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海油护航秋收好“丰”景
2023年09月21日 17:17   来源于:中国海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金色九月,千里镶黄,秋收“丰”景美如画,颗粒归仓收获忙。9月20日,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化学”)深入黑龙江省鹤岗市的田间地头,与当地20余名种植大户一起喜迎丰收,近些年,中海化学持续为当地农户提供测土施肥全过程技术指导,供应绿色肥料超500万吨,为增值沃土,黑土粮安保价护航。

峻元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刘树元喜迎丰收

  黑龙江地处中国东北部,是中国位置最北、纬度最高的省份,是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粮食面积常年稳定在2亿亩以上,总产量连续13年保持位居全国首位。如此高产得益于黑龙江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黑土地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是公认的世界最肥沃的土壤之一。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超2亿亩,黑龙江占一半以上。但由于长期过度开垦利用、气候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黑土变薄、变瘦、变硬,给农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

  近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出要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倡导并积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针对东北地区黑土地退化严重、地力透支等威胁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问题,中海化学联合相关科研机构展开研究,率先提出“增值肥料”概念,实施肥料-作物-土壤综合调控,实现“增值肥料”产业化,绝不让黑土“伤筋动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中海化学技术专家沈兵介绍,每年4-6月份,播种施肥前,我们会对土壤进行全面体检,检测出土壤养分,再根据测试结果和农作物生长特性,给出“一对一”的施肥配比指导,通过“测土配方”,引导农民科学、合理施肥,为农户提供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取得一批用得上、有影响、推得开、留得下的经验和做法。

  为进一步提升农户对测土配方的信任度,中海化学与鹤岗地区政企合作创建高产示范田,通过提供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形成水稻、玉米、大豆三大主粮作物减肥增效种植方案。峻元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刘树元、种植大户马仁君都是测土配方示范田的受益者,丰收在望,满脸洋溢着喜悦说,“春耕前中海化学专家来我们地里调研,并根据测土情况给出营养套餐。春耕准时将富岛肥料送货至地头,从播种到收获,农化人员来过7次回访,跟踪玉米长势情况,比我们自己都认真。今年用肥量比往年减少了10%,别看肥料用量少了,但是肥效长,不脱肥。玉米较往年长得好,气生根发达,茎秆粗壮,用力晃都不倒,到秋了叶片还绿的,每颗玉米都是20行的大棒儿,每公顷玉米产量提升了10%。”水稻种植大户刘洪军也深有感受,“我们20公顷水稻,使用绿色肥料后,每公顷肥料用量降低了10%,成本相较过去降低了300多元,产量提升了1000多斤。”

技术专家们实地走访农户,了解使用富岛肥料水稻长势效果

  北大荒作为中华粮仓,中海化学从2015年以来持续为北大荒共青农场测土施肥、供应优质绿色化肥,为北大荒粮食稳产增产提供保障。共青农场生资经理金福田介绍,“我国农业正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增长型转变,对肥料产品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中海化学是北大荒重要的化肥供应单位,产品质量好,服务好,施用效果好。每逢春耕关键时期,中海化学都能确保春耕用肥不断档,特别是在这三年疫情期间,在第一时间将春耕用肥送到农场的田间地头,有效保障春耕用肥需求,对北大荒大粮仓的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粒科学高效的肥料从研发到制备,再到出厂发货,最终来到种植户手中,进而服务于农业,整个过程都需要不断发展创新。中国海油投资建设的第一家煤化工企业——华鹤,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大颗粒尿素生产运营企业。从2015年5月建成投产,累计为东北黑土提供化肥产品500多万吨。

  为了满足“农户不出门,肥料送上门,方便快捷又实惠”的需求,中海化学与鹤岗市政府联合开展电商直销引流活动。通过农企直供、电商直销方式,加快实现鹤岗地区全域电商直销工作,让更多农户得实惠。

  “以前买化肥,都是到镇子里或是市农资店,肥料琳琅满目,经常被忽悠,买完一般都得等半个多月才能送货到家,有时交钱买的大颗粒,等送货时农资店又会商量改成其他肥料......现在通过手机在‘海油惠农’电商平台下单,就能买到便宜的富岛肥。今年我们村7500亩地,用的尿素都在海油惠农上买的,每吨比在农资店节省费用30多元,3天就送货上门。安全、便捷、价格公道还送货快。”鹤岗市东方红乡红旗村农户赵树营高兴的向我们分享电商直销的好处。

  中海化学党委副书记李瑞清表示,“中海化学作为保供稳价央企主力军,化肥产能产量央企双第一的行业地位,我们始终将“服务三农”作为自身初心使命,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物质基础的保障者,公司将深化“保护土壤健康”的理念,积极打造“植物营养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品质窗口,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强化黑土保护,贡献海油力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