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美释放战略储备:政治账or经济账?
2023年08月14日 17:3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能全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有出有进,既是政治账,又兼顾了经济账。

 

  2022年,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能源危机和国际石油价格第三次冲破每桶100美元大关,IEA成员国大规模动用石油储备,较为有效地打压了不断上涨的国际石油价格。在这次行动中,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动用的数量最多,从而使得拜登成为迄今为止美国史上最大规模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总统。在拜登政府,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不仅是一笔政治账,而且是一笔经济账。

  2600万桶储备原油的依法销售

  2023年2月13日,美国能源部石油储备办公室宣布了一项出售通知,以履行其对美国国会的义务,在2023财年从战略石油储备中出售2600万桶原油。战略石油储备出售的原油,来自以下两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大希尔,最多600万桶;西哈克伯里,最多2000万桶。

  2023年3月9日,美国能源部石油储备办公室宣布,已授予从战略石油储备购买原油的合同。共有11家公司响应了通知,提交了119份投标书。此次出售已全部认购,合同授予6家公司:马拉松石油供应和贸易有限公司、840万桶,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营销与贸易公司、730万桶,壳牌贸易(美国)公司、360万桶,阿美贸易美洲有限公司、350万桶,麦格理商品贸易美国有限公司、160万桶,菲利普斯66公司、160万桶。

  美国能源部在通知中宣布,2023年4月1日到2023年6月30日,出售的储备原油将分别从两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交付。此次出售将满足国会的要求,2600万桶石油已经全部售出。出售所得,将在本财政年度结束前存入美国财政部。

  在2022年大规模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同时,美国政府就在考虑战略石油储备的补充问题。2022年10月18日,美国白宫发布了简报:“拜登总统将宣布加强美国能源安全、鼓励生产和降低成本的新举措”,其中明确提出,拜登政府宣布,“在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价格处于或低于每桶67至72美元左右时,打算利用战略石油储备的回购来增加全球原油需求。这将保护纳税人的利益。因为战略石油储备将以比最近销售更低的价格回购,可能使其能够回购比销售更多的石油。”

  进入2023年,美国能源部正式开始了战略石油储备的采购补充工作。截至2023年7月7日,共进行了三次招标采购活动。美国能源部还宣布,将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寻求更多的回购机会。

  取消1.4亿桶储备原油销售

  美国能够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只有美国总统和美国国会。2015年以来,美国国会通过了多个法律,要求出售战略石油储备,减少储备规模,销售所得列为当年年度的财政收入,用于国会指定的有关财政支出。这一类的战略石油储备释放,美国能源部将其列为“依法销售”。

  根据美国国会的要求,2023财年,美国能源部要依法销售26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2024~2027财年要依法销售1.4亿桶战略石油储备原油。

  2022年年底,就在美国政府宣布招标采购石油用于补充战略石油储备的同时,石油行业、美国社会和美国政府内部就对此时还在依法出售战略石油储备表示不满。2023年1月,有行业媒体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取消2023财年的2600万桶战备石油储备依法销售。从后来的实际情况看,拜登政府没有能够阻止这次销售活动。2600万桶战略储备原油,于2023年2月13日招标,并于3月9日授予合同。这就是本文上面所介绍的2023财年美国战略石油储备2600万桶的依法销售。

  虽然阻止26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销售的计划没有实现,但是,拜登政府仍在积极做美国国会的工作。2023年5月15日,美国能源部宣布,美国国会已经同意了拜登政府的建议,取消2024~2027财年1.4亿桶战略石油储备的依法销售。

  美国能源部认为,取消2024~2027财年的战略石油储备依法销售,是美国战略石油储备补充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这将使得2027财年末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规模,与2022年未出售时相同。

  政治账和经济账

  战略石油储备,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当然是政治账。世界上很多国家,在建设和运营石油储备时,都将其上升到政治的高度,加以强调和重视。

  从多年美国政府战略石油储备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研究看,在强调战略石油储备政治账的同时,美国政府非常重视经济账,并通过经济账的具体数字,为美国民众讲好战略石油储备的政治账及其重要意义。这一点在目前的拜登政府表现得最为明显和突出。

  政治层面。为给2022年史上最大规模的战略石油储备释放开脱,并反驳共和党的攻击,拜登在多次讲话中说明,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是为了打压当时不断上涨的美国汽油价格,减少美国民众的能源支出。美国财政部的分析表明,2022年战略石油储备的释放,使得美国汽油价格每加仑降低了约40美分。从事后的数据分析看,2022年大规模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一定程度上拉低了美国当时不断上涨的通货膨胀。此举对于民主党赢得2022年中期选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经济层面。拜登本人和美国能源部多次反复强调,通过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为美国政府和民众赚取了大量的利益。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2022年拜登政府紧急释放的战略石油储备,总收入为171亿美元,利润为117.54亿美元。从收入方面看,回收了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总投资的66.54%,即约回收了总投资的2/3;从销售利润看,将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总投资抵消了45.74%。这一抓住了历史上少有的高油价的机会紧急释放战略石油储备行动,获得了政治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