特色化、催化剂系列化、小品种精细化举措,加快打造百万吨新材料生产基地,推动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积极推动超高压交联电缆料、聚烯烃催化剂、针状焦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集团公司部署的新材料提速工程,确保新产品新材料高端化、环保化、定制化开发,实现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进一步明确工程建设、检维修、科研开发、装备制造、矿区服务等业务发展定位,拓展中陆平台产业链价值链、有序整合或退出低端低效业务,鼓励自主开拓市场,增强造血反哺功能,实现全业务创新创效发展。

  高起点深化改革强化管理

  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是增强企业发展动能、提升竞争实力的重要路径。公司要深入落实集团公司新一轮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持续深化内部改革,推进组织体系优化提升专项工程,构建更加高效顺畅的以事业部制为核心的组织构架。

  坚持从严管理出效益、精细管理出大效益、精益管理出更大效益,着力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深化新时期岗检,建立岗位责任“一人一清单”,推进每半年一次管理诊断,借助第三方创新开展机关岗检,强化新时期“三基”工作,推进现场管理“四化”大整治,切实夯实基础管理根基。

  加快推进对标指标体系智能化建设,强化招标后评价,推进物资仓储扁平化管理,贯通电商采购流程,实现“工厂到现场”物资直供,进一步提高专业管理水平。深化法治央企建设,实施“1+9”合规管理专项提升方案,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和责任体系,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流程优化,常态化评估重大风险;发挥专业、法律、纪检审计监督“三道防线”作用,切实加强风险事件的监测、预警、报告,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高站位抓党建强党建

  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保证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强化调查研究成果应用,深化检视问题整改,着力破解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制约难题,切实用工作业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加快构建党建工作“组织、制度、教育、责任、考评、保障”六大体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党建引领作用,压实各级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一体两面”的岗位责任制大检查,一体推进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的落实,实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用生产经营业绩印证党建工作成效,持续打造党建品牌。

  全面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升级,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系统抓、抓系统,创新抓、抓创新,融入抓、抓融入”的优良传统,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深度融合,靠实“1+14”基层党建质量专项提升方案和“四个指导意见”,深化党支部书记“选育管考”、组织开展集中轮训、全面实行持证上岗,深入推动基层党支部达标晋级、大力选树创建标杆党支部,开展薄弱党支部指导帮扶,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融合、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及公司“高严细实”优良作风,强化兰州石化企业精神和先进文化引领,激发全员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奋进高质量发展,为集团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