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战洪灾,石油人打硬仗
2023年09月04日 11:50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战汛情、保生产、保供应、急驰援……石油人全力以赴打好抗洪抢险攻坚战。

 

文‖李晔璇 何金凤 吴树彬 张国伟 马洪山 黄开升 郝艳军 王安达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地区多地遭遇强降雨侵袭。北京西部门头沟、房山等地的洪灾画面,触目惊心。河北保定、廊坊、沧州、邢台等各地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遭受了几十年难遇的灾难。

  灾情无情人有情,齐心协力度难关!身处京津冀地区的石油企业强力抢险救灾,保障生产;区域之外的其他石油企业伸出援手,紧急驰援。广大石油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中央企业的政治、经济与社会担当,全力以赴打好抗洪抢险攻坚战。

  东方物探:有效应对

  7月29日起,河北保定涿州市遭遇持续强降雨。同时受上游洪水过境影响发生汛情,全市内涝严重,洪水外溢。

  此次汛情是涿州地区1963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汛情,给中国石油东方物探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院区居民生命安全带来了极大挑战。

  东方物探第一时间组织驻涿单位召开会议,就汛情进行专项工作安排,梳理完善应急预案、补齐补全应急物资,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提前与涿州市政府和气象部门建立联络渠道,专人负责信息收集和传递,建立了汛情应对专班工作群,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确保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到每个工作场所和基层单位。

  8月1日上午,洪水涌入范阳西路,仅两个小时就冲破了东方物探机关办公楼前预设的防洪沙袋。公司领导和应急人员连夜在各单位、各院区值班值守,安排巡视小组不间断查看水情,并根据水位变化情况有序组织开展处置工作。

  8月1日下午2时许,东方物探科技园区汛情发展迅速,主楼一层最高水位达到4米左右,112人被困并转移到三层以上楼层,园区整体断电。在涿各办公场所整体断网。

  东方物探组织园区干部员工第一时间巡查所有机房、配电室、UPS、电池间等,统计滞留园区人员、清点防汛物品,安排轮流值守。同时,公司在2个小时内,连夜从海洋物探处和华北物探处组织成立40余人的专业救援队伍,紧急调配6艘快艇、5台卡车、汽油、机油、船桨、绳索、抽水泵、数十套救生衣等物资装备开展救援行动。

  8月2日天刚亮,6艘快艇快速行动,分组进入园区开展救援,从二层破窗解救了112名被困员工,并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区。

  除办公场所外,东方物探在涿的13个院区中有11个院区进水,居民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区域电力、供水和电话信号中断。

  住在永安小区四号院155号楼的张大爷回忆起洪水突袭的情景时还心有余悸:“当时洪水来的太快了,距离淹没一楼只剩下了15公分……”

  东方物探党委积极动员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参与防洪防汛工作,成立党员突击队,统筹组织在职员工志愿者、物业、社区和院区居民600余人,组成若干抢险小组,利用沙袋和泥土砌筑隔离墙,积极协调抽水泵和各类特殊设备,确保水势得到有效控制,受困人员及时转移。

  装备服务处、华北物探处等13家单位主动担当,援助饮用水、食品等各类救援物资,不分昼夜开展救援工作。

  8月5日,当洪水退去,东方物探灾后清淤消毒专项救援行动全面启动。

  “太不容易了,好多人家都被洪水淹了。现在洪水退了,可不能再让大伙遭罪了。”东方物探装备服务处党员突击队队员李波说。

  平安D区是这场洪涝灾害的重灾区。淤泥、垃圾所产生的气味裹挟在一起,令人窒息。院区里,渣土运输车穿梭不停;清淤、消杀现场,救援人员挥汗如雨……

  “真的太辛苦了,没有公司派来的党员突击队,我们几天都清理不完,太谢谢他们了。”居民王阿姨说道。

  大港采油六厂:为油拼搏

  8月5日是周六。休息日的厂区本应冷清,却因汛情的到来而气氛紧张。中国石油大港油田采油六厂的干部员工,顶风冒雨从各方汇聚到采油厂,在各自岗位上抗洪抢险。

  生产作业区全面检查设备、设施,加固井场基础,提升低洼处的设备设施,疏导积水部位,巡查环境敏感区域。电力管理站骨干人员全部到岗,细致做好巡查,排除隐患,为油保电。物资管理部门对各单位抗洪物资再核实再调配,综合服务部全面细致排查抢险车辆,机关部门在岗人员随时待命做好后勤保障……

