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突发!石油巨头BP首席执行官辞职
2023年09月14日 19:31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9月13日,英国石油(bp)官方宣布:公司CEO伯纳德·卢尼(Bernard Looney)辞职,立即生效。对于卢尼辞职的原因,主要是公司董事会曾就人事关系指责卢尼。卢尼表示接受“自己在信息披露方面不够透明”的说法,但是没有提供相关细节。

  目前,调查程序仍在进行之中。卢尼工作由首席财务官Murray Auchincloss暂时代理。卢尼于1991年加入bp,并担任过多个运营和管理职位,包括阿拉斯加、墨西哥湾、越南和英国北海。到2020年7月1日,卢尼开始任职bp CEO。

  在bp工作期间,卢尼曾推动了20多个重大项目及对必和必拓在美国页岩资产的收购。该笔交易金额高达105亿美元,是bp近三十年来最大的一笔。在卢尼的带领下,bp去年业绩超过2008年263亿美元年度纪录,创历史新高。财报显示,2022年,bp 获得基础重置成本利润27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74亿元),同比大增116%。

  在业绩猛增的背景下,卢尼薪资也跟着水涨船高。据悉,卢尼去年年薪达1000万英镑,是前一年的两倍多。其中,除140万英镑工资外,卢尼还获得240万英镑的年度奖金和价值600万英镑的长期股票奖励。不过,到了今年第二季度,bp 业绩却出现严重下滑。财报显示, 今年第二季度,bp营收为485.4亿美元,同比下降28.5%;利润为26亿美元,同比下滑70%。而去年同期,bp 利润为85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利润为50亿美元。对此,卢尼表示:“二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是炼油业务出现重大周转活动和利润率下降,目前,我们已经启动了两个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以帮助保持能源流动,我们正在通过我们的五个转型增长引擎加快转型。”

  卢尼的离职为英国石油动荡的三年划上休止符。这是自20多年前John Browne收购美国竞争对手阿莫科公司(Amoco)和Atlantic Richfield以来,英国石油进行的最激进的战略转变。从北海到西德克萨斯,卢尼将英国石油公司推向了更环保的领域,英国石油曾在氢能源和海上风能方面押下重注。没有了这位能源转型支点的重要设计师,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现在成了重大问题。

  来自Edward Jones的分析师Faisal Hers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英国石油高层的变动“绝对是一大意外”。“但是改变战略,重新使用更多的化石燃料也许将是积极的,此前英国石油能源转型的步伐似乎迈得太大。”

  截至发稿,英国石油股价在美股盘前上涨超2%。

  目前,随着卢尼的辞职,其所定下的转型目标能否得以实现,则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早在2020年,刚上任一周的卢尼就宣布,英国石油将走上一条雄心勃勃的零净排放能源转型道路,以帮助应对气候变化。这是一个大胆的转变,不仅因为该公司当时被认为是能源转型落后者,还因为布朗在21世纪初曾试图将英国石油重塑为“超越石油”(Beyond Petroleum),但最终大多以资产减记而告终。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这家英国石油巨头的四位首席执行官中有三位提前离职:约翰·布朗、托尼·海沃德和现在的卢尼都提前离职。在石油巨头的世界里,商业计划是长期制定的,这是一种反常现象。此外,英国石油股东回报率远远落后于其竞争对手。

  综合财联社、智通财经、新华社等整理报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