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川东二叠系茅口组新层系获页岩气勘探突破
2023年08月03日 19:07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8月3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部署在红星地区茅口组的风险探井红页茅1HF井放喷测试获得日产6.45万立方米工业气流。这是中国石化在川东复杂构造带二叠系茅口组新层系页岩气首次取得勘探突破,拓展了国内页岩气勘探层系及领域。

红页茅1HF井

  红星地区位于重庆石柱及湖北恩施地区,二叠纪沉积形成了吴家坪组、茅口组两套页岩。2019年以来,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在针对该区吴家坪组开展评价工作的同时,加快对茅四段新层系开展勘探评价工作。

  采用针对性工艺措施,初步形成茅四段新类型页岩储层改造技术。江汉油田非常规团队针对红页茅1HF井开展精细描述工作,重点将26.5米的页岩岩芯细分为116层,从颜色、岩性、生物化石种类及含量等方面开展厘米级岩芯描述。在详细描述、精细分析基础上,明确优质页岩特征。同时,为实现单井储层的最大化改造,针对高钙、低黏土新类型页岩储层开展酸蚀实验,通过 “一段一策”动态优化调整,初步形成了茅四段新类型页岩储层改造技术。

  不断优化速度场和井轨迹,优质页岩钻遇率100%。为保障快速、高效处理井上随时出现的复杂情况,江汉油田建立了水平井地质导向与室内研究一体化工作模式,支撑红页茅1HF井水平井钻探。通过精准层位预测、高效地层倾角预测,实现了精准入靶,优质页岩钻遇率100%。科研人员进一步加强勘探开发一体化融合,开展压裂、试气全过程跟踪分析,以保障压裂试气效果。

  据悉,下一步科研人员将重点做好红页茅1HF井试采跟踪工作,取全取准数据资料,进一步落实产能,加快红星地区茅口组页岩区带、目标评价,及时开展井位部署,为茅口组储量提交夯实基础。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