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化工增长停滞,谁能HOLD住?
2023年08月14日 17:0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郑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全球化工生产增长预期为零的预期下,我国化工行业仍显现希望。

 

  今年,全球化工生产增长预期为零。这是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最新发表的预测。

  近日,陶氏、朗盛、卡博特、利安德巴赛尔和巴斯夫等化工企业对今年全年的盈利状况表示担忧。特别是巴斯夫,把对工业生产增长的预期从1.8%下调至1.0%、对全球化工生产增长的预期从2.0%下调至零,给全球化工业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去年全球化工业已在经历寒潮,今年主要化企又发出盈利预警。化工行业的不景气会持续吗?

  现状不容乐观

  对于为何大幅下调全年收入和盈利预期,巴斯夫给出的理由是:由于需求低于预期。

  “几乎所有的工业市场都受到需求疲软和去库存的影响,即使是那些通常非常稳定的市场也受到了影响。”朗盛首席执行官常牧天表示。

  同样对二季度盈利发出预警的美国氯碱生产商欧林首席执行官斯科特·萨顿表示,氯碱和环氧树脂市场面临“充满挑战的需求环境”。

  ICIS表示,化工巨头此前寄希望于亚洲的市场反弹,但反弹并没有如预期般到来,造成了更强的市场悲观情绪。

  目前,全球正在经历的化学品需求下滑始于去年8月。本来预计持续时间较短,但事实证明情况并非如此。

  “市场预期进入2023年,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需求将对全球化工市场形成较强支撑。但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预期并未完全实现,化工市场呈现由‘强预期’走向‘弱现实’的趋势。”卓创资讯研究院研究员张凤说。

  其实,国内的化企也面临风险。今年的一条消息:上半年,国内倒闭了2000家化企,多少让人感觉行业前景不明。

  “与去年增收不增利的情况相比较,今年上半年,受到价格下降因素影响,营业收入出现同比下降,化工行业面临的风险仍较突出。”张凤表示。

  2023年以来,受到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以及原油等上游原料成本下行等因素影响,化工行业的价格呈现回落趋势,行业营收、利润增速进一步下滑。今年1—5月,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业实现营业收入33548.2亿元同比下降7.8%,实现利润总额1690亿元同比下降52.4%。两者相较,利润总额下降的幅度更大。

  景气度仍有望好转

  ICIS根据盈利预警、此前多家美国企业发布的报告以及欧美经济数据分析指出,目前的终端市场情况极度不佳,2023年的后市情况很不乐观。

  这种“不乐观”的看法,也可以从巴斯夫的表态中一窥端倪。

  对于2023年下半年的化工行业走势,这家化工头部企业预计全球需求不会进一步疲软。因为下游行业的化学原材料库存已经大幅减少。“然而,由于全球消费品的市场需求将低于此前的预期,预计只会出现暂时性复苏,因此利润率将继续面临压力。”巴斯夫表示。

  根据巴斯夫预计,公司2023年销售额在730亿~760亿欧元之间,低于此前预期840亿~870亿欧元;全年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40亿~44亿欧元,同样低于此前预期的48亿~54亿欧元。而2022年这一数字为68.78亿欧元。

  回想2022年,国内化工企业业绩普遍增收不增利。虽然营收数字上涨,但荣盛石化、恒力石化、万华化学等国内一众民营化工企业都是利润大跳水,鲜有几家盈利。好在近报显示,国内化工企业的情况还没有那么差。

  “从多家化工企业发布的中报预告看,虽然它们的业绩出现下滑,表明上半年市场冲击已是正在进行时,但从部分公司的二季度盈利预估来看,明显有向好方向。”金联创化工分析师杨媛媛说。另据国内券商研报分析,国内化企的中报预告显示了化纤、大炼化等行业景气修复明显。

  荣盛石化在半年度业绩预告中表示,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下游需求恢复较缓,公司主要产品价差收窄毛利率下降。但同时预告,二季度单季盈利环比一季度业绩将明显向好。

  “进入二季度,随着前期积压需求逐步释放、经济政策支撑以及低基数效应的共同作用,多数化工企业营收及盈利情况出现环比改善,反映出化工行业正在逐步复苏的良好信号。”张凤说,“全年来看,化工行业面临一定挑战,但行业景气度正在好转。”

  我国化工能否hold住

  在全球化工行业遭受工业和化工生产增长放缓甚至停滞的阴霾中,我国化工行业能否hold住?

  在世界经济增长低迷的这些年,中国经济一直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保持较快增速,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样,近年来,我国石化和化工行业也在全球经济下行、疫情叠加的不利影响中砥砺前行。巨大的需求和市场,使得我国石化行业有底气,向着成为世界石化行业的稳定器而迈进。由此可见,下半年我国化工企业仍然可期。

  张凤表示,下半年,国内化工市场能否扭转局面,可以从国内外两个层面来看。

  国外方面,随着美国加息接近尾声及各类宏观风险暂缓,对于化工品需求的压制减缓。国内方面,随着经济形势转好以及各项提振消费政策的陆续落地,化工市场在需求端或将边际改善。此外,化工行业主动去库存的进度将进一步加快,加上行业对供给侧的主动调节将缓解化工行业的供需矛盾,对价格、利润均有一定的修复作用。总体看,化工行业面临的压力正在缓解,行业出现明显向好趋势。

  杨媛媛认为:“上半年化工市场走的强预期弱现实的逻辑,导致市场先涨后跌、冲高回落。而下半年市场主导逻辑或有所演变,国际宏观+国内政策向好预期加强。而宏观方面,美联储进一步放缓货币调控政策或使美元指数进入下降通道,或会带动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逐步出现回升。”

  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国内化工企业今年的确面临一定的挑战。至于国内化企的业绩主要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张凤认为有三方面。一是整个行业的需求复苏情况,决定着整个化工行业的景气程度;二是不同产业链的产能落地及开工情况,是行业内部出现差异的主要原因;三是从企业角度而言,具有一体化发展资源或配套较全的企业的竞争力将更强。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