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国内规模最大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首年负荷率超80%
2023年09月27日 18:41   来源于:中国海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海油发布消息,9月26日,国内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投产首年累计接卸量突破35亿立方米,设计负荷利用率超80%,创国内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投产首年负荷率最高纪录,成为保障华东地区天然气稳定供应的重要气源。

2023.9.26 国内规模最大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首年利用率达80%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位于江苏省盐城市滨海港工业园,共建造4座22万立方米储罐和6座全球最大的27万立方米储罐,总罐容达250万立方米,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目前,盐城“绿能港”已投用4座22万立方米储罐,通过槽车和管道两种外输方式,向苏、豫、皖、鲁等省份供应天然气,接卸的35亿立方米可满足1000万户家庭约18个月的用气需求。

  据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负责人介绍,自2022年9月26日投产以来,盐城“绿能港”累计接卸36船次的进口液化天然气,创下业界同期接卸最高纪录,保障了千家万户的民生用气和供电需求。

我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项目全景图

  目前,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在建的6座27万立方米储罐正在开展内罐壁板安装等施工作业,将于明年6月全部投产。盐城“绿能港”全部10座储罐均采用中国海油超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核心技术自主设计建造,实现了大跨度薄壳结构稳定性分析、超大储罐智能建造等多项关键技术突破,使我国在超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设计建造技术和项目管理能力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27万方全容储罐为全球首次建设,我们自主开发了复杂物理场耦合减隔震技术体系,采用5G及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化评估系统,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结构状态参数远程实时监测,预警建造安全隐患,规避安全风险,是国内首次在液化天然气储罐建造领域采用该技术。”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项目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及互联互通重点规划项目,不仅具有液化天然气接收、储存、外输功能,还配套了冷能利用、燃气发电、燃气制氢等多功能于一体,是综合性绿色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和重要枢纽。

我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夜景图

  为提高“双碳”背景下液化天然气能源的综合利用,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积极构建“天然气+”新格局,延伸液化天然气产业链长度,规划了冷能利用、冷水养殖、燃气发电等项目,深化构建多元化能源体系,在保障长江经济带天然气充足储备的同时,不断推动区域能源结构优化转型,促进区域绿色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地方经济活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远期,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规划再建10多座自主设计的27万立方米储罐及配套工程,打造国家千万吨级液化天然气储运基地,在保障国内天然气稳定供应的同时,不断推动国家能源结构优化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