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捷克对俄石油依赖度升至2012年来最高
2023年09月26日 16:47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据埃菲社近日报道,2023年上半年,捷克消耗的石油中有65%从俄罗斯进口,能源依赖度明显高于去年的56%,为过去11年来的最高水平。捷克国有企业梅罗公司最近公告了这一消息。该公司是两条通到捷克的石油管道的捷克段的所有者。

  根据捷克统计部门的数据,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经白俄罗斯、乌克兰和斯洛伐克,通过“友谊”输油管道运抵捷克的俄罗斯石油进口总量为230万吨。

  这一数字比去年前六个月增加了60万吨。

  据该公司一位发言人向捷通社解释,大幅增长的背后原因是,炼油厂担忧战争导致途经乌克兰的供应被切断从而做出了确保原材料供应的决定。

  此外,市场分析人士还将这归因于俄罗斯报出的有竞争力的价格,每桶比欧洲基准布伦特原油便宜近20美元。

  2022年全年,捷克共进口原油742.48万吨,较2021年增长8.5%,其中56%来自俄罗斯。当前的数据是自2012年以来俄罗斯原油占比的最高值,那时对俄罗斯石油的购买量呈下降趋势。

  今年7月,在因莫斯科“进攻”乌克兰而对其实施的制裁框架内,欧盟延长对通过海路进口或转运俄罗斯石油和某些石油产品的禁令,但这一措施并不影响通过管道输送的石油。

  由于穿过乌克兰,经“友谊”输油管道南支线输送的原油是基辅的重要收入来源。基辅对石油经其境内转运收取费用。

  尽管如此,乌克兰当局已发出警告,他们可能会在2024年中断俄罗斯原油的通过,因为乌当局认为,欧洲国家购买俄罗斯原油是在为针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提供资金。

  报道称,供应的切断也会影响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如奥地利或斯洛伐克,这些国家仍然高度依赖俄罗斯原油以满足其能源需求。

  今年5月,布拉格宣布,未来希望能够依靠增大TAL管道,以及其经过德国的分支IKL管道的容量,来减少甚至消除这种依赖。TAL管道从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港出发,该港口集中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石油运输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