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一定要上
2023年09月14日 15:30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为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米桑油田上产30万桶/日的目标,一定要上!怎么上?”

 

  当2023年的第一缕阳光,照在伊拉克东南部地区的米桑油田,这个伊拉克环境最为恶劣的油田之一,在中国海油人的努力之下,已经成为日产30万桶的现代化大油田。

  2010年,中国海油携手土耳其国家石油公司,与伊拉克签订了为期20年的米桑油田群技术服务合同。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海油人将这个设备设施短缺且老化严重的油田,建设成了伊拉克境内具有最大油气水电一体化处理中心的油田,2016年日产突破16.5万桶,2017年日产突破19万桶,2018年日产突破25万桶……2022年,米桑油田日产原油量首次突破30万桶,累计产油已超10亿桶。

  中国海油人坚定“一带一路”贡献的步伐,在建设“绿色米桑”、“智慧米桑”的道路上接续奋斗。2023年,中海石油伊拉克公司以米桑油田“稳产30万桶/日”为首要目标,努力实现年产量突破1亿桶。

  一定要上!

  2022年7月23日,在伊拉克公司与海油国际月度生产沟通会上,中国海洋石油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杰听到“米桑油田无法在10月底前完成日产30万桶目标”汇报后,沉默了一会儿说:“10月底之前完成不了上产30万目标就不要汇报,什么时候完成目标,什么时候听你们汇报……”

  上产30万桶/日,目标完成何其难也!

  2022年初,正当米桑油田建设者沉浸在天气凉爽大干快上抢工期的时刻,一群不速之客携枪驾车长驱直入来到中方生活营地门口。他们带着军警、石油警察,目标很明确,就是中国海油外派员工生活居住地。

  HSE部高级安全主管谢兴华接到消息心头一紧:“不好!”

  由于伊拉克大选、政府几乎停摆,公司提交的多批签证申请未得到批复,部分中国人的签证已过期,包括安保的兄弟,有面临被执法关押及巨额罚款风险。而且当时正值新一波新冠疫情来临,他们的到来也有疫情传播的风险。

  谢兴华据理力争:“我们代表中国海油来投资建设米桑油田,支持和帮助伊拉克发展,中国海油一直合法合规。我们去办公室坐下来细谈,但这里是员工居住的地方,除了我们的员工,谁都不可以进入。”

  底线不能破,尊严不能失!

  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难沟通,最终执法队答应检查中方员工的护照和签证扫描件。从那次交涉后,执法队再没有来过员工营地。

  除了动荡的局势,米桑油田地处两伊边界,曾是两伊战争的主战场,到处是雷区,阿布油田区域更是重雷区。

  中国海油进驻米桑油田之初,没有雷区标识。第一代海油人是在熟识当地地形的“塔法”指引下徒步丈量勘测的油田基本地貌。所以,米桑油田生产、生活第一步就是排雷。

  而在上产关键阶段,米桑油田又迎来了来势汹汹的第5波变种毒株……

  面对诸多挑战,伊拉克公司克服了油田自然递减、作业装备和支持保障资源受限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对于日产30万桶的目标,米桑油田员工悲观情绪比较普遍。

  油井作业中心经理许永康说:“我6月份来到现场,看到兄弟们无精打采、垂头丧气的样子,很是心疼。兄弟们顶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承担着饱满超负荷工作量,非常辛苦,又很委屈。决不能让兄弟们流汗又流泪!”

  为了提振员工的信心,在新井上,他们优化方案、简化工艺、强化措施,提升单井产能;在措施井上,采取一井一策、油藏工程一体化优化顺序、优化工艺,减少作业时间;突出采用减泵优先、高产优先的作业排序,保障上产需求;在资源保障落实上,将原有合同增加新资源,打破合同界限,推动不同合同下的修井机共享。同时推进合同变更,利用现有钻机资源开展修井作业,并通过推动渤钻与中海油服签订共享协议实现机具资源共享。

  打破常规的创新性尝试,取得了良好效果,大家越干越起劲。

  而让大家真正吃了一颗定心丸的,是来自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钻完井专家、中海石油伊拉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拉克公司)副总经理张春阳对上产的判断和对他们的肯定与鼓励:“米桑油田这么好的油田,你们这么一支有经验、有战斗力的队伍,日产怎么可能上不了30万桶?我们一定能上!大家都觉得30万桶上不了,你们就是背了一个大包袱;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日产30万桶目标实现了,这就不是包袱,而是大大的荣誉榜!”

  怎么上?

  为了提高员工的士气和决心,刘永杰要求米桑油田组织全体员工召开“百日冲刺 30万桶大决战誓师大会”,全面启动上产30万桶/日百日冲锋大决战。

  在誓师大会上,伊拉克公司总经理谢文胜提出:“我们要为荣誉而战,克服一切困难,调动一切资源,大干100天,全力冲刺日产30万桶!”