  下午的生产例会上,只能坐十几个人的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当夜有大暴雨的预警,注定将面对一个不眠之夜。启动应急预案,强化协调指挥,人员到岗到位……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安排着。

  会议结束,王立建、王立晨兄弟俩边走边讨论着。一个说着雨后对工艺管网的维护,一个说着暴雨下的安全措施。

  采油六厂生产科张科长道:“你们哥俩,真是打虎亲兄弟啊!”

  “洪水猛如虎,大家本来就是打‘虎’去的。”采油六厂党群科杨主任的话意味深长。

  是夜,暴雨倾盆。采油六厂干部职工顶着雨幕奋战在抢险减灾的战场。

  作业二区孔大站6#加热炉在运行过程中频繁出现停炉现象。技师李刚冒雨迅速赶来,逐一排查问题点。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6#加热炉熊熊燃烧的火焰重新为脱水系统二段提供了加热保障。

  “风雨天气请各位注意生产情况,有问题及时汇报。”“外出巡检操作,注意安全。”……一条条安全提示信息在作业一区微信群中跳动。

  雨刚刚小一点,作业一区采注三组组长孟德智身穿雨衣,肩扛皮带,手拿工具踉踉跄跄走向井场。

  “丛22井皮带断裂!”为了避免因长时间停井影响产量,发送出这条信息后,孟德智立刻赶往井场更换抽油机皮带。

  经过一番紧张而又熟练的操作,更换上新皮带后,他一边观察着电机后移,一边关注着皮带松紧度,直到皮带松紧度合适为止……

  大站内、井场上、管线旁,随时抢开井、挽损失、保运行,采油六厂全体干部员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石油人的团结拼搏、实干担当。

  天边泛起了鱼肚白,雨渐渐停了下来。采油六厂生产调度室慢慢恢复了平静。奋战了一夜的石油人,迎来了又一个看似平淡平凡的一天……

  河北石油:全力保供

  在台风“杜苏芮”到来前,中国石化河北石油已提前配置防汛物资,细化应急预案。库站员工加强安全巡检力度,巡查罩棚、电气线路、排水系统及罐区等重点部位和区域,加大排水管沟和暗渠的清理疏通工作,保持排水通畅。各级机关、油库、加油站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带班,靠前指挥。

  作为河北地区重要的成品油供应企业,河北石油在确保自身安全生产平稳运行的同时,下更大力气保障当地油品及其他物资的供应。

  第一时间启动加能站油品保供预案,公布了保定地区171座、廊坊地区17座加能站的地址、联系方式。在站内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为救援队车辆加油,并免费提供矿泉水、面包等物资。

  涿州灾情发生后,河北石油第一时间在涿州市5座加能站开通抗洪抢险保供绿色通道,积极调配成品油、食品、药品、饮用水等应急物资,持续为抗洪抢险单位、社会救援组织提供应急保障。7月29日—8月7日9时,这5座在营站点累计供应油品349.9吨,全力保障抢险救援用油。

  8月3日上午,了解到抗洪抢险一线急缺润滑油等紧急情况,河北石油主动与蓝天、斑马等41支赴涿救援队负责人取得联系,紧急调配60箱二冲程润滑油,直接送至抗洪抢险一线,交付到救援队伍手中,保障了抢险摩托艇的正常运行。同时,紧急协调2辆油罐车,将20吨成品油直接送至抗洪抢险一线救援设备使用现场,全力打通油品供应通道。

