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柴油平替LNG上位
2023年08月14日 17:2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庆辰 孔劲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供需缺口放大驱动国际油价止跌反弹,库存高企使得气价回归历史区间,LNG对柴油替代加剧。

 

  国内LNG与柴油具有明显替代关系。2023年4月以前,我国的LNG价格高位造成柴油反向替代,目前气价已显著回落,使得LNG对柴油替代增加。

  展望下半年,供需缺口放大将驱动国际油价止跌反弹,库存高企使得国际气价回归历史正常波动区间,LNG相对柴油的经济性进一步增强,替代现象加剧,一定程度上给柴油市场“降温”。

  LNG与柴油具有明显替代关系

  过去十年,在交通、工业、民用等领域天然气对成品油形成了规模性替代。其中,以 LNG 在交通领域对柴油的替代规模最大,且过程存在反复。LNG的经济性,是替代关系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2010 年后,LNG 逐步进入汽车市场。近年来,中国执行低标柴油车淘汰政策,商用车置换需求大增,LNG重卡成为天然气在交通领域应用的主要载体。

  在车用领域,LNG与柴油具有明显的替代关系。天然气热值为36.22 MJ/m3,0号柴油热值约为38.44MJ/L。考虑到燃烧效率等车辆实际工况,1.2标准立方米LNG可替代1升柴油,当LNG 终端销售价与柴油零售价的比值低于 0.8 时,就具备经济性。由于国家对油气的定价公式和税收标准不同,2021年前该比价主要运行在 0.6~0.8 的区间,形成了天然气持续替代柴油的趋势。对比LNG /柴油比价系数与LNG重卡行驶里程占比(LNG重卡行驶里程占所有重卡行驶里程的比值)可以发现,二者具有明显的负相关关系,比价系数越低,行驶里程占比显著提高。

  2021年年中以来,受欧洲能源危机、俄气断供等因素影响,LNG价格飙升,涨幅显著高于柴油,使得LNG与柴油的比价系数2022年至2023年4月前持续在0.8以上波动。今年4月以来,由于欧洲储气库库存水平显著高于往年,且时值用气淡季,气价跌幅显著高于油价,带动LNG比价系数持续回落至0.65左右,LNG重卡行驶里程占比也从年初的13%提升至16%。

  “油涨气稳”,LNG经济性增强

  展望下半年,预期油价和气价在基本面影响下走势进一步分化,油价运行中枢有望抬高,而气价仍将低位徘徊,LNG经济性增强。

  供需缺口将驱动国际油价止跌反弹。欧美进入驾驶出行旺季,汽煤油需求重回正增长区间,中国有望迎来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国内消费维系恢复式增长,印度需求内生性增长继续兑现,下半年全球原油需求将达到1.03亿桶/日的历史高位;油价触及主要产油国财政支撑,沙特带动OPEC+大幅减产,俄油产量在投资衰减影响下开始出现小幅回落,美国页岩油低速复产,非OPEC+难以对冲OPEC+减产影响,全球原油供应约为1.012亿桶/日,市场或存在180万桶/日的供需缺口。叠加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欧美经济软着陆的概率加大,金融因素对油价的负面影响减弱。现货市场由松转紧推动远期曲线趋于陡峭,远端供应压力收紧和需求悲观预期修正对价格形成直接支撑,下半年布伦特油价运行中枢有望回升至85~90美元/桶。

  库存高企使得国际气价回归历史正常波动区间。年初以来,欧洲受益于取暖季超预期的温和天气和持续低迷的工业、电力用气需求,天然气消费量显著回落。超预期疲弱消费为库存的超季节性修复提供空间,截至6月初欧洲天然气库存高于5年均值约37%,美国天然气库存高于5年均值约19%。天然气消费的强季节性使得库存在基本面平衡中扮演重要角色,市场预期及天然气价格与库存情况密切相关。随着库存回升,欧美天然气价格显著回落,在过去两年大幅攀升的欧洲气价于今年二季度正式回归历史波动区间,现阶段TTF价格甚至已低于亚洲JKM价格。下半年,欧洲气价将延续低位运行态势。需求侧看,高频数据显示工业及电力部门用气量同比下滑10%,LNG到港量同比增加4.6%~9.9%,即使俄罗斯管道气、挪威及北非气源均维持低供应弹性的情况下,欧洲仅需进口610亿立方米LNG即可在取暖季前完成95%补库目标,进口量较去年同期回落5.6%,欧洲天然气市场将延续宽松状态。即使在迎来冷冬的情况下,国际气价有所抬升也远不能触及前年高位。

  加剧替代柴油现象

  在“油涨气稳”的背景下,LNG经济性进一步增强,将加剧我国特别是西北地区替代柴油现象。

  综合预计,我国LNG/柴油比价系数将降至0.6以下(去年同期为0.9),创2021年以来最低点。经济性驱动下LNG重卡车辆行驶里程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至20%左右,车用LNG对柴油的替代量不断加大。在LNG资源富裕、经济性更加突出的晋陕新蒙等地区,LNG车辆行驶里程占比或升至50%以上,对柴油替代水平进一步攀升。

  展望下半年,虽然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有望支撑农业用油增长,但在今年房地产表现欠佳的情况下,地产施工颓势难有大幅改善,基建投资延续支撑有限,出口及消费低迷影响工业开工,叠加LNG替代加剧,物流用油较同期明显回落,柴油消费基本面不似往年坚挺。第三批进口原油配额下发后,在油价上行预期下地炼积极进口,中国陆上原油库存已处于历史高位,地炼开工率上升、主营单位检修减少,可用能力同比增加,国内柴油产需差有望扩大。从出口来看,科威特AL ZOUR炼厂投产,继续压制亚太地区裂解价差低位波动,出口毛利空间狭窄,对资源分流作用减弱。

  总体来看,柴油供过于求的局面仍将存在,压制后期价格上行。近两年常见的“金九银十”柴油黄金时段,今年或有“降温”。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