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推动老油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2023年10月23日 18: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周立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大港油田将在“五化”转型、“五更”高质量发展上狠下功夫。

 

  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发展形势和现阶段中国的发展需要提出的一个全新发展理念,具有深刻而丰富的内涵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大港油田作为一个走过近60年发展历程的老油田,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行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据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战略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和未来发展大势,立足打造百年油田,明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推动老油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制定了“五化”转型路径、明确了“五更”高质量发展方向。

  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老油田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为如何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功能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更成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

  深刻认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落实党和国家部署要求的大局需要。大港油田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必须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坚决扛起“兴油强企、能源报国”的使命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不断做出新贡献。

  充分认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适应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客观需要。油气田企业必须在大力推动油气增储上产、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正确处理好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的关系,扎实推动油气、新能源和储气库业务协同融合发展,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清醒认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破解老油田特有难题的现实需要。历经近60年发展建设,大港油田已整体进入矛盾与潜力交织并存的发展攻坚期。面对矛盾问题,必须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对标对表,以强烈的斗争精神和革命性措施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转型升级中不断开创老油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五化”转型是老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企业转型升级是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持续提升竞争能力及产品、服务附加值,探索新的发展方向而不断变革的过程。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高质量发展是转型升级的最终目的,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互为因果。推进老油田高质量发展,就要从“五化”转型入手,即绿色化、数智化、精益化、市场化、融合化。

  绿色化转型,是发展方式的转型。核心是严格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加快发展光伏、风电、地热等新能源业务,统筹推进绿色企业建设、ESG治理提升和节能降耗减碳,让绿色成为老油田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数智化转型,是运营方式的转型。核心是紧紧围绕业务发展、管理变革、技术赋能三大主线,着力构建以“数字化采集、自动化操控、一体化协作、无纸化办公、智能化应用、扁平化机构”为标志的数智油田生态运营体系,以数智化转型驱动老油田高质量发展。

  精益化转型,是管理方式的转型。核心是牢固树立“从严管理出效益、精细管理出大效益、精益管理出更大效益”的理念,全过程狠抓提质增效、对标管理和依法治企,着力提高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老油田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市场化转型,是经营方式的转型。核心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经济活动中的主导作用、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充分激发老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市场活力。

  融合化转型,是战术方式的转型。核心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开放合作、包容并蓄,以系统思维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大力推动油气与新能源业务、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公司发展与员工成长、“四宜”石油新城建设与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和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等深度融合。

  “五更”高质量发展是老油田转型升级的目标追求

  几代大港石油人历经近60年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要牢牢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放松,做到“五更”高质量发展,即更有效率、更高效益、更为安全、更加强劲、更可持续发展。这就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大港油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追求,就是要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永无止境,实现良性发展。

  更有效率,是老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素,集中表现为:全面实现数智化转型,油井数字化率、中小型场站无人值守率、大型场站少人值守率达到100%;油气产量当量稳步提升,新能源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能源结构由生产供应油气为主向油、气、热、电、储协同运营转变。

  更高效益,是老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追求,集中表现为:资产规模和吨当量油气资产净额持续下降,资产负债率总体保持稳定,投资资本回报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稳步提升;油气单位完全成本持续硬下降,自由现金流、经济增加值、“一利五率”等关键经营指标持续改善。

  更为安全,是老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集中表现为:杜绝一般A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突发环境事件,非生产亡人事件持续下降,健康企业、平安企业建设取得明显进步;率先建成集团公司法治示范企业,法治支撑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有效;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公司政治生态保持海晏河清。

  更加强劲,是老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态势,集中表现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建成大港特色“油公司”;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成熟定型,市场化运营机制更加健全,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更可持续,是老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特征,集中表现为:油气储量有序接替,原油产量稳中有升,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绿色低碳转型取得重大成果、实现战略接替;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更加充分,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接替有序的人才队伍,企业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大港油田将保持历史耐心、增强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在接续奋斗中不断把大港油田高质量发展事业推向前进,努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