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加快打造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2023年07月28日 20:47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7月28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7月24-25日,中国石化在京召开庆祝中国石化成立四十周年大会暨2023年中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勇攀科技高峰、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全力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化新篇章。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兴调查研究,推动成果转化,全力优化生产经营创效,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实现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并进,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上半年,油田企业聚焦增储上产增效,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各项生产经营指标保持箭头向上。炼化企业进一步夯实HSE管理基础,积极开展运营优化,稳步推进“油转化”“油转特”,通过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促进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转型升级靓丽答卷。油品销售企业发力新能源业务,加快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实现直分销量同比大幅增长,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年度预算时间进度。科研单位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截至6月底,石勘院申报发明专利223件、授权专利65件,石科院获中国专利授权411件,北化院4项科技成果被列入国务院国资委2022年《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

  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表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迈向世界领先,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把我国石油石化工业推向新高度。新征程上再创时代辉煌,必须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构建集约集聚、高端高效的现代化石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创新引领、多维支撑的新兴产业体系,打造一流产业实力。必须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入打造特色科技创新体系,大力营造生机勃勃的创新生态,打造一流创新能力。必须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持续深化市场化运营机制改革,持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持续增强抗风险能力,打造富有生机活力的现代新国企,打造一流公司治理。必须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不断擦亮“党和人民好企业”形象,加快塑造“负责任国际化大公司”形象,大力提升品牌管理水平,打造一流品牌形象。必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引向深入,构建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堪当打造一流重任的干部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打造一流政治生态。

  马永生提出,将加快打造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个作用”,进一步扛稳核心职责、增强核心功能,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作用,以基础研究积累、顶尖领军人才、高效攻坚组织、卓越创新环境、踏实做事精神,打造一流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产业控制作用,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动能培育壮大,塑造更强的产业竞争力和控制力。充分发挥安全支撑作用,加大增储上产力度,不断深化国际能源合作,全力以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充分发挥“三个作用”,离不开深化改革,我们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大力推进功能性改革,巩固深化制度性改革,将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中国石化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表示,要聚焦运行优化,全力以赴抓好生产经营组织,上游紧盯产能上限抓增储上产,炼油紧盯市场需求抓产业链运转,化工紧盯边际效益抓结构调整。聚焦市场攻坚,全力以赴抓好拓市扩销提效,成品油销售更加注重采销联动,天然气销售更加注重量效统筹,化工销售更加注重捕捉产业链需求,工程技术服务更加注重拓展优质市场。聚焦创新发展,全力以赴抓好转型提质升级,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推进结构优化、加快绿色转型,牢牢把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聚焦治理现代,全力以赴抓好深化改革管理,高标准启动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高质量抓好管理效能对标提升,全面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聚焦安稳运行,全力以赴抓好潜在风险防范,以进取姿态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