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飞跃4000万吨的底气
2023年09月12日 10:30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于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平稳、高效、绿色生产,是垦利6-1油田助力渤海油田上产4000万吨的“底气”。

 

  2023年2月28日,垦利6-1油田主体区域的7座平台全部进入生产序列。从1982年仅10万吨原油产量到2022年实现原油稳产3000万吨,再到2025年原油将上产4000万吨的目标,平稳、高效、绿色生产,是渤海油田稳产上产的“底气”。作为渤海油田上产4000万吨的主力油田,垦利6-1油田深感重责如山。

  解难题保平稳生产

  深耕海上油田15年,代齐加是垦利6-1油田的第一任总监。虽然只有37岁,但他已集技术和管理技能于一身。“与以往工作过的平台不同,垦利6-1油田的6座井口平台都采用智能化、无人化设计,集群式开发,是渤海油田迄今为止无人平台最多的单区块开发项目。”代齐加说。井口平台开发模式的变化,逐步实现从人工为主、数据为辅的经验模式向数字化驱动、智能化协同的大数据辅助决策转型,通过综合自动化监控预警系统让无人平台的所有设备实现远程监控,还能对采集的生产数据,同步进行智能化分析、状态动态评估,对于异常运行参数做到及时的预警干预,确保了无人平台的安全可靠运行。

  但无人平台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油田安全管控带来新的挑战。

  “采用这种模式,起初我们是有些犹豫的。”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渤南作业公司副总经理宋琨口中的“这种模式”,是指大规模多平台智能化联动集成应用。作为渤海油田上产4000万吨的主力军,垦利6-1油田是渤南作业公司的“掌上明珠”。而在如此重量级的开发项目上做大规模多平台智能化联动集成应用的尝试,在渤海油田乃至整个中国海油的海上油气区块开发中尚属首次。“单个平台的无人化早有尝试,但垦利6-1油田6座无人井口平台集群式开发,规模之大,其107口井全部在无人平台使用远程控制,创中国海油之最。这种规模我们从未尝试过,其实心里是忐忑的。”宋琨说。如果不采用这种开发模式呢?按照垦利6-1油田的资源禀赋情况,参照海上平台标准,配备10人左右的井口平台,垦利6-1油田主体区开发项目在开发成本上就没有优势可言。

  高效开发的理念已经深入渤南作业公司每个人的心中,只能迎难而上。他们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点——大规模、多平台智能化联动集成应用主要对后续生产的安全性和环保性提出挑战。“为确保生产过程安全稳定,从垦利6-1油田的前期研究到开发方案的确定,公司上下全力以赴,集齐各方面专家力量全力投入到垦利6-1油田开发项目中。”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渤南作业公司副总经理(生产)冉从俊说。

  “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我们就自己突破技术格局。”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冉从俊和渤南作业公司的团队做了大量的前置工作,梳理了上千个数据,迭代式完善智能平台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前对各种情况做预案和演练,形成全链条的应急响应储备,编制出“智能生产”新模式下的安全网。

  除了应急响应全链条化,日常管理也实现闭环式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每天零点,在中心处理平台中央控制室,油井一天所有的生产数据都会在这里汇总。“对无人平台的管理要更精细,数据也要更加详细。”代齐加说,“我们要及时从数据反馈中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才能确保油田安全高效生产。”

  如今,站在垦利6-1油田中心处理平台上,如果天气好的话,隐约可以看到一两座无人平台默默地矗立在海天之间,为海洋油气利用的系统性工程设计、建造、开发能力迈上新台阶做着有效的探索。

  精耕细作保产量

  高效生产不仅需要确保设备生产安全,减少事故的发生,还需要对油田精耕细作。就好比自行车的保养,平时对零件保养好一些,自行车骑起来会更加顺滑,使用的寿命也会更长一些。

  垦利6-1油田通过成立党员安全督查组、细化JSA(工作安全分析)数据库、优化员工量化考核等措施把安全责任具体到事,落实到人,持续压实安全生产“最后1厘米”;同时深度剖析智能平台管理瓶颈,细致分析智能化建设提升方向,以降低油水井动管柱作业频率为切入点,全面建立“无人化”生产条件下油水井精细化管理的新模式”,比如“6座无人平台多路阀联动机制实现油井自动计量”攻关项目,可实现百口生产井自动有序计量,效率大幅提升。

