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化工行业稳增长,七部门给支招
2023年10月09日 10: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敬 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方案》回答了新形势下石化产业因何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是石化产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近日印发《石化化工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2023—2024年石化化工行业保持平稳增长,具体指标是年均工业增加值增速5%左右。到2024年石化化工行业(不含油气开采)主营业务收入达15万亿元,乙烯产量超过5000万吨,化肥产量(折纯量)稳定在5500万吨。

  除了增长目标之外,《方案》提出石化产业发展坚持的三项原则,即石化产业要做到平稳运行与转型发展相结合、供给提质与需求升级相结合、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同时提出五类举措。三个“结合”为产业增长定调,五类举措让发展更为落地。《方案》系统回答了新形势下石化产业因何发展、发展什么以及如何发展的问题,是石化产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挑战:石化产业必须稳增长

  石化产业是基础产业,其产品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均有大量应用。只有将其发展好,方可避免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短板,继而影响全局。然而,2023年上半年,受下游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石化化工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企业效益同比大幅下降,下降幅度均超出全国工业平均水平,行业压力凸显,稳增长任务艰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石化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6万亿元,同比下降4.4%;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4310.9亿元,同比下降41.3%。

  效益下滑背后,最突出的表现是石化化工产品价格整体下降。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石油和天然气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3.5%,化学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9.4%;6月份重点监测的48种无机化学品中,市场均价同比下降的有44种,占比达91.7%。

  由此可见,今年整体经济形势相对严峻,石化化工行业投资不足,需求侧也只是仍在有序恢复,保障行业稳定发展是当务之急。

  与此同时,在经历了连续数年的疫情冲击以及世界经济形势低迷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着严峻挑战,发展是硬道理。只有保持必要的经济增速,相应的各种社会问题方可得以解决。因此对经济增长的追求刚需决定了石化产品必须稳增长。

  原则:推动结构转型升级

  时代在发展,环境在变化,当今中国的经济增长须在结构调整中实现。换而言之,我们追求的不再是低水平重复建设,而是结构升级。结构升级意味着产业要进步,竞争力要增强,意味着实体经济在质量和科技含量方面要有质的提升。石化产品作为原料,只有质量提升了,才能适应形势发展和中下游提升质量的要求。如果是低端产能遍地,产品供应再充分,也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

  而目前石化行业所面临的问题恰恰是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所以必须推动石化产能结构转型升级。2020年我国高端化工材料自给率仅为53% ,高端聚酯、高端工程塑料等自给率更低,预计到2025年通过努力可提升至近60%。

  《石化和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指南》数据显示,未来电子化学品和高性能纤维将保持10%以上的年增速,高性能树脂、高端聚烯烃等将保持5%~10%的年需求增速。因此在如何发展方面,《方案》给出了原则。

  《方案》提出了平稳运行与转型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强调的是石化产业要在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勇于实现自我革命,推动自身转型升级。供给提质与需求相结合的原则强调的着力点是适应需求。《方案》提出要瞄准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方向,实施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特别强调增强专用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保障能力,提高高端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配性。

  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实体经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对实体经济有着较高程度的依赖。石化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前提条件是行业自身具有能动性,潜在的要求是行业自身具备壮士断腕的改革发展勇气,这才是平稳运行与转型发展的真正内涵。《方案》提出的市场引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原则更多地强调发展合理依靠外力推动,为石化行业自身的调整提供动能。《方案》提出的三项原则体现出了层层递进的逻辑关系。

  举措:石化行业发展重点

  关于工作举措,强调的是石化行业的发展重点。《方案》首先提出“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的发展思路,要求投资聚焦 “三化”,旨在形成石化产品有效供给。其中的重点是重大项目、技术改造以及集约集聚发展。这一要求与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高效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是一致的。

  《方案》提出的“丰富优质供给,激活释放消费潜力”给出了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具体方向,提出聚焦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氢能以及医疗健康等重点产业链需求,支持催化剂、特种聚酯、膜材料等专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及关键单体原料产业化,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将其视为产业链强基行动;《方案》提出的“稳定外资外贸,增进更高水平国际合作”强调的核心是推动产能国际合作以及开辟国际市场,为石化产品消费和发展动能获取拓展空间;《方案》提出的“强化要素供给,保障生产平稳运行”强调的是产业链的整体稳定,重点是原料等生产要素的稳定;《方案》提出的“激发企业活力,筑牢稳大盘的基础支撑”强调的重点是企业主体能动性的发挥,旨在推动大中小企业相互协同、相互支撑的良性发展格局形成。

  实现“双碳”目标、发展实体经济以及创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给石化行业带来新挑战,提出了新要求。纵观《方案》全文,其发展思路始终沿着供给侧改革主线展开。因此,只有生产出满足市场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一致的产品,石化行业的发展才能更好地与国家大产业体系融合,才能称得上高质量发展,这是时代赋予石化化工行业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