  “日产30万桶的目标一定要上!怎么上?”公司班子通过反复研究讨论,一致确定基本技术路线,那就是抓好三个产量:基础产量、新井产量和措施产量。

  “基础产量是日产30万桶的重要产量,要管好井,注好水,把躺井扶起来,把老井管起来,创造高开井率,维持高生产时率!”

  2022年6月3日,伊拉克公司组织各部门召开第二次快速上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意志,紧密围绕“一个目标、 两条主线”主题,提出“基础产量靠治理,新增打井、单井产能靠手段”要求,保持基础产量7500万桶不变,新井产量由1160万桶提高到1200万桶,措施产量由600万桶提高到630万桶,以总产量9330万桶的奋斗目标保障全年9260万桶产量目标和日产30万桶目标。

  张春阳语重心长地讲:“新井产量是产量增量的重要组成,离不开三个方面的重要手段措施。一是井位的优化,找到物性最好的位置布井很关键,而水平井与断层垂直布井更是提高单井产能的一大利器。二是钻完井工程质量,工程效率是新井贡献的重要指标。三是米桑油田特有的碳酸盐层盐膏层,要用中海油10年积累的深度酸化增产措施打开生产快速通道。”

  “100天一定要拼命干!怎么干?”公司在颁布号召令、颁布战时纪律的同时,策划了系列组合拳,逐一与各业务部门研究具体工作措施、倒排工作计划、签订“上产30万桶/日大决战责任书”,将具体责任压实,将每个细节落地。

  “责任书的每个字都是沉甸甸的责任!”这是各部门负责人的共鸣,“更是公司对我们的信任!”

  2022年8月,谢文胜在中心组学习会上首次提出了“米桑油田上产30万桶/日三大战场”的科学论断,即将“大决战”分为“开发技术、油井作业中心、油田作业区和油田作业区”组成的正面战场,工程健安、合同采办、后勤支持组成的助攻战场,以及高层交流、公共关系及综合服务组成的第三条战线。

  他指出,“大决战”正面战场,要实施“开发技术、油井作业中心、油田作业区”等三大主力军协同一体化作战,重点攻关精细化注水管理,有效控制自然递减;精益化生产管理,特别是电泵管理,提高开井时率和生产时率;推动落实躺井治理,推动大修、检泵、增产举措方案;充分利用油田内钻修井资源,合理安排、优化程序、提升效率。

  “大决战”助攻战场,要坚持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为前提,稳中求进;持续推动“油、气、水、电”地面设施配套工程建设进程,特别是电网稳定性与电力保供治理,彻底破除增储上产的关键瓶颈;继续加大政府攻关力度,推进重点合同采办专项,特别是“钻修井合同审批”,加快新井投产见效进度;进一步加强技术攻关,千方百计提升单井产量。同时,想方设法确保关键物料供给保障,特别是柴油供应;加快推进“点对点”包机及油田机场建设,提升油田出行的安全保障。

  “大决战”第三条战线,要持续推动阿布扎比石油展高层会见及AGB(海湾)勘探项目合作,并对米桑油田石油合同(TSC)项下联管会(JMC)及联合作业机构(FOD)管理及历史遗留争议问题解决等工作进行协同策应。

  “百日冲刺30万桶号召令暨战时纪律要求”颁布,“倒计时”开始,三大战场就绪,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伊方对我们日产30万桶的目标是没有需求、没有概念、没有动力的,更谈不上着急。”具备丰富对外合作经验的刘晖对于中伊合作有深刻认识,“与伊方既要讲合作,又要讲策略;既要讲长期战略,又要讲阶段目标成果;与伊方沟通要实事求是、交心交底,集中力量、直奔主题。”

  Mohamed Abbas,中方亲切地称他“老莫”。他是伊方地质油藏部经理,兼FOD副职。米桑油田重要项目申请都经他之手,一直是软硬不吃。

  针对“原则性极强”的老莫,中方开启车轮战术。只要他来到办公室就轮流去汇报工作,详细讲解、据理力争;如果他不在办公室或已下班回家,workshop会议连线,每天汇报。同时,以中国海油管理及效率强势推动工作,开发技术部邮箱向老莫及部门伊方人员发送工作计划、工作日报、工作周报、阶段工作总结,实时分享工作状态,推动伊方按计划配合相关工作。

  在高强度推动半个月后,老莫主动请求不要再发工作计划和日报了,请求对话,对米桑油田上产30万桶/日逐步理解,逐步主动配合工作。

  如何发挥伊方的力量?如何发挥庞大的中伊团队的力量?

  2022年5月,在BUS1脱气站,铺上红地毯,伊拉克公司邀请伊方骨干成员60多人,开展了一次团队建设活动。大家坐在长长的红毯上放松畅谈,将上产30万桶/日的想法以放松的形式传达给伊方。

  2022年6月,在AGS1脱气站,一场盛大的中伊party再次在生产现场举行。老莫将张力和油田作业区伊方经理请到一起。效果卓越的工作表现和交心交底的真诚交流,不断赢得伊方的信任和支持。

  责任编辑:齐铁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