  河北保定石油时刻关注国家电网柴油发电车用油需求,组织9名员工成立送油保障小组,调配4辆移动油罐车,往返25个柴油发电车停放点,做好油品运送工作,保障当地电力供应。8月4日—9日,保障小组往返柴油发电车停放点90余次,供应油品20吨。

  由于上游泄洪,廊坊、衡水、沧州等地区受到很大影响。河北廊坊石油了解到霸州胜芳大堤的大型抽水设备需要油品供应时,迅速组织资源,于8月5日—6日供应油品25吨,免费提供卓玛泉350件、方便面110箱。

  沧州献县泛区启用后,泛区内48村2.9万人紧急转移。了解到当地用油需求后,8月4日,河北沧州石油紧急调配柴油支援灾区,确保河坝发电设备正常运转。为此,当地救灾人员专门送上锦旗以示感谢。

  为缓解当地物资紧缺情况,河北石油迅速调配物资进行驰援,已向涿州灾区运送两批免费物资,包含方便面275箱、水饮1100箱、充电宝30个、帐篷10顶等,为抗洪抢险单位、社会救援组织提供应急保障。

  救援工作中,人员紧张。河北保定石油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员工、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成立防汛志愿服务队,深入受灾地区开展志愿帮扶。8月3日—6日,参与帮扶人员达170余人次,帮忙指引车辆、加油、登记、开票、搬运物资等。由于连续紧张的工作,不少志愿者的手脚磨出了血泡。

  在灾难面前挺身而出,连续多个昼夜的救援保供,感动了当地的受灾居民。一些居民为站内员工送来了饭菜、西瓜和水饮,以此表达他们的感谢。

  “大家忙起来,确实顾不上吃饭。8月4日中午,一个大姐来到站内,给我们放下10份油泼面就转身离开了,我们还没来得及说句‘谢谢’。”在涿州9站进行志愿帮扶的员工赵晓菲感慨道。

  中原油田应急救援中心:紧急驰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8月4日17:41,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应急救援中心接到应急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的指令后,出动12台车、54名精兵强将,携带6台消防泵、9台舟艇及相关抢险救援装备,星夜兼程奔赴河北省涿州市。

  8月5日凌晨2:02,中原油田救援队抵达任务地点——河北省涿州市东仙坡镇东鹿头村。只见京广线经过的涵洞下一片汪洋。

  车一停稳,应急队员们就打开照明设备,查看水势、勘查地形、制定排水路线、铺设管道……没有片刻喘息,全体队员立即投入排涝作业当中。

  作业面窄、排水管长,且水位已到达涵洞顶部,初步估算水量有8万立方米。加上旁边池塘的回流水,共约10万立方米。

  为尽快排出积水,应急指战员们采取“人歇机不歇”的方式,24小时不间断排水。他们紧盯着水泵,发现有漂浮的垃圾立即清理,看见水位下降立即下水调整水泵位置。

  负责管道的队员,沿着白色的管道来回巡视。接口处是否松动、管壁是否漏水、出水口水量大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汽油保障人员、设备更换人员……大家坚守着各自岗位。

  “这次抢险救援工作,对我们的战斗意志和毅力是一种考验。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做好这次抢险救援。”中原油田应急救援中心经理王庆银坚定地说。从抵达现场那一刻起,他就一直四处奔忙。截至8月5日21时,他已经30多个小时没合眼。

  “这几天,我们的衣服几乎没干过,一拧就出水。而且睡眠不足是常态,排涝任务这么重,睡也睡不着。”中原油田应急救援中心九大队大队长白霍涛说。

  54名队员被分成4组,轮换作业。即便如此,每次轮换下来也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我们是来排涝的,能睡几小时没人在意。”

  白天,水汽被太阳一晒,闷得像蒸笼。有队员刚到一天就出现中暑症状。随队医务人员立即用自制的生理盐水,摇匀后喂中暑人员喝下去。自制生理盐水口感不佳,但为防中暑影响工作,每人每天要喝几大瓶。尽管喝那么多水,但都变成了汗,一天也不怎么上厕所。

