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行走在帕米尔高原的阿力木
2023年07月24日 15:20   作者:石宝岩 周佳雯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天气好的情况下,阿力木至少在帕米尔高原上穿行6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加油站。

 

  6月20日6时,天刚蒙蒙亮。阿力木•玉素甫在车队完成出车前的健康体能测试后,按照前一天得到的送油指令,在喀什油库装满28吨汽油前往330公里外的中巴友谊公路国内段最后一座加油站——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红其拉甫友谊加油站。

  中等个头,皮肤黝黑的阿力木•玉素甫,今年43岁。他有着十年驾龄,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他是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新疆配送公司喀什配送中心第三分队队长。

  运输人眼中的奇观美景

  这次执行任务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处新疆西南端,是我国每天最晚送走太阳的地方之一。这个县从北向南,分别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接壤,是“一带一路”东联西出、西进东销的主要国际通道。为保障沿线加油站油品正常供应,新疆配送公司油品配送队伍常年往返于这里。

  “阿力木师傅,塔县今日白天到夜间有6级左右西北风,局部地区有雷阵雨,请您控制好车速,拉大跟车距离,安全行驶。”车队队长苗建例行叮嘱阿力木。“放心吧,队长!”阿力木手一挥行了个礼说道。

  苗建对他还是很有信心的。阿力木刚来车队时,跟着老师傅从副驾做起。他满腔热情,干活儿从不惜力,总是抢着干。无论是出车前还是收车后、白天还是黑夜、刮风还是下雨,他都坚持自己动手检查、维护和保养车辆,发现问题及时排除,遇到难点、疑点问题,虚心向修理工师傅请教,并做好记录。他说只有这样,车辆情况才能做到心中有数。阿力木师傅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表现,不到3个月就拿到了上岗证,也成为队长苗建心里的优秀驾驶员。

  阿力木师傅行驶在海拔4000米至77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上。在这条被称为中巴友谊雪山路的314国道上,群峰层叠,高耸入云。昆仑山、喀喇昆仑山、慕士塔格峰、乔格里峰在这里集结。流水在高原山地上切割出河谷,构成了峻岭连绵、沟谷纵横的地貌,成为中国最美旅游景点之一。

  这一路美景也是危险如影随形,盘山、过桥、从悬崖穿行而过……尤其是驶入慕士塔格峰路段后,海拔不断升高,道路不断缩窄,阿力木师傅打起120分的精神,小心地在崎岖难行的盘山道上一路缓行。高原戈壁大风吹起的飞沙,打在车身上叮当作响。行驶至喀拉库勒路段附近,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暴雨。“这段路路况十分复杂,天气变幻莫测,暴雨天气路面比较湿滑,坑洼路面容易积水,这个时候车一定不能跑快。”阿力木说。随后他缓慢踩下刹车,行驶速度降到了每小时20公里以内。一个多小时后,走到了较宽阔的路面,终于安全了。

  天气好的情况下,他需要在帕米尔高原上穿行6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加油站。从装油到卸油再到返程,两天一个往返。这样的送油历程,阿力木•玉素甫和这条线上的同事们每周都要经历两三次。傍晚时分,高挂在雪峰上的太阳缓缓落下。安全到达加油站并顺利完成卸油和交接工作的阿力木师傅,对车辆性能做了检查后,终于能够抬头看看天空中绚丽的晚霞。第二天,他将继续前行……

  阿力木的小“秘密”

  “先进个人的身份,带给我的不是荣耀与骄傲,而是责任与担当。”近年来,阿力木不仅注重自身的学习提高,而且积极参加传帮带活动,主动分享自己的实践经验。

  配送中心车辆从国Ⅲ升级到国Ⅵ,每次新车投产,他都仔细研究车辆使用说明书。对比新车与旧车差别,从细微处研究车辆性能,全面掌握如何才能把车开得最稳、最节省油料,如何维护好车辆、发挥车辆的最大性能等知识和技巧。同时,他把研究透的知识和同事们分享。注:“配送中心车辆从国Ⅲ升级到国Ⅵ”,这句话没说明白,请核实。

  阿力木有一个特殊的习惯,常常在工作间歇拿出一张张小卡片。看着那些小卡片,他时而满脸严肃,时而若有所思,时而写写画画。很多人好奇,他的小卡片上到底是什么内容。有一次,在同事们的一再追问下,阿力木把他的小“秘密”展示给大家:一张张小卡片上,详细记录着他整理的道路行驶注意事项、装油操作法、提醒自己防范易发生差错的事项……随后,他的小卡片便成了配送中心驾驶员人手一份的必备品。在他的帮助下,年轻驾驶员的学习效率和专业技能大幅提高。

  “我就不信别人能干成的事儿我干不了。”阿力木刚进运输公司,由于少数民族文化差异,交流不是很顺畅。当配送中心把安全培训教材发放到阿力木手中时,文化关成了阿力木的“老大难”。为了掌握教材内容,他手指着一个字一个字地读。遇上难理解的问题,他就跑现场找老师傅问,挤时间跟别的班组驾驶员取经,死记硬背不行就理论结合实际进行操作加深印象。车场、油库的临时停车点地面变成了他学习的画板,一根树枝就可以随时画图,画完重来,一遍又一遍……阿力木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只要多学、多看、多听、多想、多问,肯定能学好!”他还总结出了一套“两心三勤”工作方法,干工作要专心、用心,要嘴勤、手勤、腿勤。

  经过一个月的刻苦学习,阿力木终于掌握了全部知识点,并在考试时获得了满分的成绩。除此之外,为了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知识,他认真学习公司生产、设备相关制度,积极主动学习车辆维修知识,踊跃参加分公司、配送中心组织的各类安全生产培训,还坚持在业余时间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对车辆设备,他更是精心研究,边学边做边提高,大胆创新,不断尝试。凭着这股子韧劲儿,阿力木从刚开始的懵懵懂懂变成了现在的游刃有余、独当一面的工作能手。

  阿力木•玉素甫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地工作着,为所热爱和追求的事业默默奉献着。他用优良的作风和吃苦耐劳的品格,守护着他矢志不渝的使命。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