  “抓住工作中转瞬的灵感,立足现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针对油田的精耕细作,代齐加带领团队又开始了第二套编程的探索。这次他们的目标是让油水井学会自己“报警”。行走在垦利6-1油田中心处理平台上,你会发现有许多房间内排列着一行一行的设备仪器,设备仪器的前边都会有一个监控器大小的摄像头,它们主要是扫描发现各台仪器上异常的数据,并给出警报。受此启发,无人平台的油水井参数是不是也可以这样操作呢?目前代齐加和他的团队正在攻关。他们的目标是让油水井的参数由中控系统自动下载数据,自动判断分析,发现异常情况能自动报警。

  岸电同步保低碳

  岸电应用工程是指通过使用陆地电网的电代替自发电,来降低油气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海洋石油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2022年,中国海油统筹推动实施了200余项节能减碳技改项目,开展了稳油控水、岸电替代、放空气回收、永磁电泵应用等重点节能减碳项目。

  垦利6-1油田在开发中积极落实“双碳”战略,从设计之初就引入“绿色”岸电,与渤中—垦利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简称岸电二期工程)同期设计、同期建造、同期投产,是我国首个在设计之初就引入岸电的油田。这意味着从建造之初,垦利6-1油田就抛弃了厚重的燃气发电机。替换掉动辄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国外进口发电机后,轻装上阵的垦利6-1油田开辟了海上绿色低碳开发的新天地。

  一般海上油田都是依赖原油(燃气)主机发电的用能模式,这样的生产方式不仅耗能,开采中对环境也有一定的影响。让海上油田用上陆地电网的电,不但实现了海上油田动力革新,还可以减少周边新油田的用电成本,为油田开发“开源节流”,降低油气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

  “岸电二期工程投用后,渤南作业公司所有设施都开始使用岸电,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大家节电的意识都有了显著的提高。我们成立了由总经理挂帅的节电工作小组,把节电工作放到相当高的层面推动。各个油田也按要求成立了节电工作小组,定期对油田各设备的用电进行统计、分析,并及时调整到最安全、最经济的运行模式。用电货币化,可以清晰地把电能消耗纳入到成本计算当中去,这也推动了生产管理方式朝着更安全更高效的方向不断变化。”宋琨说。岸电二期工程投用后,渤南作业公司2023年可减少自用气约7000万立方米,减少碳排放超15万吨,为公司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巨大价值。

  人才涌现保创新

  “从垦利6-1油田人员信息中你会发现一个现象,他们是渤南作业公司中拥有高层次技能人才人数最多的油田。”渤南作业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郭峙材说。

  这样的配置有着渤南作业公司自己的考量。“作为亿吨级油田开发项目,这种开发模式是以前没有采用过的,在人员分配上我们会特别安排以保证垦利6-1油田的安全高效生产。”冉从俊说。

  为了确保垦利6-1油田的安全运行,渤南作业公司特意安排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代齐加担任垦利6-1油田的“掌舵人”。代齐加非常重视员工责任心的培养和人员技能水平的提升。“前期勘探钻井完成后,后续的生产就交给生产方来保证安全运行。人员素养的高低,对油田安全生产运行至关重要。”代齐加说。

  在代齐加的带领下,垦利6-1油田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成立了以精英骨干为主力的青年先锋队——“智创碧海先锋队”,其中包括党员34人,集团专家 1人,高级技师 3人,技师 16人。依托“智创碧海先锋队”,以提质增效为载体,党员+青年充分发挥作用,坚持“严、实、快、新”工作作风,切实将各项工作贯穿到油田生产的全过程。

  此外,在海上钻完井的规模化开发中,冯硕所带领的钻完井团队根据同一区域、六个平台同时作业的特点,采用“多船竞钻擂台赛”钻完井新模式,通过打造争先创优的有效激励机制,分段设立不同作业时窗目标,进行擂台赛实时播报机制等举措;通过建立大数据模型,阶段性优化学习曲线,针对不同井身结构和井眼轨迹,建立“一井一策”档案,持续提升单井作业效率,最大程度激发竞赛员工的热情和干劲,激励竞赛员工围绕平台集群式开发管理模式、钻井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国产化工具应用推广等奋力攻关,探索渤海油田平台集群式开发的实践路径。

  如今,垦利6-1油田油水井开发稳步推进,为加快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切实履行稳产包公责任发挥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海油全力推进“三大工程”“一个行动”和“四个中心”建设,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积极力量。一颗绿色明珠,正在渤海冉冉升起!

  本文图片均由中国海油渤南作业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赵 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