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LNG接收站多元化经营策略
2023年09月04日 09:5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 慧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以广东省LNG接收站为例

 

  LNG接收站应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地向多元化业务方向转变,发挥出更加突出的作用。

 

  广东省将在2025年前后具备接近4000万吨/年LNG供应能力,可实现LNG仓储规模38亿立方米,具备LNG深化利用的基础。

  基于市场消费和接卸规模的快速增长,笔者认为,广东省LNG接收站应该考虑由传统代加工向仓储业务、冷能利用业务、国际化转运业务、交割库等多元化的业务方向进行转变。为保障多元化业务的有效实施,需要政策的推动以及企业积极部署,进而实现广东省 LNG接收站高效、高质量发展。

  优势突出

  仓储调峰业务优势。2025年前后,广东省12座LNG接收站设施的储气容积将达到629万立方米,一次性可储存270万吨LNG,相当于气态38亿立方米。

  按《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2025年天然气市场消费量达到480亿立方米。从供应端剔除海洋气和管道天然气全年30%资源量,若由LNG保证剩余340亿立方米天然气市场需求,广东省的LNG接收站仍具备一定的富余调节能力(见图表)。

  目前,广东省的LNG接收站尚未开展LNG仓储业务,仅有小型LNG储气调峰设施以服务城市管网的应急调峰为主。存储规模与实际的需求有较大差距,因此发挥好LNG接收站仓储调峰作用,对保障城市用气稳定意义重大。

  冷能利用业务优势。LNG中蕴含大量高品位冷能,理论上每吨LNG在10MPa压力下等压升温至5℃的气化过程,约能释放出763MJ的冷能。广东省在2025年前后LNG接卸规模达到3920万吨。若按照LNG接收站70%负荷实现资源供应,冷能的可利用量可达到209×108MJ(折算59×108KW·h),相当于4~5座9F机组燃气电厂。但一般情况下,这部分冷能通常在LNG气化器中被舍弃,造成大量能源浪费。

  可以依托电力调峰需求,推动LNG冷能发电为广东提供调峰电量,进一步凸显绿色发展理念。此外,广东是山水风光旅游的度假胜地,可开发冰雪大世界旅游项目;是水产养殖大省,依托渔业冷藏的需求,建设大型冷库,深度服务渔业产业;是全国生物医药大省,通过空气分离获取液氧、液氮,进而与生物医药领域进行深度融合,壮大LNG在关键领域产业发展链条;是石化产业集聚区,通过LNG轻烃分离,利用进口LNG优质轻烃资源发展粤港澳区域内乙烯工业。

  国际化转运业务优势。广东是中国重要的海上交通要冲,可以实现港口、码头、铁路、公路等进出口运输,既可以实现LNG国内贸易,也可以利用LNG仓储服务,与港澳台及其他东南亚地区开展天然气贸易业务。

  东南亚地区燃煤和燃油是能源消费重要结构。在地区内刚开始的经济和工业革命的推动下,能源消费将加快增长,碳排放问题将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天然气将成为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中最现实的能源选择。

  随着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的崛起,将经历大规模能源消费发展阶段,能源应急、储备需求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已经开始推动LNG罐箱和运输船的自有品牌的建设,可以更好地满足二次转运需求。可利用广东省LNG设施在国际市场上共享、共用,加强平台化建设,打造国际LNG价格形成中心,服务“一带一路”能源互联互通,提升国际品牌影响力。这对实现与亚洲周边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也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交割库业务的优势。由于进口LNG供需存在不确定性因素,推动LNG期货市场建设意义重大。实现LNG期货交易,交割库是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是我国LNG接收站最多且区位优势突出的省份,2025年LNG接收站数量将达到12座,仓储规模超过600亿立方米,具备规模化的LNG周转基础和仓储服务条件,LNG罐库容已可满足省内LNG期货交易的需要。

  实施举措

  突出开放,强化履约。LNG接收站的收益仍主要来自周转加工。无论是发展仓储还是冷能利用,主要是为了提升空余能力的利用和二次增值。实现多元化业务发展的前提是接收站的全面开放,加强天然气冷能利用、仓储LNG、小船转运以及船舶加注等业务的开放。同时应注重LNG接收站基本负荷保障与富余能力结合,尽可能突出稳定加工与仓储服务的差异化协议,加强对服务群体的履约管理,确保不出现企业放弃使用已申请到的窗口期,构建公平竞争的外部环境。

  有效部署,重视开发。业务的多元化主要是为了提升LNG接收站的运营规模。LNG接收站在市场开拓展中,应积极引导与业务相关的所有客户开发工作,将所有业务内容作为开发的方向。同时,接收站要通过合理的调度和安排尽量提高储罐的使用率,应尽可能做到接收站服务性业务(周转+仓储)和利用性(冷能)业务之间的平衡部署。LNG接收站应积极推动综合业务拓展部门的搭建,或赋予LNG业务开发团队更多的责权,包括业务合作、业务投资等。

  灵活定价,差异经营。目前LNG接收站定价相对单一,主要是加工服务费。随着LNG接收站的业务不断拓展,涉及的费用种类较多,包括加工服务费(含小船接卸、加注)、冷能利用销售费用、仓储服务费等。应结合各个LNG 接收站自身情况确定服务价格。建议 LNG接收站在政策范围内可考虑采用差异化服务价格,尤其是基本负荷需求量较大且稳定的实行优惠定价。对一些有仓储调峰需求的客户,以储气容量收益为依托,通过储气容量的交易或投资储气设施,收取管理费用赚取收益;以内部储存资源为依托,为客户提供调峰气量,按市场化销售价格运作进行。冷能利用销售则根据冷能的使用规模以及利用方式进行产品差异化定价,具体可由LNG接收站和采购方协商确定。

  保障措施

  政策保障。LNG接收站业务的多元化发展需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开发,在政策上应给予一定的支持,方能实现业务良性发展。其中,LNG仓储服务业务需要政策鼓励企业实现LNG仓储服务的差异化定价,保证企业投资回收的问题需要得到根本性解决;冷能利用应积极推动在LNG接收站周边实施园区冷能改造工程,在有条件的站点区域周边推动冰雪大世界、冷库的建设;在国际LNG转运和交割库的建设中,应注重保税政策落实工作,发挥政策的驱动作用,为LNG多元化业务发展提供便利。

  合作保障。LNG接收站多元化业务发展需要上下游紧密联系,要一手抓投资建设,一手抓市场开发协作。应从项目启动开始,就要把握好市场开拓与建设发展之间的关系,使之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为了防止建设配套设施之后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应加强与城市燃气企业、电力企业、石化企业、国际能源贸易商、冷能服务商或者需求方加强合作。根据不同的业务内容,对相关的上下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如运输业务的整合协作、石化业务的协同合作,进而弥补业务多元化发展中原材料供应、资金筹措、产品销售网络、技术服务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不足,提高LNG多元业务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