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京韵泰博:钢渣化身“捕碳者” 释放“绿动力”
2023年07月31日 14:46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固碳石”可以说是捕碳固碳的高手,生产过程中每平方米能吸收约10公斤二氧化碳。”在京韵泰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山东京韵泰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帅指着一块块形似大理石、通身漆黑的“石板”介绍说。

  谁能想到,赵帅口中的捕碳固碳高手,竟然是由钢渣等材料化身而成?

  京韵泰博研发生产的固碳石

  研发出新型CCUS技术,钢渣成为“捕碳者”

  京韵泰博是京博控股集团旗下企业,专注于碳矿化材料CCUS(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 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与服务。固碳石是京韵泰博与武汉理工大学联手技术攻关研发而成的快速捕碳固碳多功能复合材料。

  固碳石的生产是变废为宝的过程。京韵泰博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国领先的新型碳矿化材料CCUS技术,通过“再生资源+二氧化碳”的方式,将钢铁、电力、水泥等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钢渣、粉煤灰、炉渣、电石渣等大宗可再生利用资源,在不借助外部热源、不使用任何水泥的条件下与钢铁企业脱硫脱硝、合格外排的烟气中二氧化碳发生矿化反应,制备出高强度、高固碳率的负碳材料,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节能、利废和高价值转化。

  据介绍,与传统的封存、驱油、农业及食品领域CCUS技术不同,京韵泰博的新型碳矿化材料CCUS技术可直接利用含二氧化碳浓度≥10%的工业尾气,无需提纯到90%浓度以上,每吨碳矿化材料可吸碳固碳0.3-0.5吨。与传统工艺相比,无需浓缩单元、运输封存单元,反应在常温、低压下进行,有力降低整体运行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适合在钢铁等行业大规模商业化推广,助力国家”双碳”战略达成。

  京韵泰博厂区

  布局CCUS示范项目,释放高质量发展“绿动力”

  除了生产过程捕碳固碳,固碳石制成后,用途也十分广泛。据了解,固碳石强度、耐久性等指标均符合现行国家及行业标准,适用于地铺、干挂、装饰、台板等领域,可定制、可加工。此外,固碳石应用中,具有绿色负碳、性能稳定、安全环保、附加值高等特点。并且,京韵泰博掌握全部产品专利,造就了固碳石产品独一性,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京韵泰博规划布局全球首座万吨级二氧化碳直接利用工业示范项目,实现了从小试、中试到工业化、产业化的跨越。该项目也是2022年山东省重点项目,总投资3.8亿元,项目一期投资1.5亿元,处置钢渣、粉煤灰等大宗固废16万吨/年,二氧化碳减排6万吨/年,年产400万平方米固碳石建材,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对国家”双碳”战略的达成意义重大。

  赵帅算了这样一笔账:依据2016年《巴黎协议》中的升温限制目标,本世纪末将上升温度控制在2度以内,到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至少应减少15%,也就是60亿吨。京韵泰博CCUS技术每个100万吨项目吸碳可达50万吨,全球如果复制1.2万个京韵泰博CCUS基地,即可实现降低60亿吨二氧化碳目标;2018年发布的《中国实现全球1.5度目标下的碳排放情景研究报告》显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需在2020年后每年减少3.84亿吨,如果在中国复制768个京韵泰博基地,该目标即可实现,同时处理固废12.80亿吨。

  “京韵泰博期待帮助全球高能耗企业实现最优的二氧化碳减排路径,助力钢铁、电力、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循环发展。”赵帅说。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