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国内首座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接卸量突破亿吨
2023年09月08日 19:03   来源于:中国海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9月7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国内首座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自2006年投运以来累计接卸量突破1亿吨,相当于我国一年的城市燃气消费量,是国内第一座接卸量超亿吨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在保障国内天然气稳定供应的同时,不断推动国家能源结构优化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从澳大利亚远洋而来的“能源信心”号LNG运输船正在靠泊大鹏LNG码头。

  经过两周的海上航行,来自澳大利亚的“Energy Confidence(能源信心)”号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满载6.5万吨,顺利抵达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完成接卸后将通过管道进入LNG储罐,再经过加热气化后输送到下游用户,这船LNG约可满足大湾区两天的供应量。

  作为国内首座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投产17年来供应范围覆盖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惠州和香港等六座城市。供气量满足7000万人口的用气需求,约占广东省同期天然气消费量的三分之一。同时,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还是香港城市燃气的唯一气源,是港岛电力供应的重要气源,供港气量占香港同期天然气消费量的四成,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用气用电的保供中坚力量。

大鹏LNG接收站建有4个16万方的LNG储罐。

  “为提升供气能力,我们创新了国内液化天然气船舶‘夜航靠离泊一体化’作业模式,能够24小时接收到港船舶,保证船舶‘即靠即接卸’,大幅提升了液化天然气运输效率,使码头使用率提升了15%,预计今年的接卸量将达到120船。”中国海油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裁郝云峰介绍。

  LNG的使用带来的环境效益也非常可观。据测算,与使用同等热量的煤炭相比,1亿吨LNG可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减排二氧化硫320万吨,减排烟尘167万吨,减排效果相当于植树7亿多棵,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对区域环境改善和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俯瞰大鹏LNG码头,船舶通过卸料臂、栈桥管道与岸上储罐连接。

  随着“双碳”目标的不断推进,液化天然气作为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近年来,我国已经形成了生产、储运、综合应用等完整的产业链条,还在不断向终端市场延伸拓展。

  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作为液化天然气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自2006年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建成以来,经过近二十年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国内已建成液化天然气接收站27座,年接收能力超过1.2亿吨,规模位居国际前列。目前,中国在建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超过30座,建成后接收能力将超过2.1亿吨/年。

“能源信心”号船舶正在进行紧张的靠泊作业,靠泊完成后将把6.5万吨LNG输送到岸上。

  中国海油气电集团规划计划部总经理唐永祥介绍,“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目前我们已建成10座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购液化天然气,同时正在扩建3个千万吨级储备基地,保障国内液化天然气资源长期、多元、稳定供应。”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