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核污水排海危害海洋运输业
2023年10月09日 10:1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徐 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未来国际海洋运输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海上航运的不确定性将导致运输时效延误和航运价格上涨,从而导致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逐步减弱,最终影响全球的经济发展。

 

  不顾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及国内众多机构、人士的强烈反对,日本于2023年8月24日,正式启动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行动。据悉,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至少要持续30年,核污染水中有60多种放射性核素。

  目前国际社会最担心的是核放射性元素进入海洋环境造成的生态破坏。为全面防范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对食品安全造成的放射性污染风险,保护中国消费者健康,中国海关总署已予8月24日全面暂停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

  众多周知,核污染水中含有放射性物质,如氚、锶、铯等,这些物质对全球海洋生物和生态系统可能产生不可逆转的损害,直接和间接影响将波及海洋生态、生态平衡和全球环境。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对国际海洋运输产业的影响。

  首先,对于国际海洋运输产业中最核心的资源,即船员的生产、生活将会产生重大影响。在船员生产作业方面,船员不得不提前了解所涉及水域情况,做好航线规划,减少污染水域航行时间。在船员生活方面,一方面当淡水不足时,很多船的饮用水都是船上造水机抽取海水进行淡化的。如果货轮将货运空间分割一部分出来,给到淡水储存使用,货运空间减少、航行的制约、航期的延误,将导致航运价格出现明显的上升。另一方面货船在海上航行时经常会遇到风浪,船舶如果想更稳定,就要通过压载水来调整船舶的吃水和船舶的横纵向的平衡,改善船舱的适航性。在污染严重的国家、港口压载的海水,应该在到达好的水域后尽快更换。压载水系统也应该加装辐射探测仪。便于及时掌握海水质量,及时处理,减少在船时间和对船员的辐射危害。

  其次,对于国际海洋运输产业中最核心的资产,即船舶运营产生重大的影响。对于船舶来说,远洋大型货船通过装载和排放压载水过程中,被严重污染的核污染水可能将“随船旅行”,并带到污染较轻的海域;未来各国是否会新增各类国际法规、地方法规来要求船舶装置相应设备,控制核污染水进入各国领域?特别是在污染严重的区域,可能需要制定特殊的航行规则或限制,货船航行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制约。

  再次,对于国际海洋运输产业中最主要的运营主体,即船运公司及其物资管理产生较大的影响。核污染水的释放会涉及国际法规和合规性问题。船运公司需要确保自己遵守相关规定,以避免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涉及法律问题遭到相关制裁和罚款。

  总而言之,对于国际海洋运输产业而言,由于日本核污染水排放导致了船员、船舶、物资、港口等诸多方面的影响,未来国际海洋运输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有可能导致航次减少,海上航运的不确定性将导致运输时效延误和航运价格上涨,导致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逐步减弱,最终影响该产业的正常有序发展。而海洋系统受到破坏,与之相关的海洋捕捞业,食品加工行业将受到直面冲击,到后面的旅游业,进出口行业,海洋矿物资源开采行业……全球每个行业都是息息相关的,从社会角度来看,该事件会影响全球的经济发展。

  日本核污染水排放对世界各国的影响是一个复杂而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全球各国都应该认真权衡排放污染水所带来的风险,并寻找更加安全和可持续的处理方式。同时,国际社会也应加强监督和合作,共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健康。同时,建立核污染水应急响应机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