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27万立方米!国内最大液化天然气储罐建成完工
2023年08月23日 20:09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8月23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22日,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青岛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27万立方米储罐全部建成完工。该储罐由中国石化自主研发,是目前国内容积最大、首座完工的超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投用后将大幅提升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天然气分公司青岛LNG接收站位于青岛市董家口经济区,是中国石化第一座LNG接收站,也是山东省目前唯一在用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终端。目前,该站正加快推进储罐投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将于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届时,该站年接卸能力将达1100万吨、年供气能力将提升至165亿立方米,可满足9000万户家庭1年的用气需求,迈入千万吨级LNG接收站行列,成为国内同期年接转能力最大的LNG接收站。这不仅能进一步优化华北地区能源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对增强该地区天然气调峰保供能力、改善大气环境、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国内首座27万立方米LNG储罐,创新采用“矮胖型”设计。本次建成完工的27万立方米LNG储罐是天然气分公司青岛LNG接收站的三期储罐工程,直径达100.6米,高55米,于2021年8月正式开工,历时25个月安全平稳完成建设任务,由天然气分公司与设计单位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施工单位中国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共同负责建设,相较于传统的“瘦高型”储罐,该储罐采用了“矮胖型”设计,具有更好的抗震性和稳定性,同时罐底设置了基础伴热带,采用“落地罐”形式,确保超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立得住、站得稳。

  自主研发技术,大幅提升施工效率。建设过程中,中国石化项目团队自主研发了27万立方米全容式LNG储罐成套技术,创新研制5项省部级工法,采用17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顺利攻克了多项建设难题,仅用时18个月就全部完成储罐主体结构,大幅提高施工效率,为国内超大型LNG储罐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

  国产化程度最高的LNG储罐。项目建设立足中国石化科技创新平台,瞄准LNG产业链条关键点,先后攻克了20余项核心设备的国产化应用,大幅降低了采购成本,将该储罐国产化水平提升至95%以上,是当前国产化程度最高的LNG储罐。同时,项目还推行智慧化工地安全管控体系,将人工智能识别算法集成至视频监控系统,形成了“AI视频智慧眼”系统,强化安全管理水平。

  天然气分公司青岛LNG接收站一、二期工程分别于2014年11月和2021年8月建成投产,年接转能力达700万吨,已累计接卸进口液化天然气超4100万吨,供气范围覆盖鲁、苏、皖、冀、豫等省市,是我国华北地区的主要气源之一。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