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全球地热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2023年09月16日 22:20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2位嘉宾共议全球地热产业发展

 

  9月15日,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在京召开。全球地热合作论坛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活动,于当天下午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球的12位嘉宾共同分享最新地热应用实践,探讨地热前沿技术和未来发展,为推动世界地热产业发展提供思路。

  埃塞俄比亚矿业部国务部长普克致辞。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国家交往与伙伴关系主任戈努尔,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地热公司代表奥德利亚西雅,贝克休斯副总裁梅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深圳新能源研究院院长邹才能分别作报告。国际地热协会主席布洛格,地热上升协会执行董事琼斯出席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地热能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郭旭升主持论坛。

  埃塞俄比亚矿业部国务部长普克表示,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地热潜力巨大的国家之一,目前已确定超过22个地区拥有适合发电的地热资源,地热发电总潜力超过1万兆瓦。最近埃塞俄比亚启动了《气候韧性绿色经济战略》,旨在保护国家免受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同时建设绿色经济。地热开发将在建设绿色经济中发挥作用,已被纳入埃塞俄比亚建设总体规划,计划到2035年开发超2000兆瓦、到2037年5000兆瓦的地热发电。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国家交往与伙伴关系主任戈努尔表示,全球地热联盟诞生于2015年,共有55个成员国,还有59个合作伙伴国,该联盟设定了一个目标:到2030年地热发电装机容量比2014年增长5倍,同期地热利用率增长2倍。地热能可以为地区能源网络提供清洁能源,包括地热供暖和制冷网络的建立,这是地热能直接应用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可再生能源署将继续推动地热产业的推广,比如,加强与油气等能源行业的合作,地热和绿氢的耦合发展,矿物回收等,让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项目都能够有机会来开发地热。

  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地热公司代表奥德利亚西雅表示,目前印度尼西亚87%的电力需求来自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在这样的电力需求下,地热整体的潜力还未被开发出来。地热发电的成本已经具备一定的竞争力,需要在建设阶段大幅扩能,更好从规模经济中获取价值。未来,他们将在已有项目基础上不断开发新的项目、优化相关技术,更好发展可再生能源及地热能,发挥其重要的战略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表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进程,地热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趋势,也是必然选择。地热产业是中国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油气行业发展地热具有先天优势,中国石油“十四五”重点布局了东北用能替代示范区、京津冀清洁供暖示范区、长三角采暖制冷示范区三大示范区。去年已开发中浅层地热达2500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将突破4000万平方米。

  论坛还邀请来自萨尔瓦多、肯尼亚、法国、冰岛、土耳其和德国等国家的嘉宾进行了五洲地热对话。其中,法国代表布洛格表示,2024年巴黎奥运会将会使用地热来进行奥运村里相关建筑的制冷和供暖,目前,法国乃至整个欧盟都比较支持地热产业发展,我们希望能够构建一个地热价值链、让欧洲在这方面领先世界。土耳其代表表示,土耳其启动了一项关于温室气体的中期规划,项目用地热能为温室供暖,此外土耳其有很多的粮食生产都是由地热能驱动的,不久以后有望实现过去产量的3-4倍。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