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石油央企育“核心”
2023年09月18日 14:51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付嘉欣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石油央企将在核心竞争力与核心功能上发力,打造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在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不约而同地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核心功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为下半年的重要工作内容。对石油央企业而言,核心竞争力与核心功能究竟有哪些含义?作为能源压舱石的国有石油企业,应该具备怎样的核心竞争力与核心功能?为此,本刊记者特邀业内领导和专家进行讨论。

  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石油石化:各位领导好!在您看来,提升核心竞争力与增强核心功能提出的背景是什么?

  李战明:当前,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作为特大型能源央企,端牢能源饭碗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在此基础上,我们也需要一种具体指示批示,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使企业更好地承担起“端牢能源饭碗”的职责,以企业实力的增强来提升综合国力,以企业竞争力的增强来提升国家竞争力。与此同时,当下的国际能源市场剧烈震荡,能源贸易格局历史性重塑。对于能源企业,需要该指示批示来加强企业实力,通过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抵御风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王能全:近年来,我国油气产量增长缓慢、不如预期的问题十分突出,这是国家经济安全、能源安全中必须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与此同时,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能源转型逐渐成为各大能源企业重点关注的领域。当前,新能源发展如火如荼。提升油气产量是能源企业的主业,具体执行过程中,我们看到,一段时间里仍不时受到非主业冲击的情况。这不利于国内油气产量的增长,不利于降低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不利于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为强调能源企业重视主营业务、明确自身功能定位和职责、为能源企业做好指引,核心竞争力与核心功能,就成为国内油气企业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指引,其目的也是为了促进油气与新能源的融合发展,让新能源和油气互相促进,避免忽略主业的情况延续下去。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的提出,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陈清:核心竞争力,回答了我们“有什么”,是其他企业“偷不去、买不来、拆不开和带不走”的能力。如同企业的护城河,只有这条河足够宽足够深,才能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核心功能则重在解决我们“干什么”的问题,集中体现为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只有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才能彰显价值、基业长青。

  李战明: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具有代表性的中央企业,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中国石油增储上产主力军和全国最大油气生产基地,端牢能源饭碗是长庆油田的职责所在,是增强核心功能的重要体现。

  只有加快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才能在做强做优做大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以油气实力的增强来提升综合国力,以企业竞争力的增强来提升国家竞争力。只有加快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才能更好地应对风险挑战,实现油气企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只有加快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才能更有效地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打造增长新引擎、塑造竞争新优势,建设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一流大油气田,履行好肩负的职责使命。

  粟维清: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是国企建设世界一流的必由之路。多年来,中国石油以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不断迈进。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能够帮助企业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深入改革,加快完成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不仅如此,炼化企业也能在明确核心竞争力与核心功能后,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

  让企业彰显优势价值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石油央企的核心竞争力与核心功能包括哪些内容?

  陈清:戴厚良董事长在中国石油年中干部会议上指出,核心竞争力是企业能够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实现基业长青的能力,由独特的产品、技术、人才、管理和文化等要素构成。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党的领导等独特优势,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产业特征和产权特点。核心功能是企业存在的价值和地位作用的集中体现,是与国有企业公有制主体地位直接相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关系国计民生的功能。

  王能全:增储上产、减少油气对外依赖程度是目前石油企业应该放在第一位的任务,也是石油企业的核心功能。核心竞争力,则包括能源安全支撑水平、科技水平、多元化发展协同能力等,这属于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的内容。

  中国石油石化:您所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核心功能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战明: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世界级的经营规模和综合一体化的产业结构、清洁高效的能源化工产品和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自主领先的科学技术和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现代化的公司治理和精益化的企业管理、党的全面领导和独特的先进文化。核心功能重点体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顶梁柱”、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队”、现代化能源与化工产业的“领头羊”、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国民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陈清: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党中央赋予能源央企的神圣使命。因此一个具备核心竞争力与核心功能的企业,要当好区域能源保障的“顶梁柱”,保障区域能源稳定供应,并成为引领绿色转型的“先行军”。推动集团公司产业链整体价值最大化,是集团公司党组赋予销售企业的重大职责,是销售企业价值创造的重要体现。争当综合价值贡献的“排头兵”,是必须完成的目标。此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履行央企担当、回馈社会大众的努力方向。作为党领导下的能源央企,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做好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粟维清:炼化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成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加快提升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力的重要举措。对我们来说,落实好“炼化业务转型升级排头兵”的责任,为人民提供高质量油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就是核心竞争力与核心功能的体现。

  要聚焦主责打造一流

  中国石油石化:企业应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强核心功能?

