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我国高性能液体橡胶首次实现国产化
2023年10月12日 15:34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高端新材料再度实现突破,5000吨/年液体橡胶装置成功产出合格产品

 

  10月12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近日,中国石化茂名分公司5000吨/年液体橡胶装置成功产出合格产品——高频覆铜板用液体橡胶。该装置采用的是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技术,顺利投产标志着我国高性能液体橡胶首次实现国产化,取得重大突破,将为我国信息产业安全提供关键原材料支撑。

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合成橡胶部液体橡胶项目开车期间,安全员孙万涛紧盯现场,指导班员优化操作,确保装置安全环保生产。

  高频覆铜板是应用于高频电子电路的超低介电损耗电子电路基材,是覆铜板领域最高端的电子电路基体材料。高性能液体橡胶是高频覆铜板主要基材之一的优选材料。由高性能液体橡胶制备的高频覆铜板具有低介电常数、低介电损耗和低吸水性等特性,信号传播速度快,传输过程不失真。由于技术壁垒高,我国高频覆铜板等高端领域用关键基材高度依赖进口,是我国石化行业亟待攻克的技术难题之一。中国石化把液体橡胶作为高端新材料的重点攻关方向之一,奋力打破我国在该领域受制于人的现状。

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合成橡胶部液体橡胶项目开车期间,装置操作工精心操作,确保获得优质产品。

  高端新材料满足市场需求。目前,中国石化已围绕高性能液体橡胶技术成功开发出4个种类、8个高端产品牌号及其生产技术,并将陆续实现规模化生产。该系列高端新材料将广泛应用于手机、电脑、汽车、军工、航天等5G高频通讯,婴幼儿、食品、化妆品等环保要求较高的柔性印刷,以及高性能TPV和绿色轮胎等领域,将极大满足国内市场对高端液体橡胶产品的需求。

中国石化茂名石化液体橡胶项目贯通全流程,产出合格产品。

  近年来,中国石化不断引领我国新材料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初步形成了从研发生产到市场销售的全产业链条。上海石化成功投产了大丝束碳纤维,镇海炼化国内首套千吨级高等规聚丁烯-1装置顺利投产,仪征化纤实现PBST、PBAT、PBSA三个生物可降解塑料品种的工业化,茂名石化合成油装置、1000吨/年POE中试装置成功开车。此外,中国石化正加快推进高端电缆材料、医卫材料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新材料研发工作,目前已经在宁波、天津、安庆等地成立了专业的新材料公司和研究院,涵盖了高性能树脂、高性能合成橡胶、高性能纤维和功能性膜材料等多个领域。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