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拆分上市,恒力新版图
2023年08月14日 17:2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于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恒力石化拆分子公司康辉新材并重组上市,加快下游高端化工新材料布局。

 

  7月4日晚,恒力石化、大连热电双双披露重组预案。恒力石化称,拟通过与大连热电进行重组的方式,分拆所属子公司康辉新材重组上市。

  首例“分拆+借壳”

  根据重组预案,恒力石化拆分的具体方式为:大连热电拟向大连洁净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出售截至评估基准日之全部资产与负债,全面退出原热电行业,拟出售资产交易对方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拟向恒力石化、恒力化纤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恒力石化持有的康辉新材66.33%股权、恒力化纤持有的康辉新材33.67%股权;大连热电拟向不超过35名(含35名)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实现康辉新材分拆重组上市。

  本次分拆完成后,恒力石化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大连热电将成为康辉新材的控股股东、恒力石化将成为大连热电的控股股东。一旦交易顺利推进,恒力石化有望拔得国内民企“分拆+借壳”的头筹。

  “近些年来,通过‘分拆+借壳’模式成为‘A吃A’新路径,已有多家国企试水。”联储证券总经理助理尹中余分析称。他表示,相较于普通的分拆上市,“分拆+借壳”不需要辅导,也不需要排队,在速度上有一定优势。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借壳”的审核标准相对宽松,操作的灵活性更大。

  “上述方式目前在民营企业中,还没有相关案例。恒力石化分拆子公司康辉新材借壳大连热电上市,打破了这一局面。”新材料工业协会王成楠说。

  至于为何在民营企业鲜见“分拆+借壳”模式,在王成楠看来,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分拆上市这种决策其实是很困难的,对于上市主体是不利的,将会使上市公司面临母公司“空心化”、母子公司同业竞争以及子公司经营独立性等风险。所以,选择这一方式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是慎之又慎。

  理清业务架构的选择

  很显然,对于恒力石化而言,力推康辉新材料上市不是一时兴起。

  作为恒力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公司,坐拥千亿元市值的恒力石化的业务涵盖了石油炼化、石化、芳烃、PTA、民用涤纶长丝、工业用涤纶长丝、工程塑料、聚酯薄膜和热电等产业领域,是名副其实的“炼化茅”。

  登陆资本市场以来,恒力石化实施了以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为代表的一系列大项目。

  近年来,随着世界级炼化、乙烯项目关键产能和各类稀缺化工原材料项目投产以及中游PTA业务竞争优势不断巩固扩大,公司不断延伸新材料产业链。

  2022年4月初,恒力石化就曾发布分拆公告,但当月月底即终止了相关交易,原因是大连热电自查后发现,公司2021年度存在资金被控股股东占用的情形。

  然而,不断扩大的公司规模,为恒力石化带来了压力。2022年末,公司担保总额为1748.38亿元,全部是对子公司的担保额。其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高达330.38%。而恒力石化自身的负债压力,也不容小觑。由于产业链条长,业务繁杂,恒力石化降低多元化经营负面影响的想法变得迫切。“拆分+借壳”的选择背后,是恒力理顺业务构架的坚定选择。

  近三年,康辉新材的业绩并不稳定,去年的净利润甚至出现了“卡壳”。2020—2022年,康辉新材营收分别为38.89亿元、68.55亿元、66.91亿元,净利润分别5.07亿元、11.18亿元、1.7亿元。不难看出,尽管康辉新材2022年营收基本与2021年持平,但净利润比2021年大幅下降84.79%,甚至远不如2020年。与此同时,康辉新材的总负债年年攀升,分别为38.54亿元、63.91亿元和93.75亿元。

  显然,快速发展的康辉新材对资金的需求是迫切的,加上其所处的行业在资本市场中的关注度颇高,分拆上市后或许对急需资金的康辉新材以及本身经营压力较高的恒力石化和大连热电都是一剂良药。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分拆上市可以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更加高效的资源配置以支持所分拆业务的独立、规范与可持续发展。另外,有助于提升所分拆业务及其母公司的资产流动性与市值,为两者后续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新成长曲线”里程碑

  “本次交易完成后,A股新材料领域将又迎来一重磅玩家。”王成楠说。

  有分析认为,康辉新材分拆上市,是恒力石化加快发展新材料“新成长曲线”的重要里程碑事件。

  “相较于恒力石化主营的炼化、石化以及聚酯而言,康辉新材更偏向于下游精细化工领域,决定了其在公司管理方式和组织架构上有不同的行业特点和需求。”尹中余说。本次资产的拆分上市,有助于优化恒力石化的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水平,吸引和留住领域内的优秀人才,增强核心技术实力,并且有助于康辉新材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灵活性、提升融资效率,实现全体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恒力石化表示,分拆康辉新材上市,公司将进一步聚焦囊括炼化和石化全产业链上中下游业务领域涉及的PX、醋酸、PTA、乙二醇、民用涤纶长丝、工业涤纶长丝等产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康辉新材将成为独立上市平台,实现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和优势,重点布局差异化功能性膜材料领域。可见,分拆上市折射出近些年来恒力石化“押宝”新材料的发展特点。

  “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战略转型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补链强链’和‘研发创新’。”恒力石化相关人员介绍说,“这几年,我们在大化工的平台基础上,加快打造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集群。除了瞄准芳烃下游的聚酯、类聚酯新产品以及烯烃下游的特种新材料外,对标重点新材料突破性领域,重点打造PBS/PBAT可降解材料、功能性聚酯材料、高性能树脂材料、高端纤维材料、新能源材料等。”

  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主营新材料业务的康辉新材无疑是恒力石化加速布局新材料产业的重要平台。这也是此次恒力石化拟分拆康辉新材上市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