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能源转型平稳有序
2023年07月19日 10:3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海滨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世界能源展望2023》强调了天然气对能源体系的稳定作用,以及低碳氢对世界能源转型的保障作用。

 

  2023年1月30日,BP发布了《世界能源展望2023》(以下简称《展望2023》)。6月6日,BP在北京举行了《展望2023》中文版发布会,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Spencer Dale)介绍了《展望2023》内容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2011年起,BP每年发布《世界能源展望》。《展望2023》和以往历年的不一样,主要是因为今年的背景很特别。俄罗斯是世界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重要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能源出口国。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能源等方面的制裁,对世界能源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冲突爆发后,世界能源该向何处去?BP试图通过《展望2023》解答这个问题。

  更加重视能源安全

  《展望2023》共有25处提到俄乌冲突,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该冲突对西方以及世界能源行业带来了多么大的冲击,以及对西方社会造成了多么强的心理震撼。

  戴思攀先生在《展望2023》中文版发布会上承认,俄乌冲突爆发前的很长时间,西方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能源安全的意识不强。它们主要关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并想当然地认为转型会是无痛转型。然而,俄乌冲突的爆发打破了这一幻想。

  戴思攀指出,从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来看,全球的能源体系其实非常脆弱,哪怕全球能源供应出现了小部分波动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比如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价格暴涨。

  《展望2023》提出:“转型也需要考虑能源安全和可支付性。能源系统的三个维度——安全、可支付性和可持续性组成了能源三重困境。一切成功和持久的能源转型,需要克服这三重困境。”《展望2023》预测,俄乌冲突将导致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出口量的明显下降,而这一趋势会持续很长时间。

  强调自主和能源转型

  《展望2023》提出,应对能源冲击的根本途径是提高能源自主、加速能源转型。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西方国家能源战略的新变化。

  2022年,发达和发展中能源净进口国的能源安全受到了冲击。在受到冲击后,各国应对政策和措施各有不同。发展中国家普遍强调要加强能源战略储备、推进能源进口来源的多元化等等。西方国家则有不同的应对策略。

  从《展望2023》可以看出,西方能源界认为化石能源主导的能源体系不仅是对环境不友好的,而且从本质上是不安全的。继续大量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这些化石燃料是否来自俄罗斯等不友好国家,都不能帮助西方国家实现可持续的、固有的能源安全。基于此认识,西方国家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推进能源自主和清洁低碳转型的意愿增强。它们决心打出更快的“组合拳”,即在能源生产环节加快发展其国内的可再生电力,并在能源消费环节以更大的力度发展电气化。

  《展望2023》详细介绍了美国拜登政府于2022年8月发布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并判断该法案将促进美国风能、太阳能、氢能、电动汽车、生物燃料,以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的发展,促使美国碳排放量显著下降。不难看出,《展望2023》对美国拜登政府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十分赞赏。《展望2023》认为,《通货膨胀削减法案》代表了世界能源正确的发展方向,并将推进美国以及全球的能源转型、加强世界能源安全。

  强调有序平稳转型

  2021年欧洲出现“无风之夏”,北海等主要的风电产区很长时间内风力变弱,造成欧洲风力发电量大幅下降,进而加剧了当时因俄罗斯对欧断气而导致的能源短缺。2022年夏天欧洲又现能源短缺,主要因为出现持久的极端高温天气。创纪录的高温天气使欧洲许多河流水量减少,甚至出现断流,导致欧洲水力发电受到严重影响。

  当然,极端天气的多发对能源行业的冲击不限于欧洲。比如,2022年夏天在欧洲被炙烤的同时,中国、美国西部的水力发电也因酷暑而遭受沉重打击。

  这些(以及其他相似)突发事件让西方能源界认识到,能源转型的推进必须有序、平稳。因此,《展望2023》突出强调了天然气在短期内对能源体系的稳定作用。

  《展望2023》判断,2030年之前世界天然气消费量在多数情景中将增长。在此期间,如果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且能源消费的电气化进步快,那么天然气消费量的增长可能比较缓慢。相反,世界天然气消费量可能会大幅增长。

  《展望2023》里,还用较多笔墨提及液化天然气贸易的问题。这反映了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国家对液化天然气贸易的重视。俄乌冲突暴露出管道天然气点对点供应容易带来安全问题,而液化天然气贸易则因其运输的灵活方便安全性更强。《展望2023》判断,在俄乌冲突的刺激下,世界液化天然气贸易在短期内将强劲增长。虽然《展望2023》指出,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亚洲新兴国家(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新兴国家)天然气需求的不断增长,但其实欧洲国家在俄乌冲突久拖不决的背景下,已基本停止自俄罗斯进口天然气,而改从美国和中东北非地区进口液化天然气,显著扩大了世界液化天然气贸易的规模。

  强调能源转型保障作用

  《展望2023》充分重视低碳氢在更长时期内对世界能源转型的保障作用。

  众所周知,迄今氢的制造、运输、储存等环节的成本比较高。今后随着能源转型的推进,客观上需要低碳氢以及氢燃料(主要指氨、甲醇和合成柴油)在能源转型上挑起大梁,发挥更加突出的稳定器作用。

  第一,氢能需要在难以实现电气化的航空航海领域和难以减排的工业领域(比如水泥、钢铁和化工)发挥重要的减排作用。第二,未来氢能需要发挥越来越大的储能作用。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绿色电力通过电解水等方式制氢,之后就可以比较方便地用于工业、交通运输等领域。第三,未来极端天气对电网等能源基础设施的冲击可能越来越大。和电相比,氢不仅容易储存,而且和电主要通过电网来输送不同,氢的运输、供应方式更加多元。氢在保障能源供应、增强能源韧性方面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从《展望2023》不难看出,西方能源界相信,如果没有低碳氢这种颇具韧性的能源的大量供应,今后世界能源深度转型将会遇到相当大的困难。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