  到了晚上,炎热虽消,但蚊虫让人不得安宁。“水边的蚊子特别多。没有衣物遮挡的地方,很快就被叮得又疼又痒。喷的驱蚊药水,一出汗,效果全没了。”中原油田应急救援中心战斗班班长常瑞军说。

  队员们笑着自我安慰说,蚊子扰得人不得安宁,正好避免放松警惕,耐心细致地做好夜晚巡护工作。

  队员们的敬业和专业被当地群众看在眼里。附近的一些单位、社会公益组织和市民纷纷前来慰问,送来方便面、矿泉水等食物,推都推不掉。

  一位大姐路过时,特地为队员们送上西瓜。她说涵洞是她回父母家的必经之地,看见队员们顶着大太阳排涝,专门送点西瓜表示感谢。

  “群众对我们的感激,让我们更加充满力量。我们是党和国家派来的。民之所需,我之所向。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排出积水,让群众早日回归正常生活。”王庆银表示。

  截至8月7日10时,经过58个小时不间断的抽水排涝作业,中原油田救援队已经将涵洞4.8米深的蓄水基本排完,抽水量达10余万立方米,消除了京广铁路大动脉涵洞长期浸泡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效助力灾区复工复产。

  渤海油田:飞驰涿州

  8月2日清晨5时,一架搭载着6名专业救援人员的直升机从塘沽机场起飞。这架编号为B-7130的直升机,是渤海油田渤西、渤南区域的3架倒班飞机之一。

  与往常飞向渤海的路线不同,它向着相反的方向呼啸而去,目的地是涿州!

  洪水围困下的涿州,牵动着中国海油人的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海油迅速行动、高效联动,主动对接河北防汛指挥部,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从渤海油田调派直升机驰援涿州,全力做好救援工作,不遗余力保障涿州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8月2日6时8分,直升机抵达灾区备降点,7时45分投入救援抢险任务。

  “涿州东北部和西部是重灾区,我们接受的任务是先救援最紧急的。当时只有我们这一架直升机可以救援。直升机救援力量有限,跟涿州市政府协调后,我们主要是救老人和孩子。”机长薛巍然介绍说。

  按照搜救路线,直升机在被洪水围困的城镇和村庄十公里范围内的低空反复盘旋,细致侦查、搜索搜救目标,尽一切可能搜救失联、被困人员。

  9时15分,机组接到通知,有一名三个月大的婴儿和他的家人所处环境危急,需要紧急救援。

  飞机到达救援地点后,发现救援地周围地形复杂,树木及高压电线遍布,还有高层建筑,给搜救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飞行员孙鹏和薛蔚然通过控制直升机高度平稳悬停,为救生员营救创造条件;救生员曹聪不顾个人安危,下高空绳索,反复尝试,最终用吊篮把婴儿救到直升机上。

  “在复杂环境下,高空下索,对直升机和救生员都是危险的,尤其是钢索和树木反复发生摩擦。我们心里很紧张,但必须要保证被救人员的安全,对我们的技术、经验、默契配合都是考验。”绞车手谈俊说。

  截至8月4日19时,中国海油派出的直升机救援人员已高效完成7班紧急救援任务和5班物资空投任务,成功营救49名被困人员,包括2名婴儿、8名儿童、15名老人,空投物资6900公斤。

  他们中有不少被困3天的人,长时间处于断水断电、食物短缺状态,靠喝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勉强支撑。被救起后,他们双手合十、不断道谢。

  据了解,参与此次应急救援的6名搜救勇士是来自渤海油田实战实练的专职人员。2022年以来,中国海油成立“应急能力提升专班”,在全海域部署应急救援提升工作,不断提升海上油田昼间搜救、夜间搜寻能力,并配备专业救援设备,提高直升机搜索和救援效率。

  “我们的应急救援队伍一直在战备状态。在洪峰进入天津前及泄洪期间,一旦接到天津市政府或集团公司的应急救援指令,我们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协调现有直升机资源和专业应急力量赶赴现场展开救援,确保以最快速度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践行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中国海油有限天津分公司作业协调部应急综合经理刘阳说。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