  王能全:首先要明确自己的主责,即便在多元化发展中,也要做到不能忽略主业,要将资源主要投入到主业中,有效提高增储上产水平。其次,一个具备核心竞争力与核心功能的企业要有强大的竞争优势,无论是产能指标还是财务指标,都应该能敢于和国际能源企业作比较,进一步明确自己的优缺点,促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的实现。

  李战明:能源安全至关重要。作为我国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将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以高质量提升可持续油气供给能力作为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最重要的体现。公司党委从讲政治、谋全局、顾长远的战略高度,系统谋划油田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初步明确坚持“稳”在“大”之前,“大”在“稳”之上,坚定不移加大油气增储上产,不断靠实资源基础,统筹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切实做到上得去、稳得住、可持续,坚决保障国家油气核心需求。

  当前,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逐渐改善。今年2月,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历史上首次呈现双下降。但即便如此,我们仍然不能以过于乐观的眼光看待国内能源安全。长庆油田依然会大力推动高效勘探,不断靠实资源基础。不仅如此,针对集团公司提出的再造一个“绿色中国石油”的规划,长庆油田将高站位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通过坚持节能优先、量能而行,进一步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坚持多元布局、清洁供能,做好油田“风光气储氢”整体布局;坚持战略储备、布局未来,利用长庆优势推动建成千万吨级CCUS产业基地做好事关未来的产业布局。科技创新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石,是企业由大变强的重要标志。长庆油田将立足低渗透、引领非常规,当好科技创新“策源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构建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培育科技创新领军型人才,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人才高地,高水平推进低渗透科技自立自强。此外,长庆油田仍要坚持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围绕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持续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持续完善油公司体制机制,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突出数字化技术赋能,全面从严强化风险管控,努力当好治理现代“示范区”,高起点深化新一轮国企改革行动。

  陈清: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是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志体现。在核心竞争力方面,要做到以下六方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成为最硬核支撑、具有深受社会广泛认可的能源保障能力、打造深植天府大地的中国石油金字招牌、具备科学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打造一支历经市场洗礼灾难磨砺的员工队伍、形成独具石油川销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从核心功能来看,做好以下四方面:区域能源保障的“顶梁柱”、引领绿色转型的“先行军”、综合价值贡献的“排头兵”、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这些都是销售企业具备核心竞争力与核心功能的体现。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绿色低碳综合能源销售企业这一中心任务,聚焦破解“六个有差距”,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要坚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最关键的是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确保方向不偏。二要积极构建“三横一纵”发展新格局,即油气能源、新能源、非能源三大业务,数智支撑贯穿三大业务始终,赋能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快推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改革是关键一招。要认真贯彻党中央下发的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方案、集团公司党组深化改革部署要求,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建立与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相匹配的体制机制。四要奋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员工队伍。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推进专家队伍、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培养工程,突出讲担当、重实绩、重实干导向,及时把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企强企的良将贤才选出来、用起来。五要持续抓好服务质量战略性提升工程。服务是销售企业的生命,是核心竞争力、核心功能的最直观体现。各单位党委要从内外部同时入手,把服务提升作为“一把手”工程、战略性工程来抓,进一步提高公司服务水平。六要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屏障,保持企业稳健运行。

  中国石油石化:在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与增强核心功能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粟维清:首先,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作用,以基础研究积累、顶尖领军人才、高效攻坚组织、卓越创新环境、踏实做事精神,打造一流创新能力。其次,要充分发挥产业控制作用,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动能培育壮大,塑造更强的产业竞争力和控制力。再次,要充分发挥安全支撑作用,全力以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我们将牢记责任、实干笃行,明确主责,聚焦凝练和发挥项目核心竞争力、实现价值创造和效益产出,将组织好装置安全平稳、高质量运行作为关键。树牢分子炼油理念,着力优化产品结构、经济技术指标,多产高品质高附加值化工产品,不断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助力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成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表率。

  王能全:最关键的是要聚焦主业,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主业当中,在推动各项业务发展中把握好分寸,使各项业务互相促进,表里结合。另外,要努力发挥员工积极性,重视科技人员进步发展的作用,充分发挥“